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雲南回來,一個月過了,應該說一年也過了,又是新的一年的開始。

     這個月又回到每天上班可以看玉山、郡大山的日子,偶而還是會搶拍可見的景物。尤其是下班黃昏之際,山景總是那麼吸引我的目光,奢望到高山欣賞楓紅,追逐夕陽與晚霞,不過連這個年假也難能上高山了。

阿里山公路塔塔加路段的紅榨槭 

去年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的紅榨槭

玉山國家公園的紅榨槭 

塔塔加的紅榨槭

    去年阿里山公路塔塔加段的紅榨槭

08.12.09郡大山的雪 

08.12.09早上看到難得下雪的山脈銀白一片

08.12.09玉山的雪 

08.12.09下了一場雪的玉山r近在眼前

08.12.09郡大山的黃昏 08.12.09玉山的下雪 08.12.10傍晚

上圖08.12.10的月亮   下圖是08.12.11晚間最大的月亮

08.12.11傍晚最大月亮 08.12.12傍晚

          08.12.12太陽西下的 山間一片楓紅是高山紅榨槭

08.12.18傍晚時分

這陣子是在忙碌中度過,重回職場受到上下班的時間約束,雖然工作時間是自己在掌控,還是得顧忌他人的檢視眼光,避免落人口舌,其實是無法自由調整工作時間的,對整體的生活上還是有點壓力。

     平常假日志工依然出勤,雖說生活充實,卻少了自己的時間。難得元旦連休四天,以為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也能寫寫未完成的雲南之旅。只是,大家選在年假出遊,到山上來賞梅兼訪友探親,這不只是年假泡湯,就連旅遊的文也無法專心好好寫,只好繼續拖下去…,大理等著我吧!

     媽媽有兩家乾女兒選在一、二日回家來,早預約的,媽媽很重視她們,不能不讓人家來。昨天等了老半天,原來是自己弄錯時間,中午吃過飯是阿姨一家來訪,傍晚是媽媽的乾女兒(妹的同學)來,今天另一家的乾女兒姊妹三家都來,看爸媽很高興,我們當然要盡心盡力招待。

說實在的,這兩家的女兒對父母很好,比我們更懂得收買爸媽的心,或許因為這兩家的乾女兒父母都已不在人間,她們真的是把這裡當娘家,那種感情是很濃厚的。站在她們角度設身處地,讓她們有個娘家回也是一種真心關懷,尤其是今天來的這一家,其中兩位女婿都曾經是好同事,他們倆人是好同學,當年娶這對姊妹的老大和老二。本來只有老二是媽媽的乾女兒,自從她們的媽媽往生,另外兩姊妹也改口喊爸喊媽,連女婿也這樣稱呼,老人家更樂!

每天都有人來,三日是表哥來探望舅就和舅媽(我的父母),還有突然出現的友人,姑姑星期日要回來。當年大弟住院期間認識的一位阿姨,頗受她的照顧成了好朋友,她也在這個假日來訪,連四天的假期因為親友來訪,加上交通會壅塞問題並沒有外出。這個連假志工不需要執勤,當然只能留在家接客,整個假期就這樣要在人來人往中過了。

這些年來,家人共同經歷親人、朋友一個個離開人世,那種痛有時也會有遺憾,如今,家人彼此間都能體會珍惜當下的可貴,珍惜每一次的相聚。當我們沒空走出去拜訪親友時,親友要來也是相聚的機會,當然要珍惜的。

這個年節的心情有點複雜,就在一個星期內,社區有兩個人相繼往生,一位是去雲南前一晚才去醫院探望,那時候剛發現大腸癌末期,當時轉院做治療評估,當時去是提供安寧病房的資訊與建議。月底從雲南回來,得知她要接受化療,以經驗判斷或許根本熬不過兩次化療,只是增加病人痛苦!但是,這也是病人與家屬選擇的希望,又怎能多說些什麼,只能盼望奇蹟出現,只是,奇蹟沒有出現,才一個多月的時間,提早結束醫生原先評估的半年生命,以39歲結束這一生。另一位往生者則是105歲的高齡人瑞,她是外公的鄰居,兩年多前外公往生時,她也一度危急,只是,福大命大的人瑞又多活了兩年多。兩人比較起來,讓人不生唏噓,更感受到人的生命只在呼吸間,再一次體會珍惜眼前才是重要的。

話到這裡,還是要跟大家說聲新年快樂,平安吉祥,健康幸福,事事如意。珍惜每一次的相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