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看緬甸風暴災情持續升高,對於這樣的人類災難特別會去注意。昨晚上台灣網站看相關報導,看到的只是略微報導,後來上大陸新華網去逛,反而比較詳細。且今天在台灣網站看到的新聞,昨晚在大陸新華網已經出現過了,表示我們的媒體時間上晚了點。
     關於八卦的新聞追的比誰還勤,國際性的災難卻是沒有這麼熱心,這樣的世界觀令人不解,常聽到「立足台灣,放眼世界」,真的放眼世界了嗎?如果國人的世界觀夠寬廣,多關懷人類的生存問題,展現慈悲關懷,而不是政治、利益問題,或是某藝人、名人的八卦問題,眼界自然更寬廣。
      平常我會準備世界地圖,地球儀的,不管什麼課都會用得到,尤其遇到哪個地方發生天災,譬如地震、海嘯、風災、水災等,我會讓孩子自己去找出這個地方,讓他們認識這個地區是在地球那個地方,也藉此機會教育,讓他們懂得關懷世界上另一個地方的人類。好幾次,都是因為這樣率先發起捐助活動,雖然金額不大,但是,這是孩子對他人關懷的心意,也打開他們的世界觀,培養他們關懷地球每個角落,不會只侷限在一方之地。
     以下節錄大陸與台灣的網路新聞五則,前三則是大陸地區昨天與今天的,後三則是台灣的新聞,讓大家比較一下,誰的世界觀寬廣?掌握新聞時效?
 
英報稱若救災不力風暴可能致緬甸50萬人死亡
2008年05月09日 13:24:58  來源:中國新聞網
英國報章9日報道稱,緬甸熱帶風暴襲擊所造成的死亡人數可能會高達50萬人,這將是在南亞海嘯襲擊遇難人數的兩倍多。
消息人士8日晚發出了這一警告。有消息稱,包括僑民和背包旅行者在內的17名英國人仍然處于失蹤狀態。消息人士稱,已有20萬人死亡或者處于垂死狀態,但是如果救災不力的話,這一數字可能會上升至50萬人。
熱帶風暴“納爾吉斯”3日早些時候以每小時192公裏的時速襲擊了緬甸,緬甸政府目前已經宣布仰光、伊洛瓦底省、勃固省、孟邦和克倫邦為重災區。人口有8萬人的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拉布達鎮被洪水掩沒。一位當地醫生稱,居民們緊抱著大樹才得以幸存,他們的房屋都被洪水卷走。他說:“我問幸存者有多少人活下來,他們說只有200人。”
聯合國人道主義援助協調辦公室的一位發言人稱:“整個下三角洲地區都被洪水淹沒。救援小組看到屍體在水中漂浮,這是一個重大災難。”聯合國世界糧食署稱,僅在緬甸的產糧地區就有100萬人無家可歸。在迦來鎮,95%的房屋據信已被摧毀。在德達耶鎮,絕望的孩子們正在家裏的廢墟裏尋找任何可用于生存的東西。在仰光市的郊外,人們正排隊等待救援組織分發大米。
在英國,國際開發事務大臣道格拉斯-亞歷山大對議員們稱,形勢非常嚴重。英國到目前為止已宣布將通過聯合國向緬甸災區提供500萬英鎊,英國的慈善組織也已開始採取行動。
緬甸駐英國使館稱,由于擔心救援人員的安全,緬甸政府才沒有批準他們進入緬甸。一位官員稱:“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區在最好狀態下的旅行條件也很差。在這一地區安全狀況有保證後,我們將盡快批準更多的援助人員進入緬甸。”(中新網5月9日電 畢遠)
 
聯合國糧農組織擔心緬甸稻米出口能力受影響
2008年05月09日 11:25:1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網羅馬5月9日電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7日說,強熱帶風暴“納爾吉斯”給緬甸主要稻米產區造成重大損失,可能影響緬甸今年的稻米出口能力。
糧農組織預計,緬甸受災最為嚴重的5個省邦的稻米產量佔全國總產量的65%,水產品佔總產量的80%,家禽佔50%。
糧農組織擬就的一份初步評估報告認定,緬甸的稻米、棕櫚油和橡膠種植業受創尤其嚴重。
據路透社日前報道,受災情影響,緬甸今年糙米出口計劃可能完成無望,且需從鄰國進口糧食,一進一出“可能加劇全球稻米市場供應緊張”。
澳大利亞麥誇裏大學緬甸問題專家肖恩·特尼爾推測,今後18至24個月內,緬甸可能面臨“難以置信的(糧食)短缺”。
緬甸是世界主要稻米生產國之一,先前每年出口稻米數百萬噸。但是,為優先滿足國內需求,緬甸原計劃今年出口60萬噸。
 
聯合國援助抵緬甸 風暴過後或更可怕
2008年05月08日 07:47:02  來源:新華網 (節錄部份)
聯合國官員說,估計強熱帶風暴使大約100萬緬甸人無家可歸;聯合國工作人員已開始接觸到這些災民。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官員卡裏爾·斯特恩說,他們最害怕的是,“風暴過後的狀況可能比風暴本身更致命”。
援助抵達
美聯社6日援引聯合國下屬的世界糧食計劃署消息報道,世糧署已開始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許多地區向災民分發食品。但洪水泛濫、路面受損、許多沿海地區交通中斷,給救災工作帶來困難。世糧署6日發表聲明說,世糧署已在仰光備好800噸食品,將向所有受災地區提供援助。
“世糧署的救援食品現已開始發放至仰光及周邊地區無棲身之所、無食物的災民手中,”世糧署緬甸事務部門負責人克裏斯·凱在聲明中說,另有數卡車食品定于7日送往仰光地區受災最嚴重的拉布塔鎮。
緬甸國家電臺報道,風暴導致的傷亡大多發生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一帶。仰光地區死亡671人。
聯合國人道主義協調辦公室在泰國曼谷的發言人理查德·霍西說,距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地區最近的機場在仰光。
“最大的問題是如何抵達受災地區。物流將成大問題,”霍西說,通道路的地區需派出車輛,在地區與仰光中間點接收來自仰光的援助物資,“對偏遠地區,評估和協助小組需乘直升機或小船抵達。”
 疾病威脅
依聯合國提供的衛星地圖判斷,緬甸風暴災區面積大約3萬平方公裏,分布于安達曼海和馬達班灣沿岸,面積將近緬甸國土面積的5%。這一地區卻居住著緬甸大約四分之一人口。
霍西說:“最令人不安的是通過飲水傳染的疾病。因此(向災區)輸送安全的水是當務之急。再就是接下來幾天要送的蚊帳、廚具和衣物……水和棲身之所是最急需的物資。”
世界衛生組織駐印度新德裏辦事處一名發言人說,世衛組織擔心緬甸災區暴發通過蚊子和飲用水等傳播的傳染病疫情。世衛組織醫療隊準備抵達災區,防止災民患瘧疾、痢疾等疾病。
這名發言人說,災區兒童被迫在露天環境睡覺,易患呼吸係統疾病。這也是世衛組織醫療人員擔心的主要問題。
 
天災加人禍 緬甸民眾悽慘抗災政府力擋外援
AFP更新日期:2008/05/09 08:50 盧瑞珠
到目前為止,估計因這次天災造成的死亡人數大約是十萬人,倖存者面臨危急存亡關頭。長期對外界抱持不信任態度的緬甸軍政府,正面對強大國際壓力,要求全面開放接受賑災。
少數外國援助已抵達緬甸,但外界警告,需要專業人士才能將物資送進已經散佈屍臭味的災區。目前還不清楚,緬甸當局是否已發放簽證給國外救援單位。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對如何因應危機意見分歧,西方國家會員主張施以強大壓力讓外援進入;中國則反對將此議題政治化。
聯合國人道主義事務部副秘書長霍姆斯,對緬甸政府不願意放行更多的救援人員和裝備「感到失望」。
美國國務院稍早曾暗示,不管緬甸政府是否同意,考慮派軍機空投救援物資,但國防部長蓋茨在稍後表示,雖然負責運送救濟品的船艦和直升機都已就定位,但沒有得到緬甸政府同意前不會任意採取行動。
 
緬甸風災重災區拉布塔鎮如鬼城 救援不來倖存者等死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8/05/08 12:59 記者管淑平編譯
拉布塔位於伊洛瓦底江三角洲河口低漥地區,周邊有63個小村落。一名從康尹孔村(Kanyinkone)徒步走到拉布塔的20多歲男子說:「風暴侵襲我們的村落,一道巨浪衝進來,把所有東西都捲進海裡。」他說:「屋子垮了,建築物垮了,大家都被沖走。我是爬到一棵大樹上才活下來。」
這名未透露姓名的村民向法新社記者說:「我們村子裡只有大約20%活下來。我是我們家唯一存活的,我的太太、兩個孩子都死於風暴中。」
另一名倖存的青少年說:「浪實在太強,把我身上所有衣服都撕破了,我就光著身子攀在樹上。」一名因為驚嚇過度淚流不止的婦人說:「我的直系親人沒有一個活下來。我失去了許多兄弟姊妹和他們的家人。」
拉布塔居民說,根據這兩天從附近村子逃出來的倖存災民說法,這塊地區大約只有20%的居民還活著。當地地方領袖天溫估計,拉布塔周邊這幾個村子的死亡人數恐怕有8萬人。
當地一名醫師指出,他詢問一位災民,他居住的村子有多少人活下來,「他說大約200到300人」,醫師追問這位災民村子裡原本有多少人,災民回答有5000人。
拉布塔鎮設立的臨時避難中心裡,許多孤兒、寡婦和痛失子女的父母眼神空洞的坐在地上等待外界援助抵達,當地的生活條件非常惡劣,沒有乾淨的水可用,沒有廁所,沒有藥品和醫療。醫生說,救援物資再不來,這些人恐怕就要在這裡等死。
聯合國發言人8日表示,目前伊洛瓦底三角洲還有約5000平方公里面積的土地還泡在水裡。東協8日也呼籲緬甸軍政府必須趕快打開大門讓國際援助進入,否則會「為時已晚。」

緬甸風災到緬甸救援! 心道法師領軍出發
TVBS更新日期:2008/05/08 13:02 廖宗慶
 緬甸風災死傷慘重,國際間的援助不斷送抵緬甸境內,雖然緬甸已經拒絕某些外援,但心道法師因為在緬甸出生,加上他長期在當地有多次救助行動,讓他能順利帶領台灣救難隊伍和6公噸物資,到緬甸救人。
背著行囊,台灣第一批救難隊伍上午出發緬甸,深入災區救援。中華搜救總隊:「法師您好!」救難隊伍由專業的「中華搜救總隊」組成,在心道法師帶領下,帶著6公噸的物資,2個貨櫃的乾糧和大量飲水,搭上航空公司特別規劃的「救援小組機位」,火速前往緬甸救人。中華搜救總隊長呂正宗:「2噸半的水,還有6百箱的泡麵,還有醫療物資及隨隊醫生。」
雖然緬甸政府已經停止發放簽證,給國外援助團體,但出身緬甸的心道法師、長期在當地進行多元救助計畫,所以能進入災區救人;而富邦董事長蔡明忠,也慷慨捐出100萬響應這次救助行動。

       下圖框起來部分是受災嚴重的六個省,伊洛瓦底三角洲紅框部份最嚴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