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見發生大地震,義大利中部拉奎拉古城被震毀,死傷人數不少。這似乎又再次提醒我們「無常」隨時會來,無常災難也給我們一種啟示,每個人要好好珍惜當前擁有的一切。活在這個汲汲營營的繁忙世代,有的人為了三餐溫飽打拼,有的人希望擁有更好的生活,更有人是為了追求無盡的權勢與名利。活在匆忙的生活中,很多人早已忘了生命需要品質,家人、親友的情感維繫需要經營,生活品質絕不是用金錢所能替代的,想擁有幸福人生需要的是智慧。

        今年的清明節雖然有點冷,又是細雨紛飛,給我們家的感覺是溫暖的。清明節當天,家裡祖先祭祖是我與小佑代表全家。二弟一家人,除了小佑陪我在家準備祭祖的豐盛菜餚,其他人去埔里地藏院寶塔祭拜大弟和念欣;小弟則帶父母回老家故鄉的寶塔祭拜祖母,以及去名間佛寺大姑姑(爸爸的親妹妹)那兒,當然也必定會去附近的阿姨家。

        清明隔天是阿姨一家大小來我家,這是她今年第一次回娘家。外公已經往生了,她視我家媽媽更親,舅舅那兒的娘家一定得回反而只是形式。

非預期也可說有點預測的,是另一戶大表哥也來,巧的是哥哥剛離開,弟弟從阿里山下來也繞進來,如果二表哥給大表哥電話,他們會碰頭的。他們平常都在家族公司上班,假日會各自跟自己的朋友們出來玩,兩兄弟都想到要來看看舅舅和舅媽(我的父母),這在他們的媽媽往生後,還有往來真的是難能可貴。

他們這家人也是我們感念的親戚,跟另一位二姑的家人一樣,說來沒有血緣關係,但對我們家都很好,真屬難得。這門親戚是爸爸繼父的女兒,我們稱她大姑,自從繼祖父入住我們家後(只是來跟年輕喪夫的祖母同居並沒有結婚),繼祖父曾經把他的孩子也帶來,爸爸年紀很小已經得外出賺錢養這個大家庭,當年他們家大小吃大魚大肉,爸爸母子則是吃番薯簽度日!或許這層關係,加上兩位姑姑年齡大看在眼裡,她們也感謝爸爸,心疼這個弟弟的。

以前繼祖父重病時,記得好像也只有這兩位姑姑來探望過,他的親女兒跟兒子反而躲得遠遠的,好像怕要他們負責一樣,難怪繼祖父往生前,爸爸和叔叔問他要不要找他們來見最後一面?繼祖父會說只認爸爸他們兄弟和小姑(與爸爸和叔叔是同母異父)!他的兒子和孫子是後來看我們不再那麼窮,以為是他的父親、祖父庇祐關係,馬上要把他的骨骸遷回去。

只是,自從遷走之後,並沒有庇祐讓他們更好,反而從平順走向沒落,還弄得妻離子散,聽說繼祖父的骨骸也因此換過好幾個地方,最後不知落在何處?每想到此事,我們家還是會難過,如果當初他們沒來把繼祖父的靈骨遷移,我們家還是照樣每年掃墓不曾間斷過,也預定幾年後遷移至寶塔。如果這樣,我們家並不會介意多個他姓祖先牌位,至少每天有子孫上香,年節也有人祭祀與探望。

話說這位大姑和二姑跟繼祖父不是親父女,而是童養媳和養女,大姑因為原先要匹配的丈夫離世,所以外嫁。兩位姑姑嫁人後跟大家還是走得近,以前交通不便,一年至少會見一次面。發生賀伯颱風天災那年,目前住在療養院的二姑跟她大兒子(已去世)在交通還未復原前,背著自家種的稻米來看我們,讓我們非常感動。大姑家的兒子成就好,以做清潔用具起家,如今已有多家海內外工廠的公司,還曾拿過幾次專利。讓人感動是沒有因為發達,忘了住在山上沒有血緣關係的舅舅、舅媽,一年裡頭至少上山幾次探望我們,對我家的父母也是敬重的,尤其在他們的父母相繼往生後,對舅舅、舅媽是更親了,這也是懂珍惜擁有的好例子。

記得外公往生後,在百日和週年的時候,媽媽還告訴她的家族大小,不要因為父母不在了就疏遠了,希望未來每年也能找一天家族聚在一起!這話聽起來還是有點心酸,只是,也是媽媽所料,除了住得近的以外,平常少往來的。現在反而是阿姨比較懂得珍惜,其他人或許等到有一天想與大家聚會時,人事已非。尤其今年的清明節,聽到其他舅舅家祭祀祖先竟然是委託山上的舅媽,我說「侍死如侍生」,既然沒有回來表示沒有真心,乾脆也別委託人他人祭祀!這不很像整年不回家探望父母,託其他人問候一般嗎?一年一度的清明節,就算不選當天也可以選其他時間回來,這樣的委託祭祀讓人啼笑皆非。

看到沒有任何血緣關係的表哥家對待我家父母的樣子,再回頭去檢視媽媽家族兄弟姊妹間的互動,真的是不勝唏噓,難怪媽媽對表哥特地來探望他們會如此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