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大清早送試卷到外部給專班考試,結束一天的考試回學校的路上遇上大塞車,心情上有些著急,擔心趕不回去承辦人得等!沿途回堵嚴重,只好調適心情慢慢塞!在塞車過程回想離開前的感動,讓累不會這麼累,這批專班學生讓人感動,雖然他們有些人考不好,但彼此互相鼓勵、扶持。當我只是給予一般性的安撫鼓勵,提供諮詢服務以及當與學校的溝通橋樑,他們並不會認為這是理所當然,而是充滿感謝的心意。這樣的良性互動,不也彼此在生命中體現出個人的責任,豐富彼此的生命,更紀錄著這段生命歷程的點點滴滴。

這一天回到學校時,校內的最後一節考試也已結束,當交回所有東西,結束一天的工作已滿天星斗。我們三個外部考區的試務人員幾乎是同時到達,雖然有點累,卻不知不覺在校園聊了一個多小時,剛好錯開我上高速公路的塞車時段,感激夥伴的相梃、互相打氣、支持,才能讓這半志工性的工作能持續下去。

當初答應幫學校挑起外部教室的試務工作,只是希望能幫學校的忙,以多元方式招收更多的學生。一年多以來,陪著這群同樣臉孔的在職專班學生,也已漸漸建立起微妙的情感,尤其看到他們願意在為民服務之餘,抽出時間繼續終身學習,這是讓人感動的。尤其,有時候還會有剛下班就趕來考試的,這種精神值得讚賞。或許這些學生多數是上了年紀的,更懂得人情世故,也更能體諒彼此,以感恩的態度相待,也沒有造成我執行工作上的困擾,這才真的讓我願意陪伴下去。

雖然學校為他們設計的課程,考試幾乎都是Open Book的,但多數答案都得在極短時間統整、歸納、組織、整理,大家考得哇哇叫。尤其對這些在職生,平時的工作已很繁重,沒有什麼時間讀書,面對需要更多思索統整的考題,真的並不好考,這比選擇式的封閉性答案來得更不容易。不過,還是鼓勵他們撐下去,更希望學校的安排能讓我陪著他們到畢業,看到修副學士的那幾個人順利畢業,繼續跟著其他幾個人再一起修大學部的課程。 

 

昨天上午進了分局大樓,整天待在樓上沒有離開,不像其他幾個外部教室的工作人員,他們會去休息室聊天泡茶,我是他們送茶水來。每次學員們在考試,在等待中的我閒來無事都會習慣性的往樓下、四周觀望,最引起我注意的是那塊夾在大樓間的荒廢空屋!對這鬧市中的日式老舊建築頗有感覺,嚮往鬧中取靜的意境,感覺它會是幽靜幸福的家!曾幻想如果能住在這裡該有多好。

一年多前第一次從樓上看到這塊荒蕪庭院與空屋很訝異,以為是公家單位的宿舍,還納悶為何任期荒蕪?問過一位曾經服務於當地的退休員警夫妻,老婆告訴我好像是公家宿舍,當然也就這麼認為。昨天看到正在拆破舊的屋瓦,問了服務當局的監考教官,他道出剛調來時也以為是宿舍,後來才得知這是私人宅第,主人長期居住在美國。看到要進行整修,有些好奇是出租出去給人?還是這家的屋主告老還鄉來?最後依然選擇回來落葉歸根?不知道下回去將會變成什麼樣子?將來能否有機會進去參觀?  

 09.06.21埔里鎮中心一處荒廢地點

上圖是幾個月前拍下的樣子,下圖是昨天拍下的拆除中待整修

09.11.08

09.11.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