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篇曾提到在玉龍雪山風景區有個重頭戲,是欣賞張藝謀策劃的「印象麗江」,這場大型實景演出的「印象麗江」是由名導演張藝謀、王潮歌和樊躍共同執導的。表演場地選在海拔3200米高的玉龍雪山下,這個以自然景觀為舞台的背景,是個可以容納2000人的360度環型全角度劇場,場地並用雲南紅土砂石砌成 12米高模擬迂迴險峻的茶馬古道。演出的演員有500多名,都是來自附近鄉村的少數民族,除了演員還動用100多匹的馬,這場融合當地少數民族及鄉村普通農民組成的非專業性的演員,給人感覺是不做作,表現出來的就是他們最真實的自己。 

08.11.25玉龍雪山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玉龍雪山「印象麗江」的盛大表演場景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這是個以原生態詮釋生活在雪山下的納西、摩梭、藏族等少數民族的生活點滴。演出章節有《古道馬幫》《對酒雪山》《天上人間》《打跳組歌》《鼓舞祭天》《祈福儀式》等六個章節。

張藝謀想表達出來的是一種原始的美,導演樊躍也表示在雪山面前,想表達一種最直接最真實的情感,讓來自城市裡的人體驗什麼才是原始之美。張藝謀也說全世界所有藝術的最高境界就是感動,以雪山為背景得這場演出,遠遠望去即是大片皚皚白雪的雪山,在晴朗的藍天下,欣賞著這場盛大演出,那種對美的感受與感動是無法言喻的。08.11.25玉龍雪山的麗江印象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08.11.25玉龍雪山&麗江印象

我們是在下午一點前進場,等待表演開始前欣賞這場景的佈置,先前有一種感覺是為了演出,佈置這樣的人工場景已經破壞原始的美,在雪山下反而顯得突兀有點不搭!只是,當表演一開始,人海戰術般的演員騎著駿馬從四面八方挺進的時刻,給人一種震撼的感動,不論是唱歌、跳舞都讓人為之動容。心裡翻滾的對比也在此時出現,麗江為了推展觀光做的改變讓人佩服,或許是對整體生態有些許破壞,但是在推展本土文化上也互補了,要欣賞雪山原始之美就到另一個角度去欣賞吧!

其實,在昆明也曾自費觀賞國際名舞蹈家楊麗萍執導的「印象雲南」,或許是因為場地在室內,感覺沒有「印象麗江」把場地搬到野外,映和在雪山下的感覺來得震撼與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