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認平常健康狀況還不差,當別人動不動就感冒怎麼的,會慶幸自己沒有這麼弱,尤其週遭的人感冒次數多時,相較之下覺得健康沒什麼大問題。不過,看來真的別高興太早,最怕是平常都好,一旦病了卻是比他人嚴重!也是在生病的時候特別敏感,會想到自己這點小病已經那麼不舒服,何況是重症患者。也因為這樣的親身體驗,讓自己更能同理、體諒重病者身心所受的苦。

大約三星期前,開始覺得老是胸悶,餐後腹脹,感覺有東西卡在胃部,後背中段還不時出現酸痛,狀態比較不像車禍舊傷復發牽引,偶而腸胃還會出現不適感,早上腸子蠕動時會有所感覺。說來也不是很嚴重,以為調整飲食和運動就可以獲得改善。且在勤加運動後也好了些,只是腹脹和酸痛並沒有完全解除!本來並不去理會,想改天去看一位醫術不錯的骨科、外科、神經門診,不然,車禍舊傷老是復發也不是辦法,尤其頻率越來越高。

前天週三下午有活動,就在家庭醫師的附近,想想,那就先去看一下,也好知道是什麼原因。醫生聽了我的症狀描述,告訴我「看起來比較像是胃發炎」,雖然特別強調胃部並不會極度不適,反而是下腹部會偶而疼痛。很少吃藥的我還是乖乖聽醫生的話,先吃藥看看,如果沒有改善要轉診醫院。醫生還交代,不嚴重一天吃兩次,嚴重時吃三次。

晚飯後半小時吃下第一包藥,才吃下不久胃部開始不舒服,這狀況並不比前兩天好過!昨天早上更明顯感覺上腹部不適,還出現有點疼痛感覺,忘了帶藥到辦公室,中午回家拿一包吃下去不久,胃部明顯疼痛,還有反胃現象。懷疑藥物是不是有問題?晚上打電話到診所沒人接,才發現這天晚上醫生休診,只得上網查這四顆藥的作用,發現可能是顆消炎膠囊惹的禍!它具消炎、止痛、解熱等作用,常用在關節方面的疼痛控制與消炎。又看到並不適合與胃藥同時吃,副作用是會引發胃痛、嘔吐…,這些症狀真的出現在我身上,雖然也註明細粒的膠囊是要讓它到腸子才起作用,但是,這樣的情形讓我不敢再吃。找不到醫生又擔心晚上更嚴重,還是把消化酵素和胃潰瘍的藥吃下,只捨棄這顆膠囊。

慘就慘在藥才吃下去,不到五分鐘胃開始翻滾起來,趕緊衝到浴室,把晚餐所有東西吐光,因為沒有看到藥粒也不敢重復吃。以為吐掉就好了,以前腸胃不適曾這樣過,第二天沒事也不用看醫生。洗完澡依然感覺不舒服,尤其開始四肢無力,昏沉的提前上床睡覺,雖然半夜還是痛得不舒服又肚子餓,只是,想到既然是發炎,尤其比較像二十多年前胃潰瘍的症狀,在此時不能再給東西的。

今天是不好受的一天,腹部脹還會陣痛反胃得想吐,眼淚流不停,頭也痛了起來,坐也不適,站也不適。昨晚極度不適當然睡不好,早上也只敢喝流質的,只是喝下幾口更不舒服,又去吐出前晚的食物,就是還留存在胃部,才會如此的不舒服。趕上班把沒喝完的半杯麥片帶走,整個早上是連喝水都反胃,除了那顆膠囊還是吃了其他藥。中午回家拿藥差點車開不了到家,到家停了車趕緊先往床上躺,睡了一覺又勉強吃點飯才回辦公室。希望痛過藥也吃了能舒緩些,再不行晚上又得走一趟診所,心裡抗拒別又進醫院才好。

晚上雖然還是不舒服,不過感覺稍有改善,還是聽話按時服藥,明天再去請醫生改藥。這場病是被藥誘發出來的,這樣也好,不然,還不知道這陣子的不適感是哪裡出問題。看來不只是要一段時間好好修復受傷的胃腸,也觸發思考人的生命所含種種的苦,往靈性層面去思考生命的價值。如同昨天跟同事說的,如何看待重病者的生命價值,面對親人重病有兩條路,一是讓他躺在病床上,一條路是不去阻止他工作,讓他的生命結束在工作最後一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