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三號(北二高)山體滑落走山,罹難者遺體已尋獲,這起事件造成四人罹難犧牲,心中感慨非三言兩語可以形容。這是天外飛來橫禍的意外,造成四個家庭的人必須與親人天人永隔的哀慟,這樣的災難到底是天災?還是人禍?

在這場災難中,同樣看到人性「善」與「惡」的一面,有以感同身受的同理心投入搜救的人,也有存心去攪局破壞救災形象的,讓人看見社會善與惡的面向。如何取捨媒體的報導?又是小老百姓的一大考驗,需要多方查證才能對報導下正確的定論。搜救工作暫時告一段落,對後續的處理與檢討,以及往後救災的統籌應變處理會有更高的期待,包括對受難家屬關懷與心理陪伴。

這十幾年來,倍加感受到大自然力量的可怕,尤其是從水災、地震看見的災難讓人無法不去關注「生死」這件事。在每一樁突如其來的事故中,看見罹難者事件所感受到死亡,已不再是存著「他死」的心理狀態,而是逼近「你死」的心理反應,那種「慟」的感受漸漸與「我死」息息相連。

不管是面對天災,還是這種天外飛來橫禍的災難,更讓生命處處充滿危機,不知道何時災難會降臨?如果是單純的天災,只能說「認了」,但是,如果還包含人為疏失所致,保護人民的政府是否該還給老百姓一個公道!

這次北二高走山是在無風無雨的狀態發生,致使四條寶貴生命消逝,難道不應該國賠嗎?政府花再多錢都花了,對這樣平白犧牲的四條人命不該負責嗎?

 

照片引用自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2/5560448.shtml

北二高事故也讓人連結到2008年的南投信義鄉豐丘走山事件,當時,馬總統在現場也說會協助罹難者家屬申請國賠事宜,然而,至今申請國賠案被駁回,難到這些罹難者就這樣平白犧牲?整起事件發生政府不該擔起責任嗎?這樣的處理真的是不公不義!

2008年9月豐丘明隧道走山48d1037e7be51.jpg 

20089月南投信義豐丘明隧道旁走山事件

百姓要的是受到政府保護,因為公共工程造成意外加害人民,政府理應先負起責任還人民一個公道,至於行政上的疏失追討應是政府內部的事,或是與肇因者之間的關係,不該由無辜受難者買單,這樣的處理怎能安撫民心!

希望看見這次國道三號的事故,對國賠這件事有圓滿的處理,也希望看見政府單位主動追溯南投信義豐丘走山意外的國賠,還罹難者一個正義、公道。

 

 北二高坍方意外 尋獲四遺體家屬心碎

中廣新聞網   更新日期:2010/04/28 10:35

北二高走山坍方意外,搜救進入第四天,終於在今天清晨找到四位罹難者。包括失蹤的台灣大車隊女駕駛林惠馨,藍色豐田轎車車主葉茂竹,以及駕駛黑色賓士車的情侶檔李姉霙以及郭文漢,清晨陸續被找到,原本依然抱著一絲絲希望的家屬心碎哭斷腸。(李書璇報導)

北二高七堵段發生大規模走山意外,清晨搜救人員找到三輛車,以及四具大體,其中在基隆端的部分,凌晨三點多終於在北上車道告近邊坡處,找到台灣大車隊女駕駛林惠馨的遺體以及車體遺骸,證實她已經罹難;而搜救人員同時也在計程車上方發現由葉茂竹駕駛的藍色豐田轎車,受到雨勢影響,搜救人員費了一番功夫,才在七點時經過破壞門窗進入後,發現車內有一具遺體,初步確認身分是車主葉茂竹,葉茂竹的妻子得知消息後難過到說不出話來,表示他昨晚才因為想念先生寫了一封信,但還是盼不到奇蹟,也希望大家永遠都記得他。

另外清晨搜救工作在汐止端也有進展,繼凌晨兩點半發現黑色賓士車的擋風玻璃以及空氣濾淨器等零件後,經過約一個半小時的挖掘,終於在四點多發現黑色賓士車的車體殘骸,並在賓士車外找到一男一女遺體,兩人遺體因為受到土石強大擠壓沖刷,呈現不完整的情態,家屬依身上的飾品確認兩人是李姉霙和男友郭文漢,原本要在六月結婚的兩人,卻在這場劫難中共赴黃泉,心碎的家屬也替罹難者招魂;在法醫相驗後,四具遺體被移往殯儀館,葉茂竹和林惠馨移往基隆殯儀館,郭文漢移到第一殯儀館,而李姉霙的遺體則送回宜蘭;等了三天,最後家屬還是等不到心愛的家人回家,只能徒留遺憾。

 

山崩車毀皺如紙團 土石重擊血跡佈

TVBS  更新日期:2010/04/28 11:32

國道三號七堵段走山搜救,今天凌晨有了重大進展,目前尋獲3車與4具大體,由於山崩時撞擊力道相當大,挖出的計程車車體嚴重扭曲、解體,像是揉紙團般皺成一團,藍色豐田車上還出現大片血跡,慘不忍睹;黑色賓士車則是塞滿泥沙,板金碎裂,現場一度誤認是失蹤的銀色賓士,後來搜救人員才驚覺,原來是黑色烤漆在山崩瞬間,被土石整層刮掉。

鐵打的板金車體外殼,像脆弱的紙張被揉成一團,車輪、車體分離,扭曲變形的板金上,烤漆還能認得出是黃色車體,台灣大車隊女司機林慧馨駕駛的計程車,前一晚1040分尋獲,後續找到車牌「688-DG」、車殼,和大致完整的底盤。

挖出來的殘骸,已經看不出是一輛車,汽車坐墊塞滿泥沙,看不到車頂車殼,扭曲的車體血跡斑斑,怵目驚心;就在發現計程車的同一個位置,葉茂竹所駕駛的藍色豐田,正好就堆疊在計程車上頭,卡在土礫堆中。

另一頭挖出郭文漢、李姉霙搭乘的黑色賓士,土石全衝入車內,面目全非,現場一度誤認是銀色賓士轎車車殼,後來才驚覺發現,原來是黑色烤漆被強力崩落的土石沖刷,刮掉一層皮。

前一天中午發現車牌「4988-VF」,和稍晚9點找到的汽車左側燈殼,同屬一部車,但尋獲位置卻差了約10公尺遠,可見衝擊力道之大。警察:「因為重力擠壓,所以整個車體分散。」

車子殘骸和駕駛大體陸續運出,家屬親友的心,恐怕就跟車體零件一樣支離破碎。

北二高走山/4人瞬間致命 外力擠壓致顱內出血

今日新聞  更新日期:2010/04/28 17:32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北二高七堵段師公格山大走山,今天(28)已經尋獲失蹤的34遺體,基隆地檢署立刻展開驗屍動作,檢方確認4人曾受到極大外力的擠壓,造成顱內出血休克死亡,已經開出死亡證明;一度傳出台灣大車隊女駕駛林惠馨是脫水死亡,也就是指原本還有機會活命,但最後證實這是誤傳。

北二高山崩意外,瞬間奪走4條人命,讓日夜等候的家屬悲傷不已,淚流滿面地接受令人傷心欲絕的答案。基隆地檢署檢察官周啟勇表示,「經過相驗的結果,確認葉茂竹、林惠馨、郭文漢、李姉霙四位死者的身分,我們有做DNA的比對,目前初步的特徵,看起來應該可以初步確認死者的身分。」

檢察官相驗後,初步判斷4名罹難者的死因是顱內出血,或者全身多處外傷,導致骨折休克,有些遺體甚至殘破不堪。一度傳出台灣大車隊女駕駛林惠馨是脫水死亡,也就是指並不是當場死亡,但最後證實不是事實。面對這樣的噩耗,家屬難掩悲痛之情,在下著雨的事故地點,只能燒紙錢、念經,希望罹難者一路好走。(新聞來源:東森新聞)

馬促交部協助申請國賠

更新日期:2010/04/29 02:52 仇佩芬、秦蕙媛、許俊偉/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仇佩芬、秦蕙媛、許俊偉/台北報導】

國道三號走山意外導致四人罹難。行政院長吳敦義昨指示相關部門向罹難者家屬發放一百萬慰問金。對家屬質疑事故是否導因人禍,吳敦義表示,當前政府的首要任務是搶通道路,至於事故原因是人為抑或是天然因素,一定會查清楚。

馬英九總統昨天則主動要求交通部長毛治國,協助罹難者家屬,申請國家賠償,讓家屬感受到政府的誠意與心意。

針對家屬質疑,走山意外肇因於人禍,計畫提出國家賠償申請,吳敦義並未正面就責任問題表示立場。他在出席原住民活動時僅強調,究竟事故原因是自然的不可抗力,或是行政疏失,還需要查清楚。他強調,從十幾二十年前的規劃設計,到施工完成,中間有無人為疏失或天然因素,政府一定會查清楚。

部分媒體質疑,一百萬元究竟是慰問金還補償,行政院特別在昨天傍晚提供資料,說明此款項為行政院考量本案屬「重大災害」,因此比照災害防救法規定,由基隆市、內政府對每名罹難者各發廿萬元,行政院另請賑災基金會發給賑助金每人六十萬元,共計一百萬元,與補償無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