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收到學長感性的新居落成邀請函,看著看著有著淡淡的憂傷,對生命有感懷。走過大半生歲月,從生命換得的是什麼?人是否到了中年總會特別回憶童年時光,回憶歷經的生命?
 
當我出世前,父母親手為我蓋了間石板為瓦,泥板為牆的房子,雖然它是那麼簡陋,卻是我童年憶趣的地方。
及至年少,雙親再為我蓋了間瓦屋磚牆的房子,雖然它不是那麼豪華,卻也歷經強震豪雨的侵襲,更是我的孩子成長的地方。
而今,我在父母的產業上,重建了棟房子。祈求天父的慈愛、基督的恩典,灌溉○家的子孫,誠如房子立基磐石上,福杯滿溢。
 
如果是不熟的人,或許不會有情緒。雖然多年來沒有聯絡,都是有事情的時候,或是在某個場合匆匆遇上,也都只是打個招乎而已。昨天妹妹跟妹婿告訴我學長幾個月前離婚,已經貌合神離十多年的婚姻,他依然堅持不離婚,依然深愛好不容易追求來的妻子,想要挽回曾經羨煞多少人的美眷。這樁走過多少艱苦歲月的婚姻,卻在步入中年後結束,怎不叫人惋惜。
十多年前,他們婚姻出現問題時,看著學長的掙扎痛苦,那時候還曾擔心他把自己拋逐在山林會不會有危險,尤其怕他會因此想不開怎麼辦?那年,他不只是我的學長,還是我的上司,但是,為了不節外生枝,為了避嫌,我們幾個女子只是擔心,實質上卻無法幫他挽回那出走的心靈。
當外面傳言不斷,風風雨雨沒有稍歇,學長不曾在我們面前談及說她不是,依然護著他深愛的妻子。有時候會想,是深愛?亦或面子?還是深受宗教的束縛,不輕言離婚的?這段為人茶餘飯後閒聊的話題,就這樣維持十多年。
離婚是對自己的解脫,還是給對方更大的空間,放他自由!
對男女的情愛不想有所評論,因為不是當事者,無法體會兩人世界的恩怨情仇,外人更沒有資格說什麼?當愛來時可以毫無理由就愛上,當對一個人失了溫熱,出走的心是很難挽回的。除了在往後的生命歷程遇到一些事,有機會重新檢視自己生命的完整性,或是對生命有新的頓悟,不然世間的遺憾總是這樣發生著。
        如果遇上你也收到此邀請函的,就心照不宣吧!過去的事是深深的傷痛,別在他人的傷口灑鹽,別再去揭瘡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