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歲末,傍晚帶父母跟外甥女們去姪女的姨丈家。那天送茶葉去親家的家,兩老人家已經再三請我們去,前幾天,二弟的連襟也一再邀請,盛情難卻當然要去,他家就在前些天去的南柱壇場後方,所以拍的還是這地方。

上為民間宗教的祈安清醮壇場,下方影片是佛教念佛法會壇場

        昨天是清醮祈安法會最熱鬧的一天,不只是有主壇場,還有歌仔戲團和佛教蓮社的唸佛法會。正巧又是歲末,在主壇右方也搭起舞台,晚上還有跨年晚會,這小鎮可是熱鬧的。因為這一天也是開葷日,很多人家都辦桌請客,自從天災連連的這些年來,似乎已經很少有大宴賓客這事了。

這幾張照片是祈安清醮大拜拜的祭祀用品,有三個村以上在這裡。

 這些東西是民間宗教的習俗盛大拜拜祭品,這天還有全豬全羊等祭品





我們一邊吃飯,還可欣賞壇場施放煙火,接著是晚會活動登場,孩子們已經按耐不住要去會場。這場十二年一次的祈安清醮因為有晚會更加熱鬧,不過人潮可沒有二十多年前多。整個水里地區,中心地帶有主壇、東西南北四壇,外加近郊村落獨立的幾個壇場,少說也有七、八壇以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