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大年夜給這東西有點掃興,如果當它是一年的反省,在未來能為居住的環境盡一點責任也是好事。
     記得在1990-1993年時,帶著孩子做環保,希望藉由孩子影響父母做好環境保護與生態保育的工作。孩子們是可教育的,曾經發生好幾件讓我感動的事。
        先教育他們,再來是挨家挨戶宣導,實地力行帶他們清理路旁垃圾,努力做回收,連野溪橋下也去清理乾淨。有位老伯總是把垃圾往橋下丟棄,孩子不厭其煩勸導,告訴老伯這些垃圾百年不爛,這樣做會隨河水流到海裡,污染海洋,以後我們會被垃圾淹沒…..,後來那位老伯果真不好意思再丟了。
也有孩子看到人家獵殺野生動物,他們勇敢去勸導,大人當然不理他們,照樣把獵來的動物殺了。孩子第二天哭著告訴我那件殘忍的過程,後來,還是不厭其煩,不怕被罵的一起去勸導,那家人後來少獵殺了,就算有也不再明目張膽了。
今天看到這則新聞,不免想起過去的努力,希望這些人孩子如今還是身體力行,努力在做這件有意義的事。
 
億噸北太垃圾堆 逼近台灣中
中時電子報 更新日期:2008/02/06 04:39 潘勛綜合報導
 北太平洋有面積遼闊的人造塑膠廢棄物,堪稱世界最大的垃圾堆,因為不停打轉的水下洋流而羈留在原地,範圍始自美國加州外海500海里處,一直延伸到日本海岸,目前正引起科學界的注意,想了解它對生態系統及人類健康的影響。
 
 發現這種海上垃圾堆的美國海洋學家莫爾相信,目前有大約1億噸的垃圾漂浮物正在北太平洋地區打轉,通稱為「太平洋大垃圾區」或者「垃圾渦流」,以夏威夷群島為中心,分為東、西兩大塊。
 
 莫爾航經垃圾流 走了約7天
 以前是航海家的莫爾1997年湊巧發現這片垃圾海,當時他放棄由洛杉磯到夏威夷的遊艇航海比賽,船隻駛入「北太平洋渦流區」。當地因為幾乎沒有風,高壓系統極為強烈,以至於洋流緩慢,航海人通常避開當地。
 
 莫爾發現自己置身垃圾之中,船隻走了一天又一天還沒走完,感到非常驚訝;他接受專訪時表示,每次他到船舷畔,就看到垃圾流過去,人類已經汙染這麼廣大的海面,他的船走了大約7天才走完。
 
 莫爾原本由家族的石油產業繼承到大筆遺產,發現北太平洋垃圾渦流之後,毅然放棄經商的利益,獻身擔任環保人士,而且成立「亞爾蓋利塔海洋研究基金會」。
 
 莫爾4日表示,除非消費者減少使用拋棄式塑膠物品,否則太平洋垃圾渦流未來10年面積會擴大一倍。
 
 「亞爾蓋利塔海洋研究基金會」研究主任艾利克森表示,大家本來以為北太平洋垃圾渦流像個塑膠垃圾形成的島,人類幾乎可以行走其上,但事實不然,垃圾渦流更像是「塑膠濃湯」,無止無盡,未來面積可能有兩個美國本土那麼大。
 
 塑膠產品耐力強 50年難分解
 以往垃圾進入大洋渦流區後會自然分解,但是現代的塑膠產品耐力極強,以至於目前在北太平洋垃圾渦流裡還找得到50年前的成品。垃圾渦流兩成來自船舶及油井,其他的則來自環太平洋陸地。
 
 莫爾表示,那片垃圾海呈半透明狀,而且位置就在水面底下,以至於人造衛星拍攝不到,只能由船舷往外才能看到;它們在陽光照射下持續分解。
 
 艾利克森博士表示,小的塑膠分子的作用就像海綿,會吸住許多流到海洋的人造危險化學物質如碳氫化合物及DDT。接下來那些東西會進入食物鏈。人類曾在死掉的海鳥體內發現簡易香菸打火機、牙刷、塑膠針筒,而海鳥會誤以為那是食物而加以吞食。
 
 艾利克森說,人類垃圾進入海洋,再進入海洋動物體內,最後則重現於人類的餐盤,事實就這麼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