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這則報導覺得有必要讓更多人知道,尤其是關於自身的看病權益不容忽視,民眾懂得越多的醫療知識,重視健康的概念,對自己與家屬更有幫助。 
        只是懂得更多健康醫學的訊息,會讓許多醫生無所遁形,所以不是很受醫生歡迎,但是為了自身權益,民眾還是要有所覺醒的。看診六問很重要,一定要很清楚的,這樣對自己、家人才有保障。 
 

看病6問你問了嗎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7/12/22 16:30 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減少醫療糾紛 別忘多問    

病人看病要自保,要像作學問!大部分民眾在就醫時,都不知該如何與醫師做有效的溝通,以致衍生了許多不必要的醫療糾紛。今天醫療改革基金會整理出六大必要提問重點,包括疾病名稱、檢查項目及服藥目的等,方便民眾逐一請教醫師並勤做筆記。   

醫改會推出「健康筆記」  

醫療改革基金會上午舉辦「勤做筆記、康跟著來」記者會,現場展示了國內第一本健康筆記,執行長張苙雲表示,醫改會最近推出健康筆記,藉提醒民眾應為自己健康負責的概念。 劉梅君表示,衛生署近年大力推展民眾健康自主管理的理念,不少醫師也鼓勵民眾在看診前,先清楚整理自己的病情,包括想問醫師的問題,讓雙方的溝通更愉快且有效率,減少後續的醫療糾紛。   

除了六大必要提問重點之外,健康筆記本還包括了健康生活計畫、健康窈窕計畫、慢性疾病保健、住院貼心照護等重點,本子內頁也附有黏貼藥袋或檢查報告單的空白頁。   

張苙雲期待企業團體可以踴躍認購「健康筆記」贈送員工及其家人,協助員工做好健康管理,另一方面,藉由這項募款義賣活動,讓醫改會度過赤字難關,可以繼續服務廣大的民眾。  
 

看診六大必要的提問:   

1、請問醫師,我生了什麼病?   

2、什麼原因造成這項疾病?   

3、安排的檢查項目名稱與目的?   

4、所服用藥物主要治療哪些症狀?吃多久會好轉?   

5、藥物要服用多久?如果沒有好轉,多久需要回診?   

6、在飲食與生活上,該注意哪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