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天盯著四川汶川地震的新聞,看每一則新聞心跟著起伏,看到死傷的人數,心跟著糾結。大自然的摧毀力量太可怕,美麗山川頓時飛沙走石,山崩路斷橋毀,人類創建的建築霎那間化為瓦礫,塵土飛揚。愈看愈感傷,也對這次的災難投以最大的關切,有關災情的報導,媒體已經報太多了,不想再放上來。
     想想自己跟四川大多數災民一樣,同處偏遠山區,也曾在重災中經歷過與外界完全失聯的情形,被外傳全鄉滅絕到處可見屍體。如今,看到汶川地震還有些地區無法聯繫上,總是祈望傷亡不見得如預估嚴重,希望奇蹟出現,今天看到深入茂縣傳回的訊息,傷亡沒有想像中的嚴重,這是讓人欣慰的。
思考為何沒有辦法趕在第一時間深入重災區救人?險要的叢山峻嶺阻擋,山體滑動崩塌寸步難行,這場救災的仗打得很辛苦!
經歷921大地震後,不再奢望有一天住大樓房,覺得還是平房逃難容易,但是想想水患無窮,生命還是無法由我們全然控制的。經歷過大水災、大地震的無情摧殘,看到空照的汶川縣城地形,山川峻秀,緊臨生命之水的河川谷地,看起來是多麼美麗的地方!但是,一但災害來了,生命的危璣也跟著來。大地震後才真正為汶川縣城倖存者擔憂,鬆動的山體,只要下個幾天暴雨,爆發出來的土石流威力,才真正是毀滅整個地區的危機。
看了四川重災區的地形地貌,也聯想到李白的『蜀道難』,對照重災區的現狀與救災的艱難,能不有所感觸嗎?也讓大家回顧一下李白的作品。
 
蜀道難   作者:唐 李白
噫吁戲!危乎高哉!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
蠶叢及魚鳧,開國何茫然。
爾來四萬八千歲,不與秦塞通人煙。
西當太白有鳥道,可以橫絕峨眉巔。
地崩山摧壯士死,然後天梯石棧相鉤連。
上有六龍回日之高標,下有衝波逆折之回川。
黃鶴之飛尚不得過,猨猱欲度愁攀援。
青泥何盤盤,百步九折縈巖巒。
捫參歷井仰脅息,以手撫膺坐長歎。
問君西遊何時還?畏途巉巖不可攀。
但見悲鳥號古木,雄飛雌從繞林間。
又聞子規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使人聽此凋朱顏。
連峯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掛倚絕壁。
飛湍瀑流爭喧豗,砯崖轉石萬壑雷。
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爲乎來哉!
劍閣崢嶸而崔嵬,一夫當關,萬夫莫開。
所守或匪親,化爲狼與豺。
朝避猛虎,夕避長蛇。磨牙吮血,殺人如麻。
錦城雖云樂,不如早還家。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側身西望長咨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