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鬧的夢想嘉年華,熱鬧的森巴鼓競賽就在六月七日於中興新村921感恩紀念廣場舉行。來自信義、仁愛、埔里等地區的九所國中、小學生,以及台中龍井鄉的四箴國中,熱情演出快樂活潑的自己。這個活動是由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舉辦的,基金會從三年前進到偏遠地區教授森巴鼓演奏,熱情節奏簡單的森巴鼓,不但啟發山區孩子對音樂、舞蹈的熱情,也讓原本比較羞澀的平地孩子融入快樂的打擊音樂,在這次競賽中,前四名就有兩所以平地生為主的孩子,這也印證孩子的音樂天分是可以被啟發的。

09.06.07夢想嘉年華

 

09.06.07夢想嘉年華 09.06.07夢想嘉年華 100_3783.JPG  09.06.07夢想嘉年華

縣長與民意代表也加入森巴鼓踩街活動

09.06.07夢想嘉年華 09.06.07夢想嘉年華 09.06.07夢想嘉年華

           第三名與第二名

09.06.07夢想嘉年華 

           上下圖均為第二名學校

09.06.07夢想嘉年華 

   下圖就是今年的冠軍隊

09.06.07夢想嘉年華

     首次真實接觸森巴鼓表演是社區的學校,那是兩年前的事。那時候,聽孩子們跟著久倍與侑慶老師打鼓覺得很有趣,不禁讓人聯想到巴西嘉年華,還有飛夢共合國的「夏至大遊行」!後來社區也配合櫻花季,首度舉辦社區嘉年華森巴鼓遊行,這樣的因緣,孩子打出趣味,教授的老師也融合在地文化,讓孩子更有熱情。這次的競賽,也是在侑慶和擊鼓(Tico)老師的指導下努力練習,在造形設計上不但具創意也兼實用,在大熱天,斗笠和毛巾不只是造型特殊,也具有遮陽、擦汗的功能,加上孩子們賣力活潑動感十足,團隊默契好的熱情演出,以及社區家長的參與,因此,脫穎而出進入第二名,擊敗具有音樂動感優勢的原住民孩子。

 

09.06.07夢想嘉年華 09.06.07夢想嘉年華

領獎前被要求再次表演,今年指導的擊鼓(Tico)老師也來助陣

100_3896.JPG 

影音是被要求再次表演錄下的,或許太高興節奏已經亂了

  

接觸森巴鼓、森巴舞嘉年華的遊行訊息,最早是閱讀「飛夢共和國」這本書時,那時候,有個夢想是去西雅圖看看。主要是要看社區建設與總體營造,看人家如何打造環保與藝術結合的社區,以及怎樣營造和諧快樂的社區文化!

當時沒有想到在台灣也能看到如此勝景,事隔幾年,台北汐止的夢想社區就是朝這樣目標發展。更令人想不到是「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引進的森巴文化會進入自己居住的社區,學校外聘直笛老師把森巴鼓引進校園,從此,夢想社區發展文教基金會跟社區沾上關係,在2008年也辦了一次社區嘉年華遊行。雖然是首次舉辦,又是下雨,又是走上坡,大家淋著雨繼續往前行,孩子們的熱情不減,引來社區人士與遊客的目光。

 

2008.01.26森巴鼓遊行 

2008年社區森巴遊行

  

2008年社區嘉年華

幾度接觸,知道基金會發起人也是因為到西雅圖飛夢社區參加「飛夢夏至大遊行」受到感動,想把這種森巴藝術文化帶回台灣,因而成立夢想社區發展文教基金會,開始聘請巴西籍教師教授森巴鼓、森巴舞!原先只在汐止夢想社區發展的森巴遊行,後來拓展到全省的偏遠地區。

飛夢是美國西雅圖的一個社區,居住人口約一萬人多人,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社區,它原先的名字Fremont也是很普遍的,當初中譯為「飛夢」是與Fremont相似音,後來飛夢人發現Flying Dreams更符合這個社區需求,因而更名Flying Dreams社區。飛夢社區宣稱自己為「飛夢藝術家共和國」,社區居民暱稱自己為「飛夢獸」(Fremonster) ,一群駕著夢的翅膀的生活藝術家,終日過著嘉年華會般的生活,展示自由自信自主的社區精神。在這個社區裡,每個人都是藝術家,民眾如遊戲般地參與其中,以資源回收的方式將廢棄地或公共空間變成藝術創作。飛夢夏至大遊行的創始人Peter Toms把藝術帶進生活,讓這個社區的生活更多采多姿,居民也更快樂熱情。

    話說「飛夢共和國」可有一段破繭而出的蛻變期,這是發生在五十年代,屬於飛夢社區命脈的鋸木業淪為夕陽工業,工廠相繼倒閉,工人失業了,商機也不再,當地居民陸續遷出,到處看到是空屋,社區完全陷入黑暗的日子。進入七十年代,美國波音總部在西雅圖設廠,再次改變飛夢社區的命運,低地價、低房租與散漫的生活步調和酷怪的環境氛圍,吸引藝術家、哲學家、音樂家、工人、學生的進駐。在這個社區裡,每個人都是藝術家,民眾如遊戲般地參與其中,以資源回收的方式將廢棄地或公共空間變成藝術創作的園地,並經常舉辦與社區商業環境相結合的藝術活動,展開面對跨國經濟的保衛戰。過程充滿歡笑與淚水,在融入社區過程中,新的飛夢氣質和精神誕生了。

飛夢社區有久違的本土雜貨店,其目標是拒絕大的連鎖商店進駐,希望出現的是有自己個性的小商店。建立居民對社區歸屬感,必須包容各方觀點,讓居民參與社區建設,尊嚴自己的社區文化和歷史。

在西雅圖有個「飛夢社區」,在台灣也有個「夢想社區」。夢想社區位於汐止市湖前街,鄰近金龍湖,主要由松原建設於1996年興建的「青梅竹馬」、1997年的「東湖畔」及1998年「花好月圓 」等三期的住宅大樓組成,第四期工程有230戶。夢想社區位於汐止樟樹灣,過去這裡是一片荒漠,土地不值錢,但隨著汐止的發展,最先進來的伯爵山莊,將這塊大區域的土地吵成高級別墅住宅區,而金龍湖沿岸又是一片一片的蓋,最後和信集團把金龍湖沿岸整片土地買下來,蓋成高級住宅。

松原建設的蔡聰明世代都在這裡務農,時代變遷,不得不與大環境妥協,放棄農作,他當過里長,比別人有更敏銳的嗅覺,他心裡想,與其將土地賣給對這裡毫無感情的財團,不如自己來創造一個新興社區,在老家的土地上蓋間讓汐止人自豪、有感情的房子。因此,在目前的夢想社區的土地透過自己規劃、自己建築,又用文化行銷的方式,以自己成立的基金會,做為推動的推手,慢慢建立起自己的王國,讓夢想社區,成為汐止目前最著名的集合式住宅區。

汐止夢想社區在松原建設負責人蔡聰明打造下,成立夢想社區文教發展基金會,加入公共空間藝術,營造和諧氣氛的社區,在這個社區,大家彼此認識,互相信任,就像大家庭般。基金會還邀請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免費提供來回機票和三餐,住的部分則由基金會和社區居民一同提供住宿,藝術家每個星期會有100美元的零用金,大家一起共同打造屬於夢想的家園。目前基金會是靠社區所經營的「咖啡樹國際餐廳」、「楓香茶館」二家中西式餐廳,還有後來開設的GRAIN MILL現磨的新鮮麵包坊,以及開辦才藝班為主要的經費收入來源。

感謝有這樣傻勁的人願意推動藝術文化,讓山區的孩子在文化不利的情況下發展出他們值得傲人的另一面。如果大家有興趣可以前往汐止夢想社區參觀,不過要進駐新社區並非容易,是要簽約加入夢想社區的文化藝術團隊,共同發展夢想社區的文化理念,還有就是房子轉售不得增值超過多少,如果超過部份須歸入夢想社區文教基金會,此即防止購屋者是要買來增值作用的。

 

夢想社區 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