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妹妹對我說:現在只記得颱風版的家,已經忘了原來的「家」怎麼唱了。小依在颱風半個多月後,有一天突然問大人:颱風走了嗎?這都是莫拉克惹的禍啦!

        八月八日那晚,在風雨中慶祝爸爸節,幾位小孩子雖然高興,但是看到雨勢不停,雨又越下越大,還不時感受到大地在震動,是山體坍塌下來,也是大河土石流撞擊的聲響!

09.08.08  

09.08.08 09.08.08  

        孩子們一邊吃蛋糕、喝香檳,還一邊共同創作,編了一首「颱風版的『家』」,為了用字譴詞,還各有各的意見看法。

        我家前面有大河

        後面在崩山

崩山的地方水很大

道路都中斷

大河裡有土石流

土石流強強滾

莫拉克颱風實在很討厭

請它快滾(走)蛋(開)

100_4344.JPG 

住家後面上方坍塌,小小溪也能造成災害

100_4357.JPG 

100_4361.JPG 

    災害前後,災後幾天溪水清澈,孩子們趁著大人搶修道路,他們玩起水來

100_4497.JPG

08.09.15頭坑溪

爆發土石流這條溪的災前災後景象,災前的美景已成峽谷

 

100_4401.JPG  

100_4399.JPG 

        原本在馬路上方有段距離的房屋,土石流狂掃過後已成危屋

100_4518.JPG  

土石流挖深溪谷,大石推上溪旁的田園

100_4505.JPG 

下方是土石流吞噬後的出河口

100_4577.JPG 

看起來很舒服,但更愛之前的綠蔭 

這條路前方原本有個村落,八八水災村落已被吞噬消失

100_4583.JPG 

災後河岸旁的村落消失不見,河道變得更寬了

100_4579.JPG 

原本有片美麗楓林,經過幾次天災,現在都成了河道

這場八八水災打亂災區的生活,除了大人受災外,小孩子也遭殃,要升小二的小霓原本在學校很快樂,書讀得好好的,也很喜歡閱讀,閱讀課外書籍的量勝過中年級,這美好的生活隨著天災被迫改變。水患路斷,只好轉到另一所不用通過走山路段的學校就讀!第一天快快樂樂到新學校去,回來哭喪著臉,不知是那位老師沒有愛心?還是她不適應那裡的生態?從此,每天上學前哭一次,回到家來又哭,作業量是她原來學校的三倍,讓她無法呼吸,根本沒有時間閱讀!

上學成了小霓最大的夢靨,每天作惡夢,過得很不快樂,變得不想談學校的生活,這是之前不會發生的,看她這樣真的很心疼。告訴妹妹「不可以犧牲自己的小孩。」問小霓為什麼不喜歡?她只說「這個環境不適合我」,我們知道是那位老師的問題,發生在小霓身上,爸爸本身是主管也不好多說什麼,不然很容易被歪曲誤會!

終於更能理解有位同事說的,他說他們夫妻不同校就是怕有一天孩子遇到的老師有問題,又不好多說什麼,至少有理由轉學到另一所學校就讀,暑假前他也懊惱孩子的老師有問題,也是在小霓去的這所學校,還考慮想把孩子轉走,不料一場風災後,為了學校的生存,孩子還是得留下來共體時艱。小霓當初會轉學到那兒,也是要共體時艱,維持那所學校的存在,不過,不但沒獲得感恩情,卻換來她受傷的心,遇到的老師也是人格頗有問題的。這個小小的地方出現幾位有問題的老師,這是危機!如果老師心態再不改變,未來撐不下去也是咎由自取!小霓哭了三星期,最後由她決定回原學校讀?或先寄讀家附近的小學。

知道小霓很貼心,雖然很希望回原學校,考量路況不好,還是選擇離家最近的學校寄讀。當初,開學前去轉學,校長、老師還特別安慰叮嚀她:「這是不得已的,先暫時換個學校,等道路好了,要記得回來喔!」兩個星期過去了,看她那麼不快樂,有一天帶她回原學校探望老師、同學,老師給她一個愛的擁抱安慰她,告訴她因為道路不好,這是不得已的事,要她在這個學校好好的讀書。去探望老師回來那天,是她開學以來最快樂的一天,之後又每天哭,過三星期後,不得不痛下心來,讓她離開那個傷她的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