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米勒《拾穗》《晚禱》真跡來台」這則新聞有一種感動,這兩幅作品正是我最喜歡的。米勒出生於法國一個小村莊的農家,後來因為厭煩都市繁囂的生活,移居到楓丹白露不遠處的巴比松村的鄉間,回歸幼年的生活記憶,以熟悉的農村景象入畫,脫離都市生活,重返樸實農村為背景的創作。


米勒的田園作品著重在對農村生活的細微觀察,看到農村生活的艱苦,他看見苦難,他看見農人的內心世界,看見他們堅韌、感恩的生命力,因此,能深入刻畫平民的外在與內在生活,重視低層社會的生活實像與態度,這兩幅畫正表達了這樣的境界。
曾以《拾穗》這幅畫說明生命的哀愁與美麗,回顧早期台灣農村的艱苦人家生活。或許台灣早期農村也有拾穗這類的事,看到米勒這幅畫特別感動。
爸爸的家族由盛而衰,祖父時代生活優渥,後來,一場瘟疫,身為中醫師的祖父先是醫治他人後去世,兄弟也相繼去世,小叔公被日軍送到南洋作戰亡故,整個家族因此沒落。當年爸爸才三歲,從此,幼年生活相當艱苦,從小去當童工,不是放羊就是牧牛,也曾在他人收割後去撿稻穀、小地瓜。以往祖父開放他人來稻田撿拾掉落田間的稻穗,而後竟然是父親去他人田裡撿稻穀,當時又遇戰爭,想吃白米飯還相當不容易,祖母會把椿好的米藏在稻草堆,或冒險把椿好的米裝在小缸,再埋到院子某角落。這些經驗外婆也經歷過,她說煮飯是摸黑煮,然後趕緊讓孩子吃,不能讓日本人看見,不然就是婦女也會挨大板。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1/24 04:39  吳垠慧/台北報導
   被譽為法國最偉大田園畫家之一的米勒,畢生兩件最經典的作品《拾穗》和《晚禱》真跡,將於五月底在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這兩件藝術史上的名作由法國奧塞美術館典藏,這次來台展出更是是奧塞開館以來,首度同時出借這兩件名畫到國外亮相的首例。
 由於《拾穗》和《晚禱》的重要性,這兩幅畫作的單件作品保險額就達一億歐元的天價。史博館也嚴陣以待兩幅名作登場,除了加強展場恆溼恆溫控管,更向警方尋求廿四小時的巡邏協助。
 
   米勒生於一八一四年法國的農家,童年時與父親一起在田間勞動,讓他日後對農村和田園生活特別有感情。他年輕時曾在巴黎學習繪畫,因為厭倦都市生活,一八四九年移居巴比松,開始以農村生活和田園風光作為創作主題。米勒的成就在於,他將專注工作的下階層勞動身影,表現出莊嚴崇高的意象,讓他在藝術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米勒是個嚴謹的藝術家,卅多年的創作生涯裡,只有八十餘件作品傳世。這次來台展覽的米勒作品共十六件。
 《晚禱》描繪一對在馬鈴薯田工作的夫婦,因遠方傳來晚禱鐘聲,暫停手邊農務站在曠野中祈禱的肅穆身影。《拾穗》則是描繪秋收季節後,窮人在收割過後的田地中撿拾剩餘麥穗,以求溫飽,畫中三位農婦沐浴在金黃秋陽下,她們曲背彎腰的拾穗形象,有種神聖之美。
「驚艷米勒─田園之美畫展」借展費一百萬歐元,主要以法國十九世紀巴比松畫派成員的米勒作品為主,另有同時期重要畫家柯洛、胡梭等其他巴比松畫派成員的作品。七十件展品中包括四十八件油畫,以及廿二件拍攝十九世紀農村生活的原版攝影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