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在麗江有感動也有感慨,掀起內心不小漣漪,看到麗江人努力要把自己的文化推廣出去,對守護麗江人的聖山是這麼的敬畏與崇拜,讓我不得不聯想起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我們也有屬於我們的文化特色,也有座玉山始終守護著我們,但是,住在台灣的所有人,對玉山的認知又有多少?對自己的文化又有多少認同?玉山這座聖山曾經被忽略,是最近幾年環保意識抬頭,才能保住完整面貌不被破壞,才又把日據時代的新高山(當今的玉山)稱作台灣人的聖山。

那天我們從大理進入麗江城,看到很大的雪山廣告招牌,與當地導遊小陽會合後,他的開場白就是介紹這座守護麗江人的玉龍雪山,它位在麗江古城北方15公里處。我們在大理最北端的慶鶴縣已見其面貌,進入麗江城後不時可見其若隱若現面紗,聽說平常想看清楚雪山並不容易,大約200多天是很難清楚看見其面貌的。我們算是運氣很好,在那裡的兩天都有機會清楚望著雪山,想著雪山下的麗江人,也想著台灣的聖山-玉山,我們能否也跟麗江人一樣崇拜我們的聖山?看呀看的,發現台灣的玉山與麗江的玉龍雪山有幾分的神似!08.11.25麗江玉龍雪山 

守護麗江人的聖山就在前方,儘管是隔著車窗也要拍下這神秘面紗08.11.24進入麗江一級路段

進入麗江看到斗大的雪山看板,停車,前方就是守護麗江人的雪山08.11.24進入餐廳前搶拍的雪山  

守護麗江人子子孫孫綿延的聖山 -玉龍雪山 08.11.25雲杉坪與玉龍雪山  

上圖是雲南麗江的聖山 ,下圖是台灣的聖山

08.02.10東埔山望玉山  

上圖與下圖均為台灣的玉山

2005.1.2塔塔加 031.jpg 

玉龍雪山是北半球近赤道的山脈,也是最南的大雪山,終年積雪的玉龍雪山山脈,共有十三座漂亮的山峰連成,南北綿亙35公里,總面積396公里。主峰海拔高5596(公尺),比較多的時間是若隱若現,且至今仍是一座未被征服的處女峰,因為這樣,才能始終帶著神秘的面紗。玉龍雪山是納西族人的聖山,傳說中是納西族的保護之神,化身為玉龍雪山,千百年來屹然聳立,守護著麗江城的子子孫孫,麗江人因此視玉龍雪山為他們的聖山。 

08.11.25玉龍雪山

進入麗江成後,抬頭看不時可見聖山玉龍雪山  

08.11.25玉水寨上方就是玉龍雪山 

想登玉龍雪山觀景有兩條纜車(索道)路線,一是雲杉坪索道,從白水河往雲杉坪全長958公尺、落差265公尺;另一條是雪山大索道,從高3356公尺處至高4506公尺的觀景台,全長2911公尺、落差1150公尺,是全中國海拔最高的索道。那天,我們車子開到3200世界最高的天然圓形劇場,欣賞張藝謀策劃的「印象麗江」秀,之後才坐大型的環保車經過白水河(藍月谷)到索道站坐纜車,從索道終點到雲杉坪還有一段路,為了節省時間早點回到白水河,我們又自費坐上環保電瓶車,沿路穿梭在森林小徑往雲杉坪。

在雲杉坪望著麗江人的聖山,那種感覺很奇妙,不時閃過玉山的影像。台灣的聖山「玉山」,標高為3952公尺,是大東亞第一高峰,也是台灣最高的山,也是這座玉山使台灣島成為世界第四高的島嶼。玉山群峰以玉山主峰為中心,由玉山北峰、東峰、南峰、西峰、前鋒,東小南山、南玉山、鹿山等台灣百岳組成衆星拱月之勢。

08.11.14玉山.jpg 

玉山主峰與玉山山脈,進入信義鄉所見山脈,每個角度所見各不同玉山群峰 

玉山是早期台灣布農族的聖山,居住在玉山下的另一鄒族則稱玉山為Panguno Rakaso,是指「石英山」的意思,此因冬季山頭積雪反光,狀似石英般閃爍而取名之。

日本人來到台灣以後,發現玉山比日本玉山第一高峰富士山,海拔3776公尺還高,遂取名「新高山」,在日據時代測量的高度是3950米,日治時代結束國民政府來了之後,曾長期採用3997米的標高,並在最高點設置于右任銅像(已拆除),補足4000公尺的高度。近年來在新技術的測量下為3952公尺()。在台灣人環保、人文意識抬頭下,開始視玉山為台灣的聖山,最近更是極力爭取能進入新世界七大自然奇景之列。08.02.10東埔山望玉山

看到別人家極力宣揚守護他們的聖山,當然也希望我們能好好保護屬於自己的聖山,不要去破壞它,要有個共同的意識,視玉山是台灣人的命脈,好好愛護而不是破壞!當年曾經為了打通後山交通,想要穿過玉山,還好最後作罷,不然後果不堪設想!一條新中橫公路的開闢,沿山鑿山闢路,原地棄土,已造成沿線幾次大天難,如果道路又穿過玉山,可想像未來的災難有多大!尤其在雪山隧道大通後,有人認為因為破壞龍脈關係,造成大宜蘭地區災難連連,如以環保觀點看,也真的破壞整體自然景觀與水文的。 

開闢一條雪山隧道,破壞台灣北部的山脈水文,雖然帶來宜蘭地區不少的便利,但是,整體而言,並沒有帶來當地更大商機,以前連大台北地區的人去宜蘭會過夜,現在可以當天去當天回,反而減少不小的商機。這就如要不要開發台灣後山東部高速公路一樣,有人主張一定要讓後山跟上西部文明,為了交通便利一定要開發,但有的人卻要保有後山這塊淳樸的淨土;也有人考慮到會走向宜蘭的命運,有了高速公路以後,對花蓮的發展又是怎樣呢?只是交通更方便,北部人前往旅遊未必會選擇過夜的行程,而是當天來回!只是帶給此地更多人潮,造成更多破壞。因而,有人希望交通帶來開發,有人站在環保觀點,不願破壞本來面貌,不管是什麼樣的思維,眼光要看得遠,不要將來後悔莫及!

再回頭看玉山為何不能闢貫穿東、西部的交通網絡?玉山山脈是台灣的水文命脈,它位於南投、高雄、花蓮交界處,水文橫跨大中部地區、高屏大地區、東部花蓮,如果真的斬斷水文造成的傷害有多大可想而知!如果眼光只是放在表面短暫的文明開發,違逆大自然的天理,所造成的傷害要後代子孫承擔,那短期所獲得的利益,絕非遠觀者所能認同! 

玉龍雪山名勝景區與張藝謀「麗江印象」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