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前一天沒有活動,上午帶小依姊妹去水里買東西,才進市場接到一純的電話,她已在來我家的路上,隨後我們也趕回家。中午吃過飯,兩姊妹不是吵著要吃一純阿姨送的母親節蛋糕,就是吵著要我帶她們出去玩。蛋糕要等小于她們姐弟回來再吃,懶洋洋也不想出遠門,小依就是不放過,知道她只是吵著要離開家出去走走就好。想想,假日的東埔溫泉人多,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附近或阿里山都有點遠!離家最近的,空氣、風景又好的,就是距離不遠的那片茶山!跟一純帶著她們上山去,這地方雖然也常來,到了高處望去,至少不會是每天看到的景,心情也隨之飛揚起來。

09.05.09望高茶園   

位於新中橫公路124公里玉山國家公園入口界碑上方的茶山

09.05.09望高茶園 09.05.09望高茶園 09.05.09望高茶園 09.05.09望高茶園 2008.07.26新中橫旁三太老祖茶園區  

這陣子心裡鬱悶,又有想要暫時跳脫的衝動。每天面對熟悉的環境,熟悉的人群,如果會讓自己愉快倒是還好,煩的是老是看到不想見到的一切,又無法暢所欲言說出自己的感覺,這樣的生態太悶了,難怪同事說自己恐怕快憂鬱症!大家上班外,還要忙雜七雜八的事,還要忙自家的事,無法下班去追逐夕陽,或在假日外出走走散心一下,日復一日,鬱悶更深。

        不想在難得聚在一起休息喝茶空檔,又見某人老愛竊竊私語畫面,又在道某人是非,破壞大團體和諧。大家原本想要放鬆心情的,看到此畫面,只會把原本有點鬱悶的心情弄得更鬱悶!幾次之後,想想不能這樣下去,眼不見為淨,還是找其他放鬆的休閒吧!

還好除了工作,家裡的孩子會帶來不少的歡樂,看到小霓和小依姊妹那麼快樂,還有小學六年級的小佑子,喜歡在放學後做些美食點心,一天的疲憊會在下班後消失!加上這些天從書裡找到的春天,沉浸在書裡頭的情節,從人與土地中尋找生命的動力,才能稍稍消弱鬱悶難解的心靈!090.5.10院子 090.5.10院子 090.5.10院子 佑仔調製的奶茶 佑仔做的雪花糕

開始積極沉入書堆來自姪女最近大量閱讀,還有姪兒佑仔有一天回家,看他從學校借了那本厚厚的「雨果的秘密」。這是幾個月前就想讀的書,隔天上班忙個段落,我也抽出這本書來讀,這本有電影畫面情節的推理小說,裡頭的文字並不多,反而是適時插入的畫更吸引人。

這本書開啟我另一種休閒時間,第二天看完這本書,突然想要重新閱讀世界文學名著,有套36本改寫過的兒童世界文學,從憤怒的葡萄、鹿苑長春、咆哮山莊、大地、古都、飄、老人與海、鐘樓怪人、基督山恩仇記、金銀島、唐‧吉訶德傳、戰爭與和平、戰地鐘聲、塊肉餘生錄……,先是讀那本之前沒看過的《憤怒的葡萄》,接著讀下去,計畫每天讀一本,當然也有整天沒時間讀的,不過這樣也已經讀完6本,希望能堅持把這套書重新閱讀過。

前幾本讀的都是與土地、生存有關的,更感受到人與土地,人與大自然是無法分割的,只要有土地就有希望!土地給人生存的能量,給人是踏實的生活,失去土地等於失去生命力!今天,多數人生活在水泥叢林的文明之都,遠離與土地親近的機會,少了與大自然搏鬥後的屈服、謙虛與融合,也少了認命的機能!當今遇上世界經濟風暴,擁有土地,願意重回土地的懷抱,重新站在土地上感受那股生命力,從內心激發起對宇宙天地的謙和與認命,對未來並不悲觀,還是懷抱著希望,這就是土地給予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