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似很熟悉的醫院,至少在夢裡是常進出的醫院,還是大弟住院期間的醫院!奇怪的是現實裡到過的醫院,沒有一家是從側門有個階梯下來的,尤其是大弟住過的醫院不是這樣的。夢境卻一幕幕這麼清楚走過,醒來也覺得莫名其妙,為何會無緣無故出現這樣的夢境。

     今天是年假結束後第一天上班,只是,昨夜夢裡的影像揮之不去,納悶久未有夢為何突然又作夢,而且是這樣跟生活不搭的夢,夢裡的人也是生活中不曾出現的,這夢又代表什麼?既然夢醒還是這麼清晰,那就寫下來吧!

08.11.22昆明西山龍門 

08.11.22華亭寺 08.11.22華亭寺.JPG

握著的那雙手是陌生的,看他的病況從好逐漸走入生命的尾聲,那個人是大弟的病友。夢裡清楚知道大弟離開好些年,卻對為何再度出現在這家醫院模糊不清,但,夢裡卻知道那個人曾經是大弟住院期間認識的。

夢裡的自己,開始的影像是出現在樓上,不知是從哪個人的病房走出來,正從側門外頭的樓梯往下走,好像要去吃午餐,視線不知不覺移到另一樓層靠近階梯、門邊的病房。看到、聽見病床上那個人痛苦呻吟著,走近一看是稍知道他是癌末病人,知道他是大弟的病友,卻是陌生的人,旁邊沒有親人陪他。

夢裡知道前些日他的臉色還很好,每天逐漸走下坡,此時,感覺他已進入臨終階段。看他痛苦的手揮舞著,想要抓住什麼,心裡很清楚那是不安全、恐懼與害怕。當下,很自然的把自己的手伸出去握住他,就像安寧病房的志工一樣,握著他的手安定他的情緒。漸漸的,看著他平靜下來,不再慘叫的痛苦揮舞、呻吟,這時候才放開手離開病房。

接下來的一幕是從樓上聽見救護車開到這個外階梯的下面來,又聽到喊著三樓的…,是那個剛剛平靜下來的人要送回家去。第一直覺想到沒有親人握著他的手陪著,懊惱當時怎麼要下樓去吃飯,沒有握住他的手到最後,想到他的臨終會是害怕、恐懼的,馬上衝下階梯!就在最後幾個階梯,沒來得及趕上,目送救護車開走了,車上還是沒有親人陪著他。

走進大廳,看見這個年輕人的親人都在,走到他父親蘇伯伯面前,看他並不是那麼哀傷。多事的我想要告訴他,大弟也已經離開我們,也很想告訴他為何沒有人握著他兒子的手,心裡很想握著他的手,陪他平靜的走完此生最終。

好像起初的溝通並不是很愉快,對這個人的臨終感到心痛,尤其他的親人重視的不是病人的臨終,而是那些形式的善後事!慶幸的是,夢裡最後,這位固執倔強的蘇伯伯終於要趕回家,握住兒子的手,陪他走完最後一程,夢似乎也在這個時候結束。

不知為何做此夢,是寓意什麼?告訴我生命中要發生的事?還是再次提醒無常隨時到來?想做該做的事要去完成。陪伴臨終病人走完最後一程的願,幫助陪伴臨終病人家屬的志願,這些想法又再次從腦海浮現出來。似乎提醒自己不能遺棄專業能力,要以擁有的專業知識與能力幫助人,不能學不致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