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對Virtual Reality突然特別有感覺,生命就在虛實之間,是真亦假,說假亦真。第一次聽到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這個名詞,是幾年前那個暑假,未正式開學前,所長為我們上Dynamics of Faith這本書。他把人的生命比喻為是Virtual Reality,還特別對虛擬實境做了詮釋。
     
後來才知道Virtual Reality是最近幾年興起的一個領域,其實跟電腦才是最重要的關係。科技的進步,可以藉由電腦模擬原本不存在的狀態,讓人得以進入如臨現場的感覺,滿足人類的視覺、聽覺,甚至是觸覺的感官。
Virtual Reality利用各種的軟硬體,操控人的感覺器官接收的訊息,藉助大腦建構事實的能力,創造出亦假亦真幻境。這就是利用高科技製作出一個時空可變的虛擬世界,可以讓人類沉浸在虛擬真實的環境中。3D科技的進步亦是一種虛擬實境,給人逼真的臨場感;Virtual Reality不就是讓人看到真實世界不同的角落,具體感受抽象的觀念。
儘管所長也把意識、潛意識這東西比喻是Computer的超大記憶體,具有三度空間的功能。儲存的不只是今生的記憶,還有包括前世、來世,人是活在三度空間的Virtual Reality之中。當時,對這個名詞只是感到新鮮、好奇,漸漸接受生死學領域的薰陶後,發現這個比喻實在太好了!
      老實說,當時多數人聽得糊里糊塗的,印象深刻不是讀這本書,而是他邊讀邊教我們文法,倒像是英文先修班。後來發現這本書有中譯本,很多人改讀中文版,不過,我還是懷念所長上原文版那段戰戰兢兢的時光,從此,也常聽到他在其他課堂上談Virtual Reality這東西。
生命不就一個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的東西,人類在其間創造個人不同的經驗,真真假假,假是真,真亦是假,虛虛實實,虛實相映,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何者為實?又何者為虛?何為生?何為死?生死不離,生命不是結束,而是相續相依的虛擬實境。生命也是相對論,是弔詭的。
人的一生會結束,另一個生命才又開始!肉體生命雖然結束,潛意識的記憶沒有消失,這不就是生命的記憶體,在下一個生命,會不時展現出來。我們說的天才、潛能這東西,相信就是上輩子記憶體儲存下來的記憶與能力。
生命可以真實,亦可以說是虛擬!要成就什麼樣的人生,端看自我對價值的設定,或許有人會認為毅然決然退隱很可惜!回想過往的點點滴滴,也曾意氣風發,有遠大的抱負,追求理想的目標,站在高點。也相信自己有此能力,那曾經被肯定的能力,被長官讚賞的領導特質,要成就也未必不可能,只是,這些會是永恆嗎?再多的掌聲會落幕,再強的能力會被取代,留下是劍?還是蜜?
看了幾位正值壯年,人生閱歷豐富,處事能力老練的上司、朋友,不是突然意外死亡,就是生場重病,短時間即病故。這樣的人生是實是虛?留給別人的又是什麼?幾年之後,大家忘了這個人,甚至不再提及,或已經忘了大半!就算他之前多麼的用心,有多少的建樹,曾經擁有的名氣,有過多少的掌聲,當生命落幕時,一切歸於平淡!生命有如虛擬實境,是真?是假?不當最後一根稻草,見好就收,開創心靈的生命境界,與內在小孩相處,才能遇見真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