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像電影一般的情節,怎麼發生在現實生活裡?無風也無雨,也沒有地震,整座山就這樣位移滑落在高速公路,覆蓋南北寬廣的路面!光從媒體看到照片都會害怕,更別說是在現場遇上,真的會讓人毛骨悚然。災難什麼時候降臨不可知,何時發生天災也未可知,大限來時,能逃過一劫的逃過了,但是,不是每個人都能如此幸運!

2010.4.25國道3基隆七堵大走山.jpg 

整座山位移滑落下來     像是真實的愚公移山

2010.4.25國道3坍塌範圍.jpg 

                      這道明顯溝槽是一條野溪

照片引用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59576.shtml

斷成兩截的大埔橋.jpg 北二高走山橋垮.jpg

照片引用自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4/5559996.shtml 

從媒體得知國道三北二高基隆-七堵段發生嚴重山體滑落(大走山)當下推測是地質與負重發生問題,不然不會無緣無故整座山掉落下來,且之前一定有某些徵兆警訊,只是相關單位沒有去注意,不然山是不會好好的突然滑動的。這是有關單位沒有危機意識,認為沒有立即危險,總是存著僥倖心態,等到事故發生有人平白犧牲,此時再來亡羊補牢往往為時已晚。這不僅又想到另一常常談到的隱憂-雪山隧道,雪隧地質層與水脈形成的潛在隱憂更大。

看到北二高基隆七堵段的大走山,不免連想起2008年辛樂克颱風過後,鄉內的豐丘明隧道發生的山體滑落(走山)慘狀。當時是在搶通附近另一處路段,很多車子就在事故地段等待道路搶通放行,那天,家人為了送孩子回學校也在其中,幸運是道路放行後比別人早些時間通過。幾十分鐘後事故的消息傳出來,親友們急著來電詢問。當時,有人在生死瞬間逃過一劫,但是,也有七個人連車帶人被活埋,被這重大土封從上往下重力加速度的衝擊,埋入土石堆中的沒有人逃過死神的召喚,罹難的鄉親中,有的人肢體是支離破碎慘不忍賭!對這件事故至今還無法淡去,設計工程的疏失只是懲處,罹難者平白犧牲了。看到北二高的事故,更讓人不知要怎麼想,希望真的有神蹟出現,不然面對無情的天災,無奈也無語。

2008年9月豐丘明隧道走山48d1037e7be51.jpg 

  2008年南投信義豐丘明隧道走山搶救現場

2008豐丘明隧道走山.jpg  

其實,每次經過國道三(二高)路段,看到高速公路是在兩山中間,上頭連接被劃分為二的兩高地橋樑,總是不解為何不是闢成隧道?而要把山剖成兩半,破壞完整的山體結構!為何設計不是闢建隧道而是從一座山穿挖過去,就算是明隧道也或許好些吧!這樣的工程對台灣年輕地質層來說真的不是好的設計,就像在高山湍急溪流看見生態工伐一樣不恰當,面對這樣的工程設計,身為老百姓的真的只能無語的吶喊嗎?然後,再看不該發生的災難發生。

20089月南投信義豐丘明隧道旁走山事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