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思考關於 「自己」 這問題,覺得有必要面對自己,面對他人。對於好友、好同事的疑惑,還有那些關心想問又不敢細問的朋友,也的確實感抱歉。
        如果不說個明白,納悶疑惑不斷,這樣反而不是我希望看見的。當然,看著我離開職場,不再那麼活耀,只有真正了解我的人才知一、二,那是早就預計要做的事。幾年前重回學校唸書已是跡象,只因離開後計畫要做的事並不順利,又遇生命重大事件的情傷,一直沒有心理準備講清楚說明白。
        說真的,自從突然離開熟悉的工作環境,其實是把自己關起來的,甚至,上班的時間不想出現在熟人面前,問東問西的不知要如何回應。
        做這樣的決定不是偶然,那是八、九年前就在掙扎的事,九二一地震前一年決定離開,卻在暑假第七天發生車禍,我戲稱七七事變,那場車禍差點喪命,後來沒有體力轉換跑道,還是繼續留下來。
        之前總有一種不好的感應,對這個大家庭太平安反而有一種恐懼。當車禍發生在我身上時,還以為這事已經發生,以後家裡不會再有厄運發生,會沒事的,豈知只是開頭,後來接連發生三起事件。
        車禍對我個人的生命打擊很大,也遠離熟悉環境一年,感覺人生預定的目標總是有阻礙不讓我達成,就如師父對我的當頭棒喝,凡事別強求,既然達不到,一定是還有另外的使命,要我離開去完成。
        以一年的時間做身心復建,第二年遇上大地震,又失去疼愛的小姪女,隔年大弟罹患惡疾,檢查過程差點喪命,之後四年多與醫院結下不解之緣。這一年串的重大事件,讓我不得不重新審視生命。
        大弟生病第二年,全家仍處在傷痛中,我毅然決定再回頭去唸書,這是生命自我設定的人生目標,也會影響往後要走的路。選擇在職進修方式唸書雖然很累,加上家中有重病患者,身心煎熬在所難免,但還是熬過來了,唯一的遺憾是大弟還沒看到我拿學位,他先一年離開我們,或許他的選擇離開,才得以讓我順利完成階段學習。
        一生至此,可說我的路走得很不順利,幾次聽見上司跟上級長官提到我,總也有所感嘆,為我惋惜。感恩遇到的每位長輩上司都很器重、愛護我,讓我在工作上可以做得順利、如意,只是,對於我設定的目標,卻始終有障礙,加上當今的教育環境,發覺自己很難繼續待在這樣的環境,更覺得現在的社會大人比孩子更需要教育,所以選擇要往成人教育方向走。
        拿到學位後,當然是想離開,選擇在成人教育這個區塊發展時,發現更是黑暗、不容易。也因為這樣,只有等待機會不願當冤大頭!很多人問我為何要那麼早放棄安定的工作時,其實複雜得讓我不知道要如何回答。
        另外最主要原因來自父母年紀漸大,這個大家庭的女人都去上班,媽媽已經二十多年不用張羅家人飲食,以前是妹妹在家幫忙,後來她結婚。大弟生病那些年怕媽媽太累,請了幫傭看護協助照料我們全家飲食,之後雖然也想再請,卻難以找到好的名目,老爸跟老媽竟然還得負起這項工作,看在我們這些孩子眼裡真的感覺愧對父母。
        自從家裡更多時間由父母負責家事後,還未完成學業只能感慨,心有餘而力不足,完成學位後下班總是趕著回家準備全家晚餐,希望為父母分勞。加上家家有本難念的經,女兒可以使喚,媳婦是他人的女兒,教養不同,難以體諒父母辛苦,尤其遇上不能說的只能感嘆!又見百歲外公晚年的孤寂,當然會考慮到自己父母年老,家裡總要有人犧牲,不然以後父母也會一樣,這也是思考換工作性質的原因,至少可以擁有一些自由時間。
        再來當然是健康問題,不只是自己的健康,還有家人的健康,尤其飲食習慣的調整,父母願意為家人準備已經不錯了,怎能又要求太多!自己來做,為家人健康飲食把關才是正確的。還有,這些年的職場壓力、學習壓力已讓健康亮起紅燈,一向不願帶給家人麻煩的我。或許也是老大情結,是兄弟姐妹中的老大,車禍時感受深刻,帶給其他家人困擾讓我不安,當然要先讓自己健康。
        當然,雖然今天大部分時間是家庭主婦、農人,心中還是有夢的,希望往後有更多時間,繼續研究與「人」有關的東西,完成寫故事、寫生命經驗的夢想。
        昨天跟老師、學妹們聚餐,是情傷之後首次見面,已經過了半年。學心理學的老師不會理我的,諮商不能找親近的人,也不會去找他人,當然是等待我走出來。放心他不會在聚會時提及此事,只要看見我就知道了,當然,他應該認為我可以做到的。我們曾經意見相左到撕裂,但是,後來反而能合作愉快,當然我也學到很多的東西,這是同學們訝異的。昨天想到我們原計畫合作寫悲傷陪伴歷程的書,因為工作坊獲得的東西不多也只能作罷!不過往後還是想寫的。
        昨天他提到質性的東西差不多,要開始編量化的世界觀量表了,聽了有點興奮,又進一步了,這是對學術的癡迷。尤其說道正準備開始寫國科會計畫,順利通過會讓我當專任的研究助理,這研究是三年的時間,這是我想要的。
        希望以後可以自由安排時間,一邊可以照顧父母、家人,幫助弟弟們在這塊土地上經營農作。有機會還是上個鐘點的課或兼幾堂的課,還可以繼續研究的工作,寫想寫還沒有時間寫的東西。這樣的生活雖然不輕鬆,很累,但,自己會更健康快樂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