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一波波的來,氣溫如溜滑梯,才上升又滑落下來,令人難以適應! 小時候的冬天常出現冰點的溫度,這些年來氣溫上升許多,少有達到冰點的溫度,只有921地震那年,曾在白天下午出現3度以下低溫,瞬間急凍記憶深刻。之後三月雪那年是在5度左右降雪的,昨晚至清晨最低溫約3-4度,不知今晚到明天清晨溫度是否會更低?

        幾回濕冷寒流讓台灣的高山幾乎都白了,這可說是難得一見的景象。從北的大雪山,合歡、奇萊群峰、玉山群峰至南橫的高山都成銀白世界,更難得的是在平地也能見到銀白的高山,往常難辨識是哪座山,下了雪更好確認。

        住在玉山下方,平常只能遙望銀白的玉山群峰,住家前可見的郡大、望鄉山如果也下起雪來,那就更像在雪中世界,除此,很難見到其他高山的雪跡,這回幾次寒流,竟也能見到其他高山的雪。週六(9)在國道草屯往台中方向能見到銀白的合歡山,週日(10)在埔里看了整天銀白世界的奇萊山,還有能高、安東軍山也下雪了,雖然雪峰是在遙遠的一端,還是有置身雪國的感覺。

10.01.10 

  在埔里市區看見黑色奇萊銀白一片,左側白點隱約可見合歡群峰

10.01.10

北半球是低溫極凍世界,南半球竟飆上高溫,這不是正常的現象,是大自然給人類的警訊!天災給了啟示,除了要維護地球的永續,也要人類和平共處,互信、互愛且互助,並擴及關懷萬物,建立全球、全球宇宙的大同世界。

地球的磁極漸弱,北極冷空氣鎖不住往外擴散,造成北半球陷入低溫。時序亂了,氣候異常,天災不斷,全球多處才經過風災、水患,美洲地帶的海地又發生毀滅性地震,頻繁的天災正在提醒人類什麼?人類該努力的不只是維護地球永續生存,也給人類另一個啟示,要人類與自然,人類與萬物和諧共存,人與人更要和平共生,關懷、互助共渡劫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