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霓和小依在風災後突然成了媒體焦點,這是無心插柳的效應。開學前,先是小霓在總統來視災時,送了張溫馨的小卡片給總統,讓那陣子探視災區眉頭深鎖的總統笑了,也隨之被誇讚字很漂亮;小依則是在記者訪問她時說了句「希望爸爸把學校找回來」,這話感動人心,後來總統牽著她的小手走了段路,還差點把她抱起來走,這插曲成了媒體追問的事,因為小依回答記者的話很輕鬆自然,被記者追著訪問。

成了媒體追逐對象的機緣是來自八八水災後。有一天晚上,她的爸爸去開會很晚才回來;那陣子,妹婿正為學校被土石流沖毀這事忙得焦頭爛耳。問他是不是有中央級的人要來勘災?要不然,怎麼會有前導機在學校附近勘查的樣子,他才告訴我們第二天總統要來。小霓姊妹當然也聽到這個訊息,第二天大早,小霓沒來吃早餐,問小依「姐姐怎麼沒有來吃早餐?」小依告訴我們姐姐很早就起來做卡片要送給總統,小霓很有主見,之前也會常常畫張卡片送我們這些大大小小的家人,或送給老師、同學。

那些天常陪爸爸出門的小姊妹,當天央求爸爸也帶她們去,說了很多的理由說服大人。她們還說總統每天去很多地方很辛苦,她們還說颱風又不是總統叫它來的,為什麼很多人看到總統去還要罵(這是從電視新聞看到的畫面),小小年紀的她們想要送卡片給總統。這理由說服了大人,當然就讓她們姊妹一起去,竟不知會成了媒體追逐對象。

09.05.09望高茶園 

 090.5.10院子  

上週總統夫人來學校為孩子講故事,小依被老師派去請周阿姨講故事給她們聽,她又被總統夫人抱著坐在大腿上講故事。我們問她為什麼會坐在周阿姨的大腿上?小依說的很輕鬆,她說因為請周阿姨講故事後,回頭找不到位置坐,周阿姨問她要不要過去她那裡,後來就把她抱起來坐。我們還笑她周阿姨的腿會被她坐得很痛,因為小依每次坐在我們的腿撒嬌時,我們都會痛得哇哇叫。

 09.05.09望高茶園

09.10.03 

想要見到周阿姨其實也是小霓的心願,她曾經寫過信給馬總統,還特地邀請周阿姨來玩。這次周阿姨真的來了,她還是選擇遺憾,因為她已經寄讀乙校,又不想回到她心理恐懼的丙校,所以寧可捨棄見周阿姨的心願。看小霓已適應乙校生活,同學們對她的熱情與愛讓她中秋節晚上過得特別快樂。也因為她將代表學校出去參加朗讀比賽,正準備幫她辦轉學,讓她真正成為乙校的一份子。

09.10.05

        小霓轉到乙校寄讀已經邁入第三週,她每天起床快快樂樂的,不到七點急著要去學校,不用媽媽帶她,也不坐爸爸的車,而是跟表堂姐一起出門,有時候是外婆陪她走路去學校,放學又去學校接她走路回來。到新學校是兩星期前的決定,第一天去的時候級任老師還沒到,不過,她的桌椅早已為她準備妥當,她能自己處理人際問題。轉到新學校這一天是她這學期開學以來最快樂的一天,之後的每天都過得很快樂,相較於之前三個星期的丙校生活,讓我們不得不懷疑是丙校的級任老師有問題。

能讓她寄讀乙校,小霓已經非常開心,雖然不能回到原來就讀的甲校有些遺憾,但是,最重要是終於不用再懼怕要到丙校上課,這些天已經可以看到她以往的笑容。不然,開學的前三個星期,小霓天天哭著不想去上學,為何會讓她這樣?原因就出在丙校給她總總不愉快的感受!她不喜歡大家叫她「校長的女兒」,她說她又不是沒有名字,為什麼同學要每天這樣叫她?

還有,老師也不會阻止同學幫別人取外號,她的外號就是「校長的女兒」,她不喜歡別人這麼叫她!當別人背經文時,同學問老師為什麼校長的女兒不用背,老師直接回答同學「她」不會,這件事說來又話長,是老師認知上有偏差,沒有做到學校宗教中立這件事,主管發現這件事,好意給她建議無法接受還反駁,乾脆用這種方式處理小霓,真不知道這樣的行徑如何為人師表?因為老師這句話,同學們都笑小霓「笨笨的」,她常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大家也笑她笨,那陣子,她果真變得笨拙起來,讓我們看得好心疼!我要說的是這位老師認知與人格有問題,當然,班級經營也會有問題,我們無法說什麼,那就別讓孩子成為受害者。

丙校這環境不是她選擇的,是八八水災後道路中斷,通往她原來就讀的甲校臨時道路很危險,又因爸爸的學校被土石流沖毀,面臨重建的問題,小霓只好轉學到爸爸的學校去,跟妹妹、爸爸同一所學校,接送也方便。竟然沒有想到這個環境會讓她如此不快樂,甚至每天哭著拒絕去上學,原因就在轉學後同學和其他年級的孩子都排擠她,還故意說「她是誰?怎麼會來我們學校」,級任老師不但沒有安撫新轉學生的心,幫助她適應新環境,還無視於班上同學和其他年級的孩子排擠她,全校才幾個人?如果沒有注意到這些問題,不是太不用心了嗎這讓小霓很傷心、很不快樂,上學成了她的惡夢。

早在她從國幼班要上小一時,我們徵求她要不要轉學到乙校或丙校,這樣接送才不會麻煩?她堅持要留在原學校,最早只有甲校先有幼稚園,她進去讀兩年多,並不想跟認識的同學分開,我們只好順她的心。轉學或寄讀的事,兩姊妹溝通了好久,小依因為之前已在丙校讀過一個多月,這學期答應記者阿姨要去上學,當然選擇留在那裡的。小霓說這個環境不適合她,希望小依不要勉強她留下來,最後的結果是兩姊妹就讀不同學校,小霓暫時不轉回甲校,以寄讀方式先到乙校讀,看她適應狀況如何?或等道路交通改善些的時候,再由她決定轉回甲校或轉學到乙校。  2009/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