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如果你曾經是那個與死亡擦身而過的人,會對這起意外事件感觸良深!感謝大家的關心,這兩天的心是糾結的,不管是周遭的朋友,以及無名、痞客等的朋友,在此謝謝大家,留言容我慢些時間回覆!

從中秋節隔天下午五點發生豐丘走山災難,到現在經過六十幾個小時,腦子裡還是抹不去災難現場的餘悸!災難發生後電話響個不停,都是試探的查詢是否送孩子出去,希望確定我的家人是否都平安!

當時,幾個村子裡的人在受困一天後,多數是要送孩子回學校,或是要趕回工作地!颱風故障的家用電話才恢復不到一個小時(手機才恢復又斷訊,再次靠阿里山基地台微弱訊號),不然看到新聞的遠地親友一定更著急!

整座山就這樣滑落下來,衝出整條馬路搬離到百公尺外,覆蓋整座葡萄園和兩層樓的工寮、水塔,也掩蓋當時行進在葡萄園便道延伸到河床、明隧道外的臨時便道的車子與人!

這次的辛樂克颱風,在中秋節前和中秋節當天在這地區降下的雨量不小,只是比起85年的賀伯颱風雨量,還算不嚴重!颱風過後雨停歇時並沒有什麼重大災情,就在大家要恢復正常生活時,豐丘明隧道附近的山體滑動這起災難,增添風災後這個地區的重大事件!

知道這起事件後,沒有人會在乎電力何時恢復,或是道路何時搶通,只希望盡快搶救所有被山體土石掩埋的鄉親!(媒體報導『明隧道崩塌』是不實的,新聞抄來抄去,不知道是記者沒有普通的常識,還是根本沒有到現場查證事實真象【崩坍地離明隧道還有一段距離】?看現場照片自然能看出不是隧道崩塌,而是整座山滑動走山!)

 

    台21線新中橫公路豐丘路段山體滑落(走山)災難現場

            台21線新中橫公路豐丘走山災難搶救現場

 台21線新中橫公路豐丘走山災難,整座山搬移到百公尺外的葡萄園和河床

生死就在一瞬間,人有旦夕禍福,似乎是冥冥注定的,誰會遇上都是無法預知的。從災難降臨以後,不斷從現場傳回來的消息,更感受到與死亡擦身而過的戰慄!這幾個夜裡心慌慌的,要靠信仰度過漫長的夜!當天睡前祈求菩薩聖母慈悲救護,第二天獲知罹難人數確定,更是祈願這幾位受難的鄉親,他們的靈魂能獲得平安!二弟說發生這件事後,有一種「這次逃過一劫,下次還會這麼幸運嗎?」的焦慮!

對於這次的災難事件,政府要負最大的責任!這是道路工程的重大疏失,早在賀伯、桃芝等多次重大天災後,經過多方勘察規劃,原先高架道路預定路段就包括通過明隧道這個路段,後來不知為何縮減了!之後每逢大雨明隧道出口必定坍方,造成到路中斷的輪迴命運,後來才再設計延伸高架橋,竟在工程還未完工前發生這起重大災難,能說政府沒有責任嗎?

中秋節中午後發現寬頻網路斷了,靠著窄頻撥接還能上網去看累計雨量,發現中南部山區的雨量急速攀升,雖然沒有賀伯颱風的雨那麼可怕,因為沒有停電的關係,感覺並不可怕。

看到信義、豐丘的雨量也晉升百名內,短時間雨量潘升上來,讓人想到豐丘明隧道旁的溪流一定會土石崩塌,只是沒有想到重大危機已經潛伏!重大災禍就發生在颱風後,也就是中秋節隔天,讓這個災害成為這次颱風全國最大的災情!

中秋節隔天(9/15)中午後雨小了,信義鄉很多被困的學生急著返回學校!豐丘明隧道旁的溪流(往東埔、同富)崩塌土石也就罷了!加上隧道另一頭(往水里方向)的彎道處也被掏空,正在緊急搶修,很多要趕到外面上班和送孩子回學校的居民有的從早上已經等在那附近!準備在搶通後過去,或是以接駁的方式讓孩子走過掏空的地段,再請親友在另一頭接孩子,然後再送孩子回學校去!

我家當然也不例外,也是急著要送孩子回學校。雖然全縣在中秋節隔天還是停課,姪女的學校因為是住宿學校,前一天已接回學生,當然還是照常上課,鄉內受交通影響回不了學校只好請假,很多孩子可不願繼續請假!姪女跟她表哥還有其他很多的孩子,中午後急著趕到豐丘等道路搶通要通過!

原先在家說好到那裡要走過去,再請她外公開車來接、兩點多點二弟打電話說四點會搶通,他要送孩子過去她外公家(信義)再回頭,接電話的妹妹要他早點回來!說實在的,那之後不知為何感覺很煩又莫名的焦慮感,三點半後沒有下雨,開車帶著侄兒和小依姊妹說是要去巡視災情,路上心情還是感覺不對勁,因此特別小心,直到遇到二弟後才稍好!他說掏空地段搶修工作進行不順利,弟媳最後決定不等,她帶孩子走過去,要二弟趕緊回頭回家來!

逛到同富街上,傍晚四點多看到下雨趕緊回頭,回來前先去同學家,她們告訴我電話通了,心裡想掏空地段的線路修好了,網路也應該通了!五點前五分鐘回到家開了電腦發現網路通了,才一接通網路突然停電,以為只是短暫時間,還在等電來要做晚飯的,幾十分鐘後竟然接到災難惡耗!

道路真的是在五點前搶通,很多人也陸續通過,好像才十來分鐘!竟然在豐丘隧道附近這一頭發生一場始料未及的重大傷亡災難!一座山就這樣應聲從另一邊滑落過來,是嚴重的走山,整個山體滑動,奪走七條人命!又有幾個家庭要處在喪親的悲慟中,對未來的生活更茫然!

如果說上天不慈悲有好像不能這麼說!還好是發生在搶通放行後,如果是在靜止等待通行的時間,傷亡人數更是不堪設想。

二弟的車當時也是停在災難路段,他說當時少說也有一、二十部的車會被土石覆蓋,加上停在較遠的地方走到那裡探搶修進度的人,人數之多讓人會起雞皮疙瘩!

想到當時如果不是車子坐不下,我本來要陪他們過去,目的是要跟二弟作伴回來,或許姪兒也會去。他原本就想跟去,因為路況差開吉普車,車子座位少所以他沒跟去,也因為這樣,我後來才會帶他跟小依她們出去逛逛的!想到此事就連我都是跟死亡擦身而過的!至今還是捏了一把冷汗!

下面是災難有關的幾則新聞!不過新聞內容有很多是未經查明的事實竟然這樣呈現出來,聽妹說四大線電視台之一還把這起事件跟濫墾濫伐掛上關係,又是一起誤導民眾的新聞,這起事件如果不是天災的地震或雨量要負責的話,就是道路工程設計單位,這該找誰負責,大家去思考吧!這位記者應該要出來向信義鄉的居民道歉!這件報導更讓人質疑我們媒體人員的素質!

 

豐丘明隧道勘災 馬總統向罹難者家屬保證:會協助國賠!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8/09/17 14:30 記者王宗銘/台北—南投連線報導

辛樂克颱風侵台災情慘重,南投豐丘明隧道土石崩塌,造成七人活埋,馬英九總統17日首度南下勘災。馬總統向罹難者家屬致意表示,南投縣政府會提供照顧,整起事件責任釐清的調查報告會在一週內提出對外說明;如果罹難者家屬要求國賠,南投縣政府會來協助。

馬總統今天南下勘災,比原定下午1時的抵達時間早了20餘分鐘到達現場。馬總統首先神情專注聽取公路局的簡報,不斷猛記筆記,由於罹難者遺體已經挖掘尋獲,馬總統稍後也前往挖掘現場向罹難者家屬致意。

面對罹難者家屬的哭訴,馬總統握住對方雙手表示,南投縣政府會提供照顧;他還說,整起事件的調查報告會在一週內提出對外說明。

馬總統還說,如果罹難者家屬要求國賠,南投縣政府會來協助。

馬總統下鄉視察辛樂克颱風災情的行程今天啟動,中午1時首先視察豐丘明隧道土石崩塌,接下來將前往南投鹿谷視察產業運輸大道,以及前往名間鄉新民村濁水溪堤防。

 

豐丘段土石流奪7 多身首異處

 聯合新聞網  更新日期:2008/09/17 07:20

記者陳紹聖、張弘昌/南投縣報導

 

南投縣信義鄉新中橫土石流確定奪走七條人命,救難人員昨天陸續挖出所有罹難者,等候的家屬痛哭失聲;死者被挖出來時幾乎都身首異處,四十五歲死者王淑美的上半身仍不知去向,大自然的破壞力令人悚然心驚。 「找到墨綠色廂型車了!」救難人員漏夜搶救,一直到昨天中午十二時,先挖到金添福(五十歲)、王淑美夫婦的廂型車,隨後挖到兩人屍體,只是王淑美仍有一半身體未找到。「意外前,他們還在車上打電話給兒子。」金添福的大哥、大嫂整夜守在現場,他們哭說,金添福前天送孩子到水里鄉搭車返校,返程經過出事地點,還打手機給孩子:「正在交通管制。」他們一度不敢向孩子透露噩耗。下午二時,現場南端又找到司美芳(卅三歲)、司淑櫻(卅一歲)堂姊妹,及共乘的墨綠色廂型車。尚在開挖時,不遠處挖到一條腿,腳上穿著桃紅色雨鞋,接著找到一具女屍,家屬從特徵確認是蔡玉桃(五十一歲),崩山時她徒步路過被埋。在同一地點,又挖到一顆仍戴安全帽的頭顱,隨即挖出身上穿著雨衣、手上戴表的男屍,家屬確認是騎機車失蹤的陳金豐(七十歲)。救難人員總共挖出六具屍體,連同前晚罹難的守望相助隊小組長董振斌,共七人死亡。公路總局信義工務段已開始便道施作工程,最快今天可以通車。土石堆中…徒手救出同鄉【記者張弘昌/南投縣報導】「我一眼就認出他,他是我朋友」,新中橫爆發土石流(是山體滑落,一般說走山不是土石流)災情後,搶救的消防隊員金培驊發現陷在土石中的臉孔,竟是同鄉張志華,使盡力氣徒手挖掘;其他隊員紛紛協助,救出已昏迷的傷者。「我們一定要趕快救人」,崩山後所有第一線消防搜救人員冒雨漏夜搶救,彼此打氣硬撐,「沒有完成搶救,大家有不歇手的默契」。

 

辛樂克颱風/豐丘明隧道坍塌 挖出罹難7人遺體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08/09/16 18:03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辛樂克颱風重創南投縣,造成南投豐丘明隧道坍塌(未經查證的報導,是山體滑落不是明隧道坍塌),救難人員從昨(15)晚開始,徹夜展開搶救,不肯放棄一絲希望,不過到了今天(16)下午,陸續挖出7具遺體,證實被埋7人全部罹難。

罹難者家屬全身癱軟,無力地哭倒在地上,無法相信至親的家人就此一去不回;挖土機從鬆軟的土石堆當中,挖出罹難者所駕駛的轎車,車體就像擰毛巾一樣扭曲變形,只剩下骨架,不難看出當時土石崩塌的破壞力有多大。救難人員一邊挖掘,也從山上運下一名胃出血的老阿伯,送往山下就醫。

15日晚上,搜救人員從發現守望相助隊隊長董振斌遺體後,搜救過程一度遇上瓶頸,南投縣消防局副局長表示,「我們今天早上本來研判可能會被土石沖到陳有蘭溪,但是後來又發覺,在便道轉彎的地方,也是一個可能被掩埋的地方。」

中午1250分左右,就在便道轉彎的地方,挖到了2具遺體,身分證實是廂型車內的金姓夫妻,下午4名罹難者遺體也接著被發現,不幸的消息是失蹤者全數罹難,分別是守望相助隊隊長董振斌、姊妹司梅芳及司淑英、駕駛廂型車的金添福及妻子王淑梅、機車駕駛陳金豐,還有飯店經理蔡玉桃,她原本到現場查看災情,沒想到走避不及,也成為隧道崩塌的無辜亡魂。(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辛樂克颱/隧道崩塌前逃出 生還者仍驚恐

TVBS更新日期:2008/09/16 18:26 李葆仁

南投縣信義鄉豐丘明隧道崩塌,當時正好開車經過的7輛汽車和一台摩托車,其中一對張姓父子幸運逃出,父子倆都沒有生命危險;另外,從鬼門關前撿回一條命的還有男子司忠義,回想起土石崩落的那一瞬間,差點跑不掉,現在還心有餘悸。(未經查證的報導,不是隧道,是山體滑坡的走山)

摸著已經殘破不堪的車,上面全是泥土,後車窗也被土石砸壞,在豐丘明隧道崩塌之際,幸運逃過一劫的司先生,就算過了一整天臉上還滿是驚恐。遭活埋民眾司忠義:「就看到樹在晃動,然後想要倒車退檔,可是已經來不及了,就被壓住了。」豐丘隧道崩塌,8輛車被活埋,當時司先生的車排在後面,緊急中躲過,不過走在前面一點的張姓父子,可就沒有這麼幸運了;父親張金水受到輕傷,兒子張志華還一度送進加護病房。

想起那攸關性命的幾秒鐘,老父親激動得眼眶帶淚。遭活埋父親張金水:「我那邊已經在水邊了,他就在車門旁邊,外面有大石頭卡住,推都推不動。」

辛樂克帶來大雨,造成的豐丘明隧道崩塌,造成73傷的慘劇,僥倖逃出來的生還者,也在心裡留下無法抹滅的恐懼。

豐丘土石坍 疑有三車六人被掩埋

中廣新聞更新日期:2008/09/16 10:35

南投縣信義鄉豐丘明隧道坍方,開闢的便道昨天發生走山,土石掩埋多部車輛,根據消防局瞭解,目前土石底下可能還有兩部汽車、一部機車,一名徒步的民眾,一共有六個人疑似遭到掩埋,比原先的人數增加一人,而挖掘工作持續進行。

(張文祿報導)

搶救南投縣信義鄉豐丘便道遭掩埋人車,挖掘工作持續進行中,不過,失蹤人數從原先的五人增加為六人,現場指揮官消防局副局長胡水旺說,分別是一部墨綠色休旅車,車上有兩人,一部小貨車,車上也有兩人,以及一部機車跟騎士,另外,東埔地區一名飯店女經理,也可能遭土石掩埋。

胡水旺副局長表示,稍早也挖出一部白色轎車,查證之後,是當地一名果園主人所有,車主是平安的,車上並沒有人。

由於這處便道是東埔、神木等村(豐丘、新鄉、羅娜、望美、同富、東埔、神木等村落)唯一的對外通道,一早,還是有民眾冒險徒步外出或回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