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感覺生活失去動力,在失業率高的今天還能上班,應該要感到高興,卻老是覺得有種不踏實感。心裡頭鬱悶,有話想說卻不能隨心所欲想說就說,不說是不想讓小心眼的人到處訴苦,為了較勁自己的勢力,惹事生非,製造事端!另一原因就是雖然不願同流,卻也不想得罪人,也不願豎立敵人!人要健康要有抒發管道,不然,久了會憋出病來,還好,部落格就是可以稀稀唸的地方,我又沒有指名道姓,如果哪天被看見,有人想要對號入座也就隨他去吧!

      這陣子不只是沒有動力,有時還會突然閃過莫名的焦慮與恐懼,也無法確定是何事造成心神不寧,不知道又是什麼預兆?能做的也只能祈願週遭的每個人皆平安,好久沒見藍天白雲,中午往北方看團團的雲層,感覺那是祥雲,不知多久前開啟的習慣,對出現這樣的雲有深深的感動,停下來看了一會兒,角度問題沒辦法拍出眼前所見的雲,相信看到祥雲一切會變好的。

09.05.04 

濁水溪水里段  

昨天清晨是在半夢半醒的焦慮中醒來,夢裡有幕場景是接一個專案研究,心裡顧慮不想讓上頭的指導老師太了解我這個人,還跟夥伴提及以往被督導者看透毫無隱私的經驗,了解太多會有被看透心理的危機;另一幕場景是夥伴中有位愛撥弄是非者,每天談的不是討論學術問題,不認真做研究,卻有時間說別人怎麼樣,指導老師跑來告訴我,不容許這個人繼續破壞團隊和諧,準備讓此人退出這個團隊。這場夢更掀開不踏實的感覺,這些都與心理狀態有關,竟然巧妙結合出現在夢裡!想繼續做研究,卻老是停滯不前,沒有個支撐點,感覺不踏實;不喜看到職場上的不和諧與紛擾事端,有一種厭煩的無力感。

      雖然人是在上班,心裡頭卻不願看到紛紛擾擾的人際,尤其老是看見竊竊私語說別人怎樣,卻看不見自己缺失,算計他人,認為他人做錯,卻看不見自己的三姑六婆!心裡也會這麼想,或許有一天我也會成為被算計那個人。雖然說,這些暫時未危及到我,還是感覺心裡頭不安,總覺得這樣的磁場早晚會影響。心裡難免要疑惑,為什麼有人那麼喜歡製造是非,就不能讓這個環境和諧點?嘴巴說出來對待他人一套,骨子裡暗濤洶湧又是一套,人心啊人心!可怕啊!

 生活空間雖然有潛在危機,這是無可奈何的事!是一己之力難挽回的,還是想想讓人感動的事情,讓自己的心迎向陽光。畢竟世界雖然有黑暗處,人性的光明面還是存在的,希望自己接觸更多人性光明面,遠離心口不一的黑洞。這個星期日推掉一個活動,不想每個假日往外跑。週五那天傍晚帶小霓、小依姊妹去姪女小于的學校(這週留校不回家),接她出來看醫生、吃飯。因為能跟小于姊姊見面吃飯,兩姊妹樂得不得了,這樣的場景多溫馨,喜歡這樣的感覺!

      前晚,二姑的孫子來電話,預定週日(昨天)要與她媽媽(大表嫂)來山上。這位二姑跟我們沒有血緣關係,卻讓我們全家感念在心,曾在有點疏遠,並不疏遠的親情中提過。難得的是繼祖父(二姑的爸爸)往生後,往來反而比老人家在時還頻繁。媽媽常常提到那年賀伯颱風,對外通訊、交通完全斷絕情況下,大表哥跟二姑走在危險難行,臨時強行打通的便道,不惜車子損毀,也堅持要進入山區探望我們是否平安。自從大表哥往生、二姑住進療養院後,往來不再那麼頻繁,突然要來探望,心想可能家裡有大事,不然就是與另一位大姑家(前一篇也提過)的子女一樣的心情,雙親不在,這一輩的親戚剩山上的舅舅、舅母,所以更珍惜這樣的情分,會不時來探望。

       昨天中午時分,二姑的大孫子、孫媳婦由兩位姑姑陪著前來,後頭還有兩部車的朋友(他們是在附近會合的)。原來二姑的孫女要結婚,他們是專程來邀請舅公、舅婆去參加,以及送喜餅來的,讓媽媽感動的是還特地準備素的喜餅,不會認為還要額外準備麻煩,這又讓我們想到其實是尊不尊重,看不看重的問題。看到喜餅店家的地址就在阿姨家附近,更讓人感嘆差別怎麼那麼大,當初阿姨嫁女兒並沒有給我們素喜餅,只是形式的給個喜餅,沒有顧慮到姐姐、姐夫是最重要的人,他們可以吃嗎?說準備兩種很麻煩,那遠房這家親戚怎麼不嫌麻煩!姪兒夫妻和表姊還說是特地爲我們家準備的,除了給一般人喜餅禮盒,還給兩大塊傳統素喜餅和傳統疏脆餅!昨天下午全家吃得很高興,除了好吃之外,當然還有那份濃濃的心意又感動了我們全家人。

關於嫁女兒送葷、素喜餅的事,媽媽會感嘆她的娘家有兩戶兄妹,女兒結婚的喜餅沒有準備素的,理由只因為嫌「麻煩」,我老覺得是不「尊重」吃素的人,就算沒有顧慮到媽媽和另外素食的舅舅,也要顧慮外公這位長輩吧!有時候不是吃不吃的問題,是誠不誠意的事,況且,媽媽送娘家兄弟姊妹家喜事的禮金都是萬元以上的!這比給幾千塊禮金的親戚,以及大眾一般禮金的鄰居還不如,更讓人感受不被尊重的感覺!而讓媽媽覺得窩心的是幾家近與遠房的親戚,還有幾戶平日不常往來的鄰居,知道我們家的爸媽還有幾個人是吃素的,特地為我家準備素喜餅,有的人還兼顧給素與葷兩種,這點小小的心意往往令媽媽與我們感動許久,常常念念不忘這份心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