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採收今年冬季的茶,逸軒園的茶葉每年採收四次,今年養株關係只採收兩次,春天和冬天,這兩季的高山茶品質是頂級的。
        好久沒有幫忙做茶,發現體力已經不行。表哥說我連男人的工作都做,以後不需要男人了,我又何嘗願意,我也希望什麼都不會,就什麼都不用做,問題是農家的孩子最好別有這種想法。
        話雖這麼說,想想住在山上,一邊幫忙,一邊寫寫部落格也是不錯的。

茶葉加工製造過程:
採摘:
用食指與拇指挾住葉間幼梗的中部,藉兩指的彈力將茶葉摘斷,採摘時間以中午十二時至下午三時前較佳,不同的茶採摘部位也不同,有的採一個頂芽和芽旁的第一片葉子叫一心一葉,有的多採一葉叫一心二葉,也有一心三葉。
目前則另有單人式、雙人式採茶機,可利用機械採茶,既省力又快速。不過高品質的茶葉,還是以人工採摘為主。
 
日光萎凋:
目的為使茶菁中的水份減少,而萎凋的日照時間及翻攪次數,依茶種而不同。 


室內萎凋、翻攪:
目的使茶菁承繼日光萎凋所引發的發酵作用持續進行,讓鮮葉互相摩擦破壞部分葉緣細胞,促使空氣順利進入葉肉組織,加速發酵作用的進行,攪拌後攤平於竹籬篩上靜置。室內萎凋的同時也進行所謂搖菁的動作,室內萎凋與搖菁的時間及次數也因茶種而不同。
 
殺菁(又稱炒菁):
殺菁的目的是利用高溫破壞酵素的活性,停止發酵,以免香氣完全散失。而現今殺的溫度在160至180度。在炒菁法未發明以前,多採自然發酵法,在殺菁機發明以前,則是用雙手在鍋中炒,故稱『炒菁』。

揉捻:
目的是使茶葉緊結成條狀,外型美觀,依茶種不同,揉捻步驟也有所不同。 烏龍為顆粒狀,注重喉韻;包種為條狀或甚至未經揉捻而成片狀,為的是其香氣。

團揉
以布巾包裹茶葉使其成為一團球狀,再以手工或布球揉捻機來回搓壓,並不時將茶葉推開打散以散熱。揉團過後的茶葉,茶身將更為緊結而形成半球形或球形茶。
 
粗乾:
經過數次團揉及熱力的烘焙後,茶葉外形逐漸緊結,水分也慢慢消散,此時要立即乾燥,以高溫抑制茶葉中殘餘之酵素活性,使品質固定在理想的狀態,這個階段的製品稱為「粗製茶」或「毛茶」。
 
培火、乾燥:
      這是最後一個步驟,是很重要的。利用培火的火侯改善茶的香氣、滋味,去除菁臭味及澀味。乾燥的茶葉水份低於百分之
      四,之後就可以包裝販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