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當我覺得累的時候真的是很累!一直以來,不管大家忙得多累,週遭的人會訝異我的精力充沛,怎麼很少會喊累的!尤其辦活動身為主辦者時更是,有次辦完活動後,一位長輩來電話,聽到我接電話的聲音,事後疑惑的問我的主管,我這個人忙了一整天了,精神怎麼還那麼好?我想應該是專注力支撐吧!

      這些天真的是很累,每天忙完所有事情,上床前還是會到各家的部落格,匆忙瀏覽一下,已經沒有精力登入與留言。不過,還是關心大家的,希望大家過得很好,尤其在台灣地區的,別受這次的颱風的影響。

 最怕颱風登陸或滯留,偏偏又遇上這個愛搞怪的莫克拉,從昨天凌晨開始出現陣風後,颳得讓人心驚膽跳,深怕溫室設備抵不過強風吹襲,隔天看到面目全非景象!這些高成本的設備,只要稍有毀損,要修復動者好幾十萬,一年只要一次,當年的會血本無歸!除了靠天吃飯的風險,還得看氣候與病蟲害,高成本的投資,想要有所。

 昨天一早起來,本來預計去採收前天沒完成的蕃茄,竟然是得先整理被吹垮的一棟設施,還有受重力與風力壓垮蕃茄,尤其整行趴平那些,得一棵一棵扶起來,還有被吹垮的設施得馬上搶修,還得先把蕃茄採起來,免得水傷更嚴重!前天會沒有按計畫採完,是預計的人手突然缺席,當天玫瑰花也得整理出貨,加上颱風要來,得先去為民生用品補貨,兩位弟弟與我中午也不敢稍休息,還是沒辦法趕在雨天的天黑前採完。

 昨天颳強風,今天下豪雨,這場風災下來,農作物受損慘重!每次只要颱風一來,菜價跟著上揚,這也是無奈的事。如果站在消費者立場,或許會認為這是不合理的,反觀,將心比心站在農民立場看,實際上,農民的損失更慘,雖然價格或許會往上波動了一些,有時候因為水災受損,價格甚至更低!因天災毀損的產值更不在話下!

 再說大盤、中盤商吧!他們收購的雖然沒有那麼高,只是,他們也得擔負蔬果因水傷腐爛的風險!總體而言,價格上揚也屬合理範圍,從農民,大、中盤商人或果菜公司,零售商到消費者,都得負擔某些程度的損失。在損失當中,農民受損最重,再來就是消費者。商人所得利潤,或許不管有沒有天災都抓住一定的比例,因雨天容易造成腐爛這部分的損壞,間接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所以,因颱風、水患造成的傷害,每個人多少都有所負擔,颱風是擾亂正常生活的禍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