今天中午決定去採逸軒園小公園角落的那兩、三棵有酒紅色的咖啡果。
經不起強颱威力,有三棵倒地不起,也是這幾棵有熟紅的果,再不去採收會像去年一樣,落地長出好多的咖啡苗。誰要種就來拔去,也不用再去買苗。
種咖啡不是要賣,一來為了好玩種的,二來家人有喝咖啡的,以後自己喝的不用再去買,台灣咖啡可是有名的唷!
        
採咖啡不是好玩的,頂著大太陽的中午去採,邊採邊想種咖啡的人真的太辛苦了,加工過程也是很繁瑣又費時的,一磅咖啡豆1000塊錢說起來也不算貴。
       
從樹上一粒粒摘下來,這感覺就像每年夏天做樹子(破布子)一樣,每次做的時候都會想,每年除了自家做的,總會去買個2、30斤,就算一斤(台斤600克)賣150元也不會嫌貴,因為實在太費工了。
今天是第一次採咖啡果,回來後不知怎麼處理?趕緊上網找資料,真是拜網路之賜,很快找到整個採收、加工過程。很高興沒有採錯,採紅熟的果是屬於高品質的咖啡,原來全球有些地方是一次採收,連綠果一起採,高品質的咖啡就不能這麼做。只是自家食用,量不多當然要高品質為指標。
       
從資料上看到加工過程有水洗式、乾燥式兩種,我是選用台灣咖啡的水洗式的處理方式。先將咖啡果放在大型水盆,放入清水以手攪動,看到浮在水表面的果實撈起來淘汰掉,這種是不良或發育不完全的果實。
再來的工作是去皮,現在專業的有機器替代這項工作,對於量少的我當然是人工去皮。整整耗費三個小時才把皮去完,想想落後國家種咖啡,這些人不也是這樣做,不然就是賣給商人自己去處理。
       
去皮後要放入清水(看到浮上水面的再淘汰)浸泡約36小時,咖啡豆的內果皮外附著許多黏汁,這些黏汁在浸泡的過程被天然的酵素破壞。之後就是以水搓洗至內必皮沒有滑溜的感覺,再脫水後乾燥,最好是日曬才有高品質。
不是這樣就好了,乾燥後的咖啡豆還要先脫去內果皮的硬殼及銀皮,然後才能烘焙。脫殼及烘焙這事準備交給別人的機器幫忙,所以未來只好把日晒乾燥後的咖啡豆先存放著,等幾次採收初步加工後,積了一定的量,或今年都採收完了再一起拿去脫殼、烘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