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糧食危機引發的思考面應該是多方向,而非單一方面的問題。
     石油價格上漲,永續能源開發,各國推動綠色能源的生質燃料,致使原為人類食用的雜糧如玉米,被拿來作為生質燃料。美國國會也通過未來生質燃料在總能源消耗量所佔比重將提高五倍。多種作物轉種玉米用於提煉生質燃料,對糧食價格當然會有推波助瀾作用,供給上自然會隨著生質燃料的推動而短缺。
另一原因是落後國家在經濟發展後,動物性蛋白質需求量增加,這些地區如人口多的中國、印度對肉類需求增加,當然影響畜產事業,肉類蛋白質的需求致使更多榖類、雜糧拿來飼養人類食用的肉質動物。原先直接供給人類的糧食、雜糧不是給人類,而是以更大的量飼養畜、禽類,這也直接衝擊糧食的短缺。這方面如果人類減少食用肉類,把生產的糧食直接供給人類,不但減少飼養畜、禽增加的二氧化碳、水質、土地污染,還能養活更多的人類。  
全球氣候變遷,雖然農作的技術進步,但更多的土地受到氣候影響降低產量,如澳洲及其他農業地區的乾旱,農作物種植不利。還有土地汙染影響,致使很多農田因為污染休耕,也多少造成供給上的短缺。關於乾旱或土地污染的農田,如果能規劃成種植生質燃料的專業區,嚴格把關不流入食用市場,或許也能減緩危機。
 
全球糧食危機 業界人士預估將持續三至五年
AFP 更新日期:2008/06/05 00:35 陳昶佑
(法新社日內瓦四日電) 瑞士經濟刊物「評估」(Bilan)今天刊登瑞士種子與作物管理集團「先正達公司」(Syngenta)執行長麥可受訪內容指出,外界普遍認為是起因於金融投機操作所造成的全球糧食危機,可能持續三到五年。
麥可被詢及糧食危機將持續多久,他告訴該刊:「三到五年。」
他說:「這取決於糧食庫存要花多少時間才能恢復正常水準。」
麥可認為,危機起源於「農產品價格太長時間維持在過低的水準」。
他說:「我不贊成價格進一步上漲,因為這大多是因為投機。」
然而麥可指出,「一旦投機因素消失,高糧價可讓農民進行必要投資」。
糧價自去年底開始飆漲,在某些非洲與加勒比海國家引發示威。
聯合國目前正在羅馬舉行高峰會議,討論此一議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天稍早在聯合國糧農組織高峰會上說,在對抗危機上只准成功不准失敗,他並稱要預防發生災難,每年需要再投下一百五十億至兩百億美元。
 
全球糧食危機?地方農會不鼓勵復耕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4/17 08:00
全球爆發糧食危機,已引起多國動亂,農糧署強調,台灣的廿二萬公頃休耕農地,可在短時間內復耕,糧食危機應該不至於衝擊到台灣,而在北部的農田,目前最大的問題在於大多數農夫的年事已高,年輕人都到城市工作,不少農田在缺人耕作下才休耕,長久之計,還是應培養基礎的農業人才。(彭清仁報導)
目前台灣休耕土地共有廿萬公頃,而糧食的安全存量也有卅一萬公噸,農糧署在答覆立委質詢時強調,台灣每年消費的稻米約一百卅二萬公噸,自給率高達九成,而休耕的土地隨時可以復耕,換言之,台灣不至於出現缺糧的危機。
不過北部地區的農民,有人則是對全球爆發缺糧危機的議題感到有趣,認為萬物皆漲,終於輪到稻米漲價了 ! 過去每年年初的枯水季,由於竹科用水量相當大,只要一協調,桃竹苗一定是第一期稻作休耕,灌溉用水全都留給竹科的科技廠使用,農民的權益老是擺在最後,休耕補償對農民來說「雖不滿意、仍可接受」。
畢竟在北部地區種田的都是老年人,而這兩年由於經濟不景氣,農村不少年輕人回流,加上農會單位採精緻農業策略,新竹已有不少品質精良的稻米,開始外銷日本,地方農會也對全球糧食危機相當重視,畢竟危機就是轉機,也建議上級能重視基礎農業人才的培育,萬一真的所有休耕農田要恢復耕作,懂的下田的可能還是老農夫。至於進口糧價雖上漲約一倍,但仍比本地稻米價格便宜,現在復耕,不見得拚得過進口稻米,地方農會現階段並不鼓勵農民復耕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