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是雲南的大地瑰寶,冬無嚴寒,夏無酷暑,是溫帶高原型濕潤季風氣候的城市,霜期短、日照長,平均氣溫在20來度,是個四季如春的城市。尤其1999年辦了「九九昆明世界園藝博覽會」後更是聲名大噪。 

雲南由於獨特的地理風貌,特殊的氣候,以及多采多姿的民族風情,具有與其他地方不同的奇異現象,近來因旅遊人潮增多,以他們所見所聞流傳出「雲南十八怪」的順口溜,當然版本好幾種,各有差異,僅以當時導遊的版本分享。

1.火車沒有汽車快,火車不通國內通國外

2.小和尚可以談戀愛

3.雞蛋用草串著賣

4.石頭長到雲天外(石林景觀)

5.領帶當腰帶(白族菁花的服飾)

6.鞋子後面多一塊

7.竹筒能做水煙袋

8.草帽當鍋蓋

9.東邊下雨,西邊曬

10.姑娘叫老太

11.袖珍小馬有能耐

12.四季衣服同穿戴

13.過橋米線人人愛

14.老太爬樹比猴快

15.背著娃娃談戀愛

16.四個老鼠一麻袋

17.三隻蚊子一盤菜

18.鮮花四季開不敗,鮮花能當下酒菜

 

雲南省昆明市郊外的呈貢縣是個花果之鄉,因為也是農家子弟,特別注意這一些。呈貢位於雲南省滇東高原腹地,滇池東岸。北與昆明市官渡區交界,東和宜良縣、澄江縣毗鄰,南與晉甯縣接壤,西臨滇池與西山區相望。

呈貢的地勢東高西低,東爲中低的山地,占全縣總面積的49%,中爲台地丘陵,占全縣總面積的34%,西爲湖積平原,占全縣總面積的17%。屬低緯高原季風氣候,年平均日照2200小時,年平均氣溫14.7,冬無嚴寒,夏無酷暑,四季如春。因氣候溫和,土地肥沃,自古有「綠金壩、花果山、七彩田、美食鄉」之稱,是聞名遐邇的菜鄉、果鄉、花鄉,享有「中國花卉第一縣」的美譽。「龍城蔬菜批發市場」、「昆明鬥南花卉市場」、「昆明國際花卉交易拍賣中心」三大市場享譽國内外。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JPG

沒有去呈貢花卉市場,只去了昆明市區的花卉市場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JPG

    鮮花的切花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JPG 

   在這個市場看到的鮮花沒有台灣的多樣性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JPG 

      乾燥花很漂亮,不過是不能帶回台灣的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乾燥花.JPG 

    這是佳盟花卉市場第二區花卉區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乾燥花.JPG 

看到乾燥花會想到大家買乾燥花,鮮花怎麼辦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葉脈花.JPG 

   不只是乾燥花,第三區還有葉脈花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葉脈花.JPG 

    葉脈花經過處理可以買回台灣的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葉脈花.JPG 

     鮮豔的葉脈假花--牡丹花

2008.11.26昆明花卉市場葉脈花.JPG 

2005年,素有「果中君子,滇中梨王」之稱的「呈貢寶珠梨」,成爲昆明首個地理標誌的保證商標。

 

昆明除了是花果之鄉,在整個雲南也佔重要地位,因為擁有一條通往緬甸的滇緬公路,以及一條通往越南河口的滇越鐵路,在抗戰期間更占重要地位。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日軍很快占領中國的華北地區、華東地區、華南地區,國內幾乎所有的港口都落入了日軍的手中,當時的雲南省主席龍雲向蔣介石提出修改滇緬公路的計劃,建議各修一條通往印度洋的鐵路和公路。

193710月,國民政府官與雲南省政府協商,確定滇緬公路由昆明經下關、保山、龍陵、芒市、畹町出境,在緬甸的臘戌與其中央鐵路接通。這是一條是由雲南人民所修築的,因戰亂迫切需要運送物資,以短短九個月完成,震驚國際。當時成了抗戰大後方與外界聯繫的唯一通往海口的公路,擔負了運輸軍需物資的重責大任。滇西各族人民以無數的生命搶修這條作為戰略補給的公路,而且常常因為豪雨和山崩滑坡的影響,使得築路工程倍加艱辛。

滇緬公路全長1,453公里,始建於1938,於當年十二月初步建成通車,以後陸續加以修改,是中國抗日戰爭時期,中國西南後方的一條歷時最久,運量最大的國際通道,有力支援中國的抗日戰爭。

 

滇越鐵路是雲南第一條鐵路,西元1898年中國清朝政府同意法國修築法屬印度支那(今越南)至雲南的鐵路。1903年開工,191041竣工,翌年全線通車。滇越鐵路雲南段修築歷時8年,投資1.6545億法郎,開鑿隧道158(20多公里),橋梁173座,修路死亡人數12000多人,其中10000多人死於河口到臘哈地段,工程建築難度爲當時世界築路史所罕見。由越南海防至雲南昆明,全長855公里,雲南段為466公里,軌距爲1,因而稱之為米軌鐵路,是世界上僅存的惟一一條還在使用的米軌鐵路。

雖然法國以滇越鐵路控制雲南的對外交通命脈,壟斷雲南的商業,但也促進了昆明商業對外貿易的繁榮,使昆明由內貿城市向外貿型城市轉化,引進先進設備、技術和人才,推動昆明工業的發展,帶來昆明新市政建設、消費、思想觀念的改變。讓昆明從一個封閉的邊疆古城成爲中國與外部世界溝通的重要門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