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天氣晴朗,終於把春茶採完。這幾天忙,全身精疲力盡,大家的留言看到了,有空再回覆囉!
為何會隔一天,是因為其他人家也要搶採茶工,每年都這樣的,常跟爸爸說不要急,人家要搶就讓人家吧!
前天下雨,搶去的人家並不好過,聽採茶公說說也是一肚子氣。另一方面因為沒採摘,又可以把地方借給他人晾茶菁,幫人家的忙也是快樂的。昨天的天氣超好,就連茶工都說運氣很好,有她們這樣說,往後說服老爸就更有力了,其實每年都會這樣。我覺得這都是冥冥中的安排,不需為此生氣,更勿需怪他人,而是要感恩菩薩(上天)的安排吧!
本來昨天要把整個過程拍下來,奈何後面幾個小時的步驟環環相扣,就像打戰爭取時間一樣,根本沒有喘氣的時候,當然沒時間拍照的。上一篇的過程已做更詳細補充,這一篇的文字過程又更詳細的。
 
逸軒園烏龍茶的加工製作過程:  
1、採摘茶菁:人工採收,秤、曬過程先挑去誤採的老枝老葉。
2、日光萎凋:日光均衡的晾菁,陽光太大時要遮陰,避免葉子曬熟。
3、室內萎凋:走水,讓葉片水分繼續蒸發,除去茶中苦澀和臭菁味。
4、浪菁解魂:室內萎凋過程避免脫水過多,一段時間要翻動叫醒。
5、浪菁:利用浪菁機再次攪拌,之後準備靜置發酵。
6、發酵:靜置一段時間,進行氧化作用,等待茶葉香味達頂級。
7、炒菁:殺菁,利用高溫將茶葉炒熟,封住茶香味。
8、揉捻:用揉捻機初步壓揉,讓枝梗彎曲。
9、降溫:避免溫度太高,造成茶葉色變黃。
10、初乾:乾燥機低溫定味。
11、回軟:靜置吸收水分回軟 ,避免布揉時過份乾燥,容易碎裂。
12、布揉:團揉(Q茶),用布巾包緊成團狀,再以手工、揉捻壓揉。
13、乾燥:乾燥機高溫定味。
14、撿枝:把粗梗或老葉撿掉。(粗梗烘焙後還是可泡,味道甘甜)
15、烘焙:每斤茶葉成品需要4~5斤的茶菁加工、烘焙而成。
16、包裝:小包裝後零售(半斤包裝),裝箱宅配有六斤、十二斤裝的。
 
第1步驟需要大量人力,當然需要很多人一起採。
第2到11步驟需要把茶菁集中,才能做日光萎凋等,需要二至三個人,如果量多需要更多人。
自家負責2至11的過程,奈何在7至11步驟,連續好幾個小時的時間是分秒必爭,沒有時間拍的,所以只能看到2至6的過程啦!

     手工採茶

      日光萎凋

    室內萎凋

  上圖    浪菁                          下圖   發酵
以前12至13個步驟也是自己做,或請工人來廠裡做,現在大部分人家會請人家代工。這過程需要一天時間,尤其12個步驟以布團揉過程,也就是所謂的Q茶部分,需要反覆做,直到茶葉外觀變成珠珠為止,當然,不是每種茶製作過程都是這樣,茶葉品種和地區性不同會有所不同,如果是北部某種茶,自然不需要至麼繁複過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