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小妹事件的發生,又是令人心酸的攜子女自殺事件,隨著這起事件引發的餘波,從整件事發生歷程看,更看見這個社會的病態不輕!曹小妹事件突顯的社會問題有多少?從社會福利制度的問題,社工專業能力、敬業問題,單親家庭關懷機制,社會人際扶持機制,現代人的心理、態度問題…等,真讓人無語。

本來對這件事是不想發表看法,今天看見小于、小佑從學校帶回一張校長給家長的信,說明對曹小妹事件發生後對學生的輔導。聽兩姐弟敘說有一天全校老師緊急會議,封鎖電視新聞等所有外來訊息,學校這樣的處理,是不讓孩子在校方還未對此事件發生做輔導前看到新聞,會引來孩子的恐懼與不安。細聽兩姐弟敘述學校對這起事件發生後的輔導,以及從媒體獲知曹小妹事件發生前校方的處理,可以看見學校的用心,只是仍發生這樣的遺憾,責任該誰負責?社工當然難疚其責,應該是要檢討改進,對未來工作才有更大進步空間,而不是找理由推卸責任。

這起事件最先是由學校處理,當學校與母親懇談溝通後,母親仍執意要把孩子帶走,學校是沒有權力硬把孩子留置的,能做的是通報給社工、警察單位,交由他們接手。只是,看到這起事件引發的餘波盪漾,從東海社工系彭懷真主任說真話,社工界不是引以為戒,虛心接受,檢討專業上的缺失,擬定出未來更好的處理機制,而是抨擊一位瞭解社工領域的教授!讓人遺憾的是這個社會病態嚴重,才需情緒與心理輔導介入,所以需要社工專業先介入服務,如果連社工界的專業精神與態度都生病了,那這個社會不是更亂、更悲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