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提到國中畢業不會寫自己的名字,整體來說這是少數的案例,如果這是特殊的孩子還情有可原。只是,恐怕不是這樣的,這才是讓人感慨的。
     要強調的是這不是單一問題形成的,這其中還包含心理層面的問題。原先存在的文化、教育等追不上社會進步的速度,造成社會與文化、教育嚴重脫節,當然也出現目前這樣的脫序社會現象。最嚴重的脫序是品格教育的沉淪,更是讓人感嘆!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但,並非所有的方法都適用在我們身上。就以民主式的教育來說,理念很好,但,不是全盤搬過來就好了,必須顧慮到民族性的不同,且要是漸進式的,不能因為要教改,把先前的教育方式全部否決推翻,這不是民主式的教育,而是放縱的浮濫民主。
要實施民主式教育是要從家庭做起,如果孩子在家不是民主式教育,在學校硬要求民主式的教育,這只會造成像今天看到的這種情形。
當今的家庭,很多父母連自己都照顧不好,孩子缺乏父母照顧,把責任都推給學校,安親班老師,這樣的孩子說來還真是可憐。
除了不被父母真心照顧的孩子外,有些孩子是被過度放縱,父母給的只是物質的享受,卻忽略了最重要的品格教育,這對孩子的未來又何等傷害。
有些父母甚至不管孩子的生活與學習,孩子每天去學校,只是為了玩耍、吃午餐,根本無心於學習!如果老師嚴格要求完成功課,或糾正其偏差行為,多要求幾句,孩子還會睜眼說瞎話,以各種方式來恐嚇老師。
在前一篇提到孩子恐嚇老師這件事,這是實際發生在週遭的事。
最近妹妹學校就遇到這樣的事,有位老師因為孩子不寫功課,把她找來辦公室輔導,孩子一進辦公室,馬上以「我要打電話告訴我爸爸老師打我!」來回應老師,讓當時也在場的其他老師傻了眼。
說起這位孩子,事後我家孩子也遭遇她莫名奇妙的誣賴。那天,她跑到我家的小花園對正在那裡玩的小依她們嗆聲,說什麼公園的石頭是他家的,叫我家的小依她們不能去碰那些石頭!唉!真不知道她的父母如何教育孩子的?那是我小弟用錢請孩子的父親去載的啊!
我家的孩子不知情,回這位孩子說「這是我們家的地,妳說石頭是妳家的,那妳就搬回去啊!」這位小學二年級的孩子跑回去,不知道是怎樣告狀的,說小依她們用石頭丟她,用棍子打她。他父親竟然氣沖沖跑去現場,無顧不遠處有我家弟弟們跟外人在,咆哮罵我家的小孩,讓在旁的外人也搖頭嘆息。
      三個孩子嚇得任由他罵,我想當時她們幾個孩子腦筋一片空白,是五個多小時後,晚上一個個找來問,他們才回想起是被怎麼罵的! 
      再說這個孩子,以前進到我家看到東西就拿,還會唆使小依姐妹偷家裡的東西給她,這樣的行為讓我們震撼。先前也發生過誣賴姪兒打她,那次姪兒也被罵,從此已經很少讓他們玩在一起。每次都是她自己像蒼蠅一樣粘著她們,還大搖大擺進到我家來,趕也趕不走,讓小依她們不知如何是好。前陣子又遇上這事,小依她們才會如此的生氣,不甘心的告訴我們是她說謊,害她跟姐姐、哥哥被她爸爸罵。

遇到這種說謊成性的孩子,家長也不問青紅皂白,老師還敢嚴格要求嗎?  

我也遇過「我要我媽媽告你!」這類的孩子。有位小五的女孩子,仗著媽媽是個不好惹的家長,在校不是搞小團體欺負同學,就是「別人不可以,我可以!」上課不尊重老師及同學,還會聯合同學抵制老師。
        其他孩子對她敢怒不敢言,因為她的媽媽會半路攔下孩子興師問罪,不然就是槓上其他家長,連校外才藝班的老師也被這位孩子的媽嗎點名申告。這行為任由老師怎麼規勸都不聽,有次被糾正其行為不甘心,竟然回家去告狀。這位媽媽還真要聯合其他家長來對付老師,還好是這些家長有些很了解此人,有的是問自己的孩子在學校發生的事,才知道這只是家長跟孩子的個人問題。雖然聯合不到家長還是不善罷甘休,繼續找學校,找老師麻煩

這起事件還好也是遇到明理的主管,早已跟教育主管機關報備過。又有正義的家長會出面,在多方明察暗訪後還原事實真相,不然這位老師恐得向惡勢力低頭。遇上這類事情,雖然最後沒有什麼事,但也讓人對教育感到力不從心。  

在整體教育上,種種的問題聚在一起,自我意識抬頭的今天,動不動掛上民主、人本教育來壓制基層,身為第一線的基層教師,誰不想息事寧人?誰不想保住飯碗。在這樣的環境下,讀到國中畢業不會寫名字真的不足為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