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聊天的時候,先前的主管突然問口腔癌會有哪些徵兆?原因就在他最近咀嚼的時候,感覺臉頰會痛。他說可能是關於癌症的電視報導看太多,加上國人罹癌比例增多,身體異常不對勁會緊張。
       這就是對健康的焦慮和恐懼,回來想想還是把這樣的訊息放上來,讓更多人正確認識癌症的徵兆,避免身體有點異樣,就對自己的健康胡思亂想。

日本防癌協會曾提出「十項危機訊號」,是癌症徵兆的絕佳指標。
1、原因不明,不會痛,可是人會愈來愈消瘦,氣色愈來愈差,幾乎懷疑是貧血。
這項特徵是胃癌惡液作怪的結果。患者歷經消瘦、貧血之後,接著就是死亡;這也是一般癌症的特性。
2、口腔內或皮膚上有難以治癒的潰瘍。主要發生於舌癌和皮膚癌。
3、聲音沙啞,而且長期不能恢復。這是喉癌的特性。
4、長期性的一直咳嗽,痰中並偶爾混有血絲,如肺癌的血絲。
5、嚥下食物時,有哽塞的感覺,通常是食道癌。
6、長期的胃腸不舒服,而且食慾降低,可能是胃癌;且便中有血,看起來如黑
色一般。
7、通便不規則,排出的糞便偶爾混有血液,可能是大腸癌或直腸癌。
8、乳房中有長期性消除不了的腫塊,這是乳癌的徵兆。
9、女性陰部的分泌物增多或混有血液、原因不明的出血或接觸出血,可能是子宮頸癌。
10、排尿情況不良或混有血液,這是腎臟癌、膀胱癌、前列腺癌的徵兆。
 
美國癌症學會很早就提出「七大早期警兆」,分別是:
1、排便或排尿習慣改變。
2、難以癒合的傷口。
3、不尋常的出血或分泌物。
4、乳房或其他組織增厚,或有瘤塊形成。
5、消化不良或吞嚥困難。
6、疣或痣的明顯變異。
7、久咳不止或聲音沙啞。
 
美國防癌協會並在最新的報告中指出,愈是「沈靜」的癌症,其潛藏的變數愈不沈靜。儘管各界不斷發佈癌症的警兆,但仍被多數人忽視。
因為當一個病患發現自己有些病徵時,通常都會受到驚嚇,並拒絕尋求更進一步的醫學建言,不接受這些特性是癌症的徵兆。
 
就這些徵兆,有必要對讀者做進一步的詳細解釋。主要包括以下各點:
1    體重減輕:
如果沒有節食或增加額外的運動消耗,兩週內減輕兩公斤,或一個月減輕五公斤,就必須小心。
2、發燒:
百分之七十的癌症並患有發燒的經驗,尤其是肝癌。癌症發燒是波動型,體溫超過正常溫度後,會立即又轉回正常。
3、疲勞:
體重減輕或體質變差會導致衰弱疲勞,通常此現象是在癌症進一步侵害人體、導致血液流失的時候。通常發生在胃癌或結腸癌。
4    疼痛:
疼痛發生在絕大多數的疾病中,但不能否認的,也是許多癌症的第一警訊。例如惡性腫瘤在早期通常使人疼痛萬分;膀胱癌會使人排尿時疼痛;某些肺癌會先讓人覺得手臂、肩膀、上臂、側胸疼痛。
這正是因為癌細胞正在蔓延。
 
      皮膚的改變:
癌症的徵兆有許多是可以目視得知的。
最明顯的就是皮膚癌,它可以改變膚色並擴大區域。
a.變黑:通常在手部、頸部。
b.變紅:乳癌、肺癌及子宮頸癌。
c.癢:胰臟癌、胃癌、腦癌
d.皮膚上毛髮異常增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