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迷迷糊糊中接到一通電話,突然要我幫忙其中一天的講座,對象是成年人,年齡層從高中畢業到老年人都有。承辦的張大哥要我先給他一個主題,他得先把題目送上去。猶豫了一下,要說什麼好呢?
當下想到直接掛上臨終關懷,面對生死的字眼,只是,這樣的字眼又可能會嚇到人,畢竟中國人比較忌諱「死」這個字,也極盡所能逃避死亡。
還在昏沉中,一時想不出好的題目,允諾兩天內給他。掛了電話,回房看熟睡中的小依,還好兩姐妹整晚沒事。不過我可慘了!整夜不放心她們,常常觀察她們是否不舒服,她倆的感冒還沒好,我也真的被病毒傳染,這下可合了小依的意思,她一直說要把病毒傳給我。
      過幾分鐘,小依醒來換衣服,幫她準備早餐時,望向窗外欣欣向榮春景,很自然的想到生命這回事。最近不斷接到李大哥整理的世界各地照片,他說要把握活著的每一天,做一些對親人、朋友有意義的事,帶著我們一起看這個世界。
題目浮出來了,餵小依吃東西時,一邊打電話給張大哥,告訴他就以「面對生命的每一天」為主題。生命有美好的時候,也有挫折悲傷時,不管是怎樣的生命不都是要去面對,從生到死,好好過每一天,臨終時自然能含笑而去。
一年有春、夏、秋、冬四季;人一生也要經歷生、老、病、死四個階段,這不也是人生四季。每個季節都有它美的一面,生命的每個階段也是。有人說生是快樂的,那是父母、親人快樂,嬰兒卻是哭著來到這個世界;面對死亡是悲傷痛苦的,但是否注意到,往者多數是含笑而終的,悲傷、痛苦也是旁人的事。
能坦然接受生老病死,不只能面對生命中的順境,也能視逆境是生命中不可缺的一環。生命如四季,最後一樣是落葉歸根,化作春泥更奮發。就讓生命活著的時候沒有遺憾,死的時候轉向另一個更寬廣的世界。
人是在不舒服的時候,感受會特別多,才能在幾分鐘內訂下一小時講座的主題!?從昨天傍晚開始,整個人怪怪的,喉嚨也痛了起來。晚上的元宵節聯歡晚會當然也沒去參加。稍晚,身體有點發熱,我這不盡職的褓姆,在小依感冒後的第三天也被傳染了。
為何說不盡職呢?前幾天不是都在忙著晒菜乾的事,有一天大早去園裡砍高麗菜,回到另一棟房子又忙著川燙曝晒(也可以先醃鹽巴一天再晒),整天沒特別注意小依在玩什麼!
晚上先是發現她上唇到鼻子的地方紅紅的,身上也有過敏現象,爸媽說嘴唇是她自己用舌頭舔的(那天不冷?)!擦了藥後,過敏也好些。更晚,睡覺時喊喉嚨痛,觀察發現已經紅腫,診所也關門了!那夜真是折騰,呼吸困難,要她爸媽輪番抱著睡,也怕她發燒或更嚴重。
第二天,告訴她,我們都沒睡好失眠了,她比較好點會說笑了,從診所回來直說要把病毒傳染給我!這下真的被傳染,喉嚨疼痛,身體發熱,全身筋骨、肌肉酸痛,還真的是病毒型感冒了。
生病雖然不是如意的事,還是要去面對。喜怒哀樂是生命中的每一天,好與壞都得接受,只要好好正視它,面對它,其實也不是壞事。主題有了,接下來就得思考內容了。分享生死議題是貢獻所學,也願意去做,就如李大哥說的,在活著的每一天做一些對別人有意義的事。
     剛才寫這篇時,忘了小五的侄兒帶小依姐妹在做蛋糕。他烤了第三回才想起,幫他補拍這張,有原味、核桃、咖啡三種口味。也放上元宵夜的月亮,還有小依她姐姐學校自製的燈籠。社區元宵晚會是昨晚舉辦的,從傍晚五點開始,也在社區活動中心供應簡便晚餐。選擇昨晚舉辦是因為孩子們今天不用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