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已經連續四天下霜了,夜裡最冷是攝氏四度,有三天是冷到睡不著又不願用電毯。今天突然想到菜園的菜可能被凍死了,傍晚去巡視發現還好,原來在惡劣環境下的菜也能長這麼漂亮。

        別看這小小的菜園,可有十種以上的菜呢!西洋芹、大陸妹(萵苣的一種)、芥菜、包心大白菜、青花花椰菜、高麗菜,白花椰菜、包心萵苣、結頭菜、紅鳳菜(紅菜)、小白菜.......,當然,除了這個小菜園,也在蕃茄園種了白蘿蔔、高麗菜、山東大白菜、豌豆.....。

 很難想像夏天種不起來的菜園,冬天雖然生長慢,但是很漂亮。

 紅鳳菜(紅菜),補血的菜,女人的菜

        年初的霜害,菜園的菜被凍得垂頭喪氣。
        爸爸秋末出國前,先種了滿園子的菜。天氣涼了,感覺可以種了,應該不至於又被蟲啃食!一種下去,弟弟還是預防噴了殺菌、殺蟲的藥,現在天氣冷蟲子會去冬眠,兩個月後也不會有農藥殘餘問題。
        今年夏天種下的菜,沒等到長大都被蟲蟲吃掉了,要吃有機的還得跟惡劣環境搏鬥,要等蟲子吃剩下才有得吃!但這是很難的,何況天氣過熱,葉菜也是很難種的呀!這年頭想要完全有機,除非花上大筆的設備費,讓菜住進無菌的溫室空調裡才行。想想這樣的菜是在溫室長大的,沒有任何抗體,人吃進去也是在溫室長大的。  
下面這張是今天從蕃茄園摘回來被蟲啃食的大白菜,看來又得跟蟲分食的。
        今年夏天遇上幾次風災,葉菜類蔬菜嚴重缺乏,「菜土」變「菜金」,不只貴也買不到什麼菜!消費者哀哀叫,農民更苦,損失的比收入的多,寧願是沒有天災,農民收入平穩,消費者可以吃到合理價格的蔬菜!
        原本春天種下的蕃茄,採收到秋天就該結束,現在又拖了一個多月,甚至會更久。會這樣就在市場上沒有貨源,價格高居不下,感覺繼續照顧還划得來,現在只要給它水分,養分是來自先前土裡的有機肥,天氣冷病蟲害少,溫室的照顧起來也不是非常吃力,有收入當然不會想要提前休耕。天冷一個星期採收一次,我呢每週工作不會超過四天,每天平均不到六小時,當然處在半休息狀態,感覺很好。
        這些年來,沒有勇氣吃市面上賣的葉菜類,如小白菜、清江菜、菠菜、油菜花、莧菜等,不是氯的味道,就是農藥味、油味。老同事們先前都說我敏感,後來她們也注意到了,連菜商小販也無奈,不知什麼時候進葉菜是安全的!整體大環境太差,沒有農藥,雨天或潮濕容易爛掉(疫病),不然就是被蟲吃了,根本來不及長大就Over了,這也是菜農的無奈!
        今年夏天菜園的菜不是爛掉,就是被蟲吃掉。雨量多,市面上的葉菜更不敢買,不是價格問題,而是農藥殘餘嚴重,為了保鮮還是殺菌不知道,反正就是有氯或雙氧水的味道,好多次都是煮了發現農藥味,很濃的漂白水味道,最後不敢吃只好倒掉!以前爸媽會說浪費,現在他們也覺得不該拿生命開玩笑!
        市場上的葉菜不敢買,自己又種不起來,最常吃是叔叔家的瓠瓜、絲瓜、敏豆,妹婿家的青椒、山上野菇,還有鄰居高冷地的高麗菜、小白菜、胡瓜(確信是安全用藥人家的)。當然最常買的是新街水耕空心菜(認定安全的一家,有時也會不安全而丟棄),除了別人家的菜,自家的蕃茄、南瓜和菜園殘留幾棵的菜,以及茶園裡的野菜(龍葵、昭和菜、野莧菜),就這樣度過今年的夏、秋。
         想想再過不久,就能吃到冬天菜園的菜,還真是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