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到了大理古城,這是在一天行程的最後。當下想想,這樣也好,至少可以同時看到古城的白天和夜晚。那只是異想天開,萬萬沒有想到,在古城的時間並不如想像的那樣,可以說自己是那個狀況外的人!下車進城前,聽導遊宣布集合的時間,真的是一陣晴天霹靂,原來晚餐並不是安排在古城,在古城的時間不到兩個小時! 

進入古城的南城門,不敢浪費時間跟導遊聽定點解說,幾個人趕緊到城樓上觀景。下來,其他人已不見人影,好些人就這樣錯過城牆上的好視野!大理古城

08.11.23大理古城 08.11.23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的銀器店

進城大家先跟著導遊聽解說大理古城的銀器店

在一旁打銀的老手藝吸引了我大理古城的銀器

大理古城的銀器

大理古城一角 

看過銀器後趕緊溜去地攤,之後趕緊購票上城樓觀景去(要購買門票)大理古城一角  

 大理石文化長廊何時變成地毯長廊旁邊的階梯可以上南城門的城樓

08.11.23大理古城

08.11.23大理古城樓俯瞰 

站在南城門的城樓上,可以眺望城牆的城裡城外風光

 

08.11.23大理古城

如果時間許可還真想也走一段城牆,感受當年護城的視野與心情

08.11.23南門城樓上

08.11.23大理古城 08.11.23大理古城    

順著大街往北邊走,起初還悠閒欣賞古城的古樸,感受這座古城帶給人類的過去,只是還沒走到洋人街遇到領隊匆忙往回走,提醒我集合的時間到了。08.11.23大理古城    08.11.23大理古城

感受一下家家戶戶清泉從門前穿過,以及百花競放的四季08.11.23大理古城 08.11.23大理古城   08.11.23大理古城

主街道連接東西巷道的典雅古樸民居巷

08.11.23大理古城 

在這裡還可見到糖畫藝術,這裡還賣大理有名的烤餌塊

08.11.23大理古城

聽話的我雖有萬個不願錯過走一回洋人街,卻也不敢再貿然往前行,怕耽擱他人的時間,調頭往回走時也沒挑件披肩或大圍巾。只是,到遊覽車等好陣子,還有些人沒到齊,領隊、導遊(地陪)分頭去找,我只敢在停車場附近拍照。這一耽擱,從夕陽西下等到黃昏,南城門和城牆的燈都亮了。08.11.23大理古城外  

古城外的街道

08.11.23大理古城外 08.11.23大理古城

走出城外再從這條大馬路望進城內,真想再進城去08.11.23大理古城城牆 08.11.23大理古城

這條路往上可通大理一塔08.11.23大理古城

從夕陽西下等到人到齊已是黃昏,懊惱當初錯過走一趟洋人街08.11.23大理古城  

想再進城看看晚上的古城,又怕因此反讓大家等!那天耗在等人的時間,足夠我如果不跟領隊往回走,到洋人街逛一圈,買些東西回來都綽綽有餘。不到兩個小時的時間,真的不夠我走到人潮不多的民居巷,就算是在熱鬧的街道,也沒有時間選購些大理的特產。

如果大家有機會到大理自助旅行,一定要選擇一天住在古城,這裡有很多民居似的旅店,是白族傳統的建築,價錢不算貴,服務也好。住在這裡,晚上可以到街邊的白族家裡去拜訪,可以和他們聊天,感受少數民族的生活方式,最好是能在這裡住上幾天,深入他們的生活,才能真正了解白族人的真實生活。

大理古城簡稱葉榆,又稱紫城。這裡曾經是滇西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曾為古絲綢南路的重鎮,依山傍湖,東臨洱海,西枕蒼山,城樓雄偉,風光簡樸優美。如今城內保留著杜文秀反清起義元帥府遺址,清代西雲書院和革命烈士紀念碑等文物古跡。08.11.23大理古城

當年元帥府與當今的文化園區08.11.23大理古城

古城街道兩旁青瓦屋面,民居、商店、作坊相聯,一派古樸風貌。它距離今天的白族自治州首府的大理市下關13公里。走過兩個不同風格的城區有不同的感受,大理市下關給人現代化的繁盛、喧鬧印象,大理古城則是呈現出古樸典雅的幽靜,似乎讓歲月靜止在古文化的傳統生活風貌中。

當今的大理古城主要大街復興路縱貫南北,從南城門進入順著復興路往北走可達洋人街,洋人街原名「護國路」,為民初雲南人反對袁世凱稱帝起兵護國而得名。護國路東西走向,長1000米,寬7米,青石板鋪面。在此地停留的時間並不長,光上城樓觀景還有逛主要街道的時間都顯得匆促。08.11.23大理古城     08.11.23大理古城 08.11.23大理古城復興路

古城民居、商店、作坊相聯,兩旁青瓦屋面的店鋪林立,目前這些屋瓦看起來已呈黑灰色。古城街道兩旁賣各種大理石製品、紮染、草編等大理名特產,種類琳琅滿目,令人目不暇接。除此還有風味十足的白族飲食店。

大理資源豐富,大理石產於大理而得名,蒼山十九峰,峰峰皆有大理石,其開發遠在唐代南詔已開始。大理古城的街道兩旁有很多賣大理石製品的,商店中的大理石工藝品,筆筒、花瓶等品種花色琳琅滿目。

蒼山上的動、植物種類多,植物有30005000種,動物有鹿、熊、豹、山驢等。蒼山蘊藏非常豐富的大理石礦、石灰岩、石英砂、瑩石、粘土、 煤等。

水資源豐富,洱海是大理的母親河,孕育大理今天的文化歷史,尤其已開發有28萬千瓦,還有地熱資源。大理氣候溫和,土地肥沃,水資源充足,非常適合發展農業,主要種水稻、小麥、蠶豆、玉米。水稻「滇榆一號」高達1000多公斤,曾創下世界梗稻畝最高記錄;蠶豆產量曾居全國之冠,這個季節來,從楚雄一路走來沿途所見均是蠶豆。

大理自西元938年白族段思平建立的大理國,以及更古代為南詔國,當今則是大理白族自治州。大理古城啟建於明朝洪武十五年,西元1382年,至今已有 600多年的歷史。

據文獻的記載,大理古城的規模相當壯闊,整個城方圓12,城牆高有25尺,厚2丈。東西南北各有一城門,名為通海、蒼山、承恩、安遠。城門上方有城角樓,為穎川、西平、孔明、長卿,經風霜歲月的摧殘,已經頹壞殘破,唯南北城樓於1983年修復,南城門書「大理」二字,巍峨壯觀,古色古香,城樓上「文獻名邦」四個大字格外引人注目。

早期的古城,民居石牆青瓦、門窗雕龍畫鳳,顯得古雅質樸。城內市井儼然,佈局呈棋盤狀,從南到北有5條街,從東到西有8條巷。08.11.23大理古城

古樸建築令人懷舊,主街與巷道路標設計很貼心,標示東西南北方位。08.11.23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內的白族傳統建築08.11.23大理古城

南城門進去右邊的廣場是個市集地08.11.23大理古城

城內小橋流水,清泉穿街過巷,從蒼山流下來的水從千家萬戶門前流過,叮咚作響的流水聲晝夜不息,如琴瑟之鳴,悅耳動聽。大理人重生活營造,城內家家流水,戶戶養花,每戶人家都有大小不一的花園,四季鮮花不斷。08.11.23大理古城

人潮多的方向是朝洋人街而去,非只要街道反而充滿古樸味08.11.23大理古城

最後再來談談傳統典型的白族民居,一般有「三房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建築風格。這在之前已經提過,這樣的傳統建築在大理古城仍可見到,這就是傳統建築的文化延續,身在古城有一種深深的觸動,感受到傳統文化被保存下來的感動。

三房一照壁是每戶人家院內有一正房,兩廂房,正房對面是一面牆壁,每當下午至傍晚陽光照耀在這一牆壁上,再反光到院內,把整個院落都照得明亮,故稱「照壁」。這不也是現在綠建築自然採光的設計理念,這不但能讓院落的光線變亮,也可藉由西下陽光照璧讓溫暖留在院子內,這種建築在下關更明顯,為避開偏西的大風,正房大多為坐西朝東的建築。

四合五天井是四面都是房子,四個角交接處分別有四個小天井,加上院子中央的大天井,共五個天井。在漢族的傳統建築也見過這樣的建築,這也是一種民族文化的大融合,已分不清是誰仿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