麗江大研古城素以納西傳統建築聞名,它保留了大片明清年代的民居建築,且為土木結構的屋瓦樓房房屋在建造時不使用一枚釘子,完全是利用穿斗式的木結構。古城多數為三坊一照壁,也有不少四合院,融合了納西、白、漢等民族建築藝術的精華。正房那坊較高,向南,面對照璧,供家中長者居住,東西廂坊略低,為晚輩之居所。天井多以磚石鋪成,種有盆栽花草,四時皆有花木,形成人與自然的美好和諧,再與小橋流水輝映出一幅完美的人間天堂。

08.11.24俯瞰麗江古城 

08.11.24新華街黃山段俯瞰麗江古城 

 

08.11.24新華街黃山段俯瞰麗江古城 

08.11.24麗江古城酒吧區後巷 08.11.24麗江古城廣場前東大街小巷 08.11.24麗江古城廣場前 08.11.24四方街附近

08.11.24麗江古城

08.11.24麗江古城 

這些傳統木造結構的房子是穿斗式不用釘子的建築

08.11.24麗江古城

 08.11.24關門口附近 

        古城的建築全為古樸的民居院落,房屋構造簡單、粗獷;古城建築佈局自由靈活,不拘一格。民居、集市、道路、水系錯落散聚合理,配置得當。傳統木造建築注重裝飾,精雕細刻,門窗上雕飾花鳥等圖案,五花石街道,配置石拱橋、木橋,小橋流水合著花鳥蟲魚,以及納西族男人的琴棋書畫,此等民風民俗映在古城裡,更顯現出古城的古樸典雅,獨具魅力。走在古城裡,會讓人彷彿回到古老的年代,暫時沉浸在與世無爭的淳樸生活境地 

08.11.24關門口附近

08.11.24麗江古城新華街  08.11.24麗江古城

        麗江古城保存傳統建築之美,在修復、建造上仍採用傳統工藝和材料,古城整體建築風貌受到地方政府極力保護,營造過程均受到嚴格的監控指導,就是先前改建過的現代建築,為了維持傳統建築的理念,在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保護後,更是盡量恢復古色古香的原貌。古城街道、廣場牌坊、水系、橋樑等,甚至民居的裝飾、庭院小品、檻聯匾額、碑刻條石,均蘊含納西東巴文化、白沙壁畫的文化修養和審美情趣,充分體現地方民族宗教、美學、文學等傳統文化、藝術色彩,展現歷史文化的深厚、豐富內涵。

08.11.24世界遺產麗江古城 08.11.24世界遺產麗江古城 08.11.24麗江古城新華街 08.11.24麗江古城 08.11.24麗江古城百歲坊附近 08.11.24麗江古城  08.11.24麗江古城東巴紙坊 08.11.24麗江古城酒吧區後巷 08.11.24

08.11.24 

待續  ...... 守護麗江人的聖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