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全球糧食危機,其中一部分牽涉到肉類需求量增加,為了滿足人類口腹之慾,只得飼養更多動物,卻也對環境造成嚴重影響。
今天分享這一篇喝牛奶對地球整體環境付出的代價,這些都是與飼養動物有絕對關係,值得全球人類深思。改變飲食習慣,多吃蔬菜、水果,減少肉類的攝取,不但對維護地球環境有幫助,也讓自己的身體更健康。
 
每日一杯奶對身體真的好嗎? 喝牛奶的代價有多大 
2008年06月09日 08:59:42  來源:中青在線-青年參考     
     每天早晨一杯牛奶,是生活在都市裏的所謂現代人的時尚,也被認為是健康生活的一種標志。然而,作者認為,喝牛奶有利于健康的說法很難證實,而其害處卻十分明顯——將給地球帶來生態災難。
 
每日一杯奶對身體真的好嗎
     在人類漫長的歷史中,絕大多數民族從來沒有把其他動物的奶作為自己必不可少的食品。除了遊牧民族,那些從來沒有食用牛奶傳統的非遊牧民族,為什麼在不長的時間裏忽然就把牛奶作為日常食品,乃至必需品呢?
     對于中國的大多數城市人來說,從幾乎或從來不食用牛奶,到每日一杯牛奶,這個變化不過20年時間。
    至少從20年前開始,就有很多關于牛奶的科學依據或者神話在中國流傳著,其中最有名的應該是這個:日本人因為每天喝牛奶,N年之後,平均身高增長了10厘米!對于這些科學依據和神話,我也曾堅信不疑。然而,如果我們自己回想一下,對于某項科學知識,比如關于牛奶之富有各種營養的科學依據,我們是因為“驗證”了才相信呢?還是因為別人都相信,因為報紙上都這麼說,我們就相信了呢?
     牛奶之功效太過抽象,比如補鈣,是不是補上了,補上了有什麼表現?有多少人能夠直接獲得體驗?相反,因乳糖不耐而拉肚子倒是當下立判。因而,在從幾乎不喝到每天一杯的變化過程中,人們挂在嘴邊的“科學依據”,其實是一個似是而非的東東。
 
牛奶的生產過程很殘忍
     物質不滅,能量守恒,天上不會下牛奶。現在我們知道,我們喝的奶,都來自一種叫做奶牛的動物。那麼,奶牛為什麼會產奶呢?
     這個問題很多人不知道,我以前也比較含糊。現在我終于可以確認,奶牛之所以產奶,是因為它生小牛了。沒有哪一種哺乳類動物的雌性個體會平白無故地天天從乳房裏向外淌奶。那麼,奶牛為什麼會生小牛呢?因為它懷孕了。 
 
奶牛為什麼懷孕呢?
    這個問題很多人都想當然地以為自己知道——其實是因為,它被人工受精了!
    進而,奶牛為什麼會不斷地產奶呢?
    因為它不斷地生小牛。
    奶牛為什麼不斷地生小牛呢?
    因為它不斷地懷孕。
    奶牛怎麼會不斷地懷孕呢?
    因為它不斷地被人工受精。
     同肉類食品一樣,我們現在飲用的牛奶,都來自于工廠化的養殖業,而不是來自傳統的人畜共生的畜牧業。乳業流水線上的奶牛,可能一輩子都沒見過公牛,卻不停地生小牛,不停地被擠奶。
     甚至,在先進的乳業工廠裏,奶牛根本看不到自己的孩子,小牛也見不到它們的母親,一生下來就母子分離。一部分小母牛被人喂養成奶牛,重復她母親的命運;一部分小牛被賣出去當肉牛飼養,這算是幸運的;還有一部分小牛,直接進了生化工廠,變成了各種血清、蛋白和酶! 
 
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超過汽車
    大規模的牲畜養殖場必然存在糞便污染。在畜牧業中,適量的牛羊與草場之間會構成一種共生關係,這時糞便不是污染,是肥料。而大型養殖場從效益考慮,必然力圖在有限的空間聚集最多數量的養殖動物,這時,高密度排放的糞便就成為巨大的污染源,導致地下水、河流、近海以及空氣的污染。而奶牛養殖還會產生一種讓人意想不到的污染物——牛是反芻動物,在反芻過程中,會排放出甲烷,這是一種比二氧化碳更厲害的溫室氣體。
    2006年11月29日,聯合國糧農組織公布一項報告《牲畜的巨大陰影:環境問題與選擇》,其中公布了一係列令人瞠目結舌的數據。
    由于人類對肉類和奶類的需求不斷上升,牲畜飼養業快速發展,牲畜產生的溫室氣體已經超過了汽車。
    如果用二氧化碳的釋放量衡量,牲畜比汽車排放多18%。
    此外,人類活動產生的甲烷(俗稱“沼氣”),37%來自反芻牲畜的消化道。而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3倍。人類活動產生的氨,有64%來自牲畜。氨是導致酸雨的重要原因之一。
    毫無疑問,其中快速增長的牲畜飼養,只會是現代化的養殖業,而不可能是傳統的畜牧業。
    我們看到,我們期待健康的小小願望,加重了全球的生態災難。
 
    (作者 田松 北京師范大學哲學與社會學學院副教授   摘自《有限地球時代的懷疑論——未來的世界是垃圾做的嗎》 科學出版社2007年8月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