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十點多,突然發生電力不足現象,電燈、路燈忽明忽暗閃爍、熄滅,只剩下電視和電腦的電力仍在運轉。小霓、小依正準備上床睡覺,遇上這狀況直問發生什麼事?開門看,見對面山頭兩道光往天空射!堂侄兒看是火災,幾分鐘後聽見消防車往這個方向來,當時不知道是森林火災還是住宅?小依、小霓姊妹很害怕,一直問會不會有人受傷怎麼的?又是一副悲天憫人的心腸,因為不知發生什麼狀況,只能安慰她們沒有聽到救護車的聲音,表示沒有人受傷等。早上得知昨晚那場火是電線走火引起森林火災,電線桿最上方那節高壓電突然無緣無故斷了,折斷的高壓線打到竹子引起的。昨晚推測電力中斷跟火災有關是正確的。

小依在本月五日那場地震後,假日首次留在山上。好不容易讓她接受不在父母身旁不會有事,偏偏又遇上這種事,雖然大人都在身旁,她還是嚇到發抖,緊緊抱著大人,寸步不敢離開。整晚電力一下子恢復正常,一下子忽明忽暗,間夾整個電力消失,十一點多停到凌晨,復電不久又停了,清晨才恢復正常!過度敏感的兩姊妹,一直問我為什麼她們的心很不安,會不會再發生什麼事?雖然一直安慰她們不會有事,還是折騰到十一點多才睡著。

小霓問我為什麼她的心會很不安?她很怕有人會受傷或死掉,也害怕會再發生什麼事情!告訴她心裡默念觀世音菩薩,求菩薩保佑。小霓真的就坐在床上雙手合十默唸,之後躺下去不久就睡著了。小依是整夜睡不好,一定要拉著我的手睡,稍放手她馬上感覺!

生命這事真是弔詭、難懂,每天發生的點點滴滴,構築了一個人的生命,這是個人生命經歷。想想有人一生無憂無慮,不懂得什麼是擔心、難過,有人則是從小遭遇連連,對週遭事物又極度敏銳,憂心的事特別多!不知道小依她們是不是後者?對遲鈍、大而化之的人而言,或許發生在周遭的事情與他無關,然而對生性敏銳度高的人,這可就苦了,隨時有擔心不完的事!小霓、小依姊妹就是屬於後者,這麼小的年紀有太多的憂心!

昨天上午帶小依去買菜,路上小依說了很多事,令我驚訝的是小依的心思太細膩,想的事情也特別多,有點替她擔憂!自從地震後,小依特別粘著父母,不知道這幾個月接二連三的災難對她衝擊這麼大!昨天在路上,小依跟我對話又問我很多關於天災的事。

「阿姨,水、火、風、地震最恐怖。」

「妳怎麼知道?為什麼?」

「因為我自己想的。水會土石流,因為水配那個土才會土石流,這樣會產生很恐怖的土石流!

「妳怎麼知道?」

「我看到,還有聽說的。神木阿公的家旁邊不是有土石流嗎?還有舅婆婆家那裡不是也有土石流?」

她反問我,表示她真的知道土石流這種東西,還特別舉例告訴我,證明她不是亂說的。風災、水災的災難她是見過的。

「還有風會把學校還有很多東西摧毀!」

聽到【摧毀】,訝異!小依什麼時候學到【摧毀】這名詞的

「是啊!所以颱風的時候不能在外面。」

小小腦袋瓜的她,知道的東西還真不少,怕我不知道還說得很清楚。

「嗯!妳怎麼都知道?」

「我當然都知道。阿姨,火災也很可怕,會把人家的房子和大樹燒掉!」

她還有話要說,馬上轉到火災,慶幸她只在電視看過,還沒親眼所見。

「還有地震也很恐怖,地震會把房子震倒,還有山上的土和石頭也會掉下來!所以,水、火、風,還有地震是最恐怖的。」

這小傢伙一下子細數這麼多的災難,真讓人不知該如何與知對話。

「阿姨,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恐怖的事情?阿姨,我好怕還會有水、火、風和地震,它們會摧毀好多的東西,有好多的房子會被水、風和地震摧毀,也會被火燒掉!」

一口氣說了好長一段,還真不知道要如何回答才好。

「阿姨,是不是我們住的地方被破壞了,我們傷害了地球,所以才會有這麼多的水、火、風、地震?是不是我們不要再傷害我們的環境,就不會有這麼多的事情發生?」

見我沒有說話,小依又開口問。真懷疑她這些知識從哪兒來的?才去學校讀不到幾個月,這麼多的東西可能是從學校學來的嗎?想想她前幾天的勞作做過土石流這個單元,或許是從老師的講解吸收到的知識吧!

「是啊!如果我們好好保護地球,可以讓水災、風災減少。小依,妳怎麼知道這麼多?」

「是我們老師告訴我的,還有電視上說的,我就把它連起來,我想可能是這樣。阿姨,是不是這樣?」

「是啊!小依真的很厲害!」

小依的邏輯推理是一流的,連從小看她長大的小兒科醫師都會考她,很多事情繞了一大圈,發現她的邏輯推理能力還真不差。對災害原因、後果這些,她的推理能力很有一套,似乎不輸給大人。只是,這樣的孩子,也要提早承受比他人更多的壓力與煩惱。

看小霓、小依姊妹對災難的敏感度,不免會想到生命的脆弱,需要在生命教育方面再加入靈性、信仰這些,方能讓生命在遭遇災難時能夠無憂無懼。

最近正在閱讀幾本書,這些書談的正是這些的東西。或許一般人很難接受這類的書,也可能光看書名就有人會被嚇到!得先說明一下,不是我思想怪異,盡看這類的書,而是,這是個人專業領域探討的相關書籍。不管是生死課題、心靈療癒方面,或是提升生命靈性層次,這幾本書都是往前推進需要進修的,當然,也值得提供有興趣探討生死課題的人閱讀。

之前曾經提過一口氣買了七本書,都是探討生死之間的生命層次問題。不管是瀕死經驗、生命的價值、正念給出的無限能量,甚或靈性的提升、心理療癒等等,對生命層次提升幫助很大。這七本書為善國璽的-生命告別之旅、2012重生預言、天堂教我的七堂課、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一點小信仰、死後四十種生活、向宇宙下訂單…,光看書名是不是已經夠聳動了?生命有開始當然就有結束的一天,不要害怕碰觸死亡這種議題,如果對生命始末過程了解更多,只要抱持正面的思想觀點,對個人生命價值助益反而更大。

剛拿到書,很想一口氣讀完,感嘆一天只有24小時,除去睡覺、吃飯,多數時間是在工作,根本沒有充裕的時間靜下來好好閱讀!尤其只能在晚上有段完全屬於個人的時間,但,每每拿起書來讀不到幾頁,眼皮已沉重,就這樣,幾天過去了,也只稍微做到初步瀏覽,真正開始閱讀的也才進入第二本。

這幾本書裡面,有幾本是接續以往閱讀過的作者寫的。從瀕死或更深層的死亡看待生命,碰觸死亡開啟新的生命啟示。冥頑不靈的重新思考生命的意義,長久被拋擲在封存自我世界的人願意與自己和解、接納自己,重新思考、看待生命的價值。抱持正向思考可以化解災難、提升生命能量。對心靈曾經受創難以復原的人,因為碰觸死亡,進入寬廣無限能量的世界,啟發重新詮釋弔詭的生命,以更寬容、慈悲、大愛的心胸接納生命,完成此生的生命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