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麗江古城是2000年從灕江回來,那些年家裡接二連三發生事情,雖然還是有出去玩,不過時間上不敢出國太多天,行程上頂多不超過五天,這樣當然沒有考慮超過五天的旅行。這一拖又經過了好多年,心裡想著如果再不去,恐怕未來看不到原始的樣子。

        2006年正安排時間決定前往,恰巧外公健康狀態急速走下坡,擔心萬一人在旅行途中,外公突然怎麼了,無法陪他到最後會留下遺憾!因為這顧慮也不敢出門,去年十月本來和同學要去京都,最後沒成行談到冬天去昆明,之後有些因素恐怕又難以實現。那陣子情緒又低落得想逃離,找件能夠轉移心情的事做,剛好一個念頭出現,選擇獨自跟團旅行去。

        出發前,跟友人討論大理、麗江會不會早已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樣子!前些年,他鼓勵我去拉薩,擔心西藏鐵路通車後會失去原味。果然,通車後他再去已經看到變樣的感覺。對以旅遊觀光發展的地區來說,這是兩難困境的事,到底要不要改變是很難抉擇的,不改變就是落後,遊客會來嗎?如果要吸引遊客勢必要跟上文明,相對的,商業氣息跟著進來,又有失原味!

        在大理古城會選擇一個人走,是不想只走商店街,看不到原味的東西,但因為時間緊迫無法悠閒的逛還是有遺憾。對麗江古城也不敢抱太大希望,只希望還能看到早期保留下來的東西,未來有機會再來住上些天。

        進麗江吃過午飯,我們先回飯店再徒步前往古城。再去飯店之前,車子在途中停下來,小陽先去繳交古城維護費吧!回到車上告訴我們要先收四本護照,是以團體的人數比例算,等離開麗江前再歸還。他還特別指著古城的公共電話告訴我們,在古城不要打手機,打一般公共電話比較便宜。

        從飯店往古城走這條路,早在行前確認飯店地點後,已在紙上模擬數次,希望晚間也能獨自進到古城。旅行社安排這樣的住宿點也是方便大家,導遊、領隊帶我們走一趟認識路,晚上來逛自然不會迷路。

        黝黑有點胖的納西族小陽再次宣揚「以黑為貴,以胖為美」的納西特色,這裡稱男子為胖金哥,女子則是胖金妹。小陽認真的要讓我們認識納西東巴文化,從轉入古城的路開始,注意到路標有納西文(東巴),在昆明、楚雄看到的是彝族的文字,只有大理的白族沒有自己的文字。大理的金花說過,白族很早就接觸中原與外來的文化,早已融合中原文化,大理國的主政者認為沒有必要再自創文字。

08.11.24麗江古城區入口馬路 

要進入古城先得對東巴文化有些認識

08.11.24前進麗江古城區 08.11.24世界遺產麗江古城

納西族的東巴文化與納西族的女人

08.11.24世界遺產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的維護是由政府成立麗江古城保護管理委員會,投入相當大的古城保護經費。麗江古城自從開放旅遊之後,當地政府希望麗江的旅遊產業能夠朝著永續、健康、穩定、持續地發展,能夠做到合理開發資源,正確處理保護,做到自我發展,以城養城的經營管理為目標。

2001年成立麗江古城管理有限責任公司,這是國有獨資,隸屬世界文化遺產麗江古城保護管理委員會。以自主經營,自負盈虧,達到自我發展、照章納稅的經濟運作機制,全權負責麗江古城的保護修繕、管理營運等開發和維護費的管理使用。近年來古城遊客人數暴增,維護費的負荷越來越重,在已負債的情況下,已提高了古城維護費的徵收。 08.11.24世界遺產麗江古城 

逛古城如果迷路問人家大水車的位置不會走失迷路的08.11.24 
08.11.24世界遺產麗江古城簡介 08.11.24世界遺產麗江古城

 這座具有800多年曆史的麗江古城,建於南宋末年,元代麗江路宣撫司,明代麗江軍民府和清代麗江府都曾駐地在此。麗江古城佈局充分利用山川地形及周圍自然環境,北依象山、金虹山,西枕獅子山,東面和南面與開闊的坪壩自然相連,不但避開西北的寒風,又迎接東南的光源,形成坐靠西北,放眼東南的整體格局。發源於城北象山腳下的玉泉河分三支入城,再分出更多的支流穿街繞巷流佈全城,形成家家門前有流水,戶戶屋後垂楊柳的景色。麗江古城

城內有300多座古石橋與河水,綠樹、古巷、古屋相依相映,形成高原水鄉的獨有特色,被譽為「東方威尼斯」或「高原姑蘇」。城內還有另一特色是「三眼井」的設計,規劃「上池飲用,中塘洗菜,下流漂衣」,以池劃分出不同的功能,這也是納西族先民智慧的象徵,是當地民眾利用水資源的典範,充分體現人與自然的和諧。麗江古城的心臟四方街,在明清時代是滇西北的商貿中心,也是茶馬古道上的集散中心。08.11.24麗江古城四方街  

古城心臟四方街,逛古城只要以四方街為中心不會迷路的08.11.24麗江古城四方街 08.11.24麗江古城新華街黃山上段 08.11.24麗江古城新華街黃山段  08.11.24麗江古城新華街

古城的建築是在納西族井幹式本楞房的基礎上,吸收融合了漢、白、藏等民族的建築特點,在佈局、建築藝術上具有鮮明的地方特色與民族風格。古城的大小路面鋪著石板,經數百年的走磨,石紋畢露,頗有古味。 08.11.24麗江古城 08.11.24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的建築

08.11.24麗江古城新華街 08.1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