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這麼久又見雲南之旅文章,絕不是又去一趟,而是補之前沒完成的。一直想把昆明市兩大公園好好介紹,最初的感動不是風景有多美,而是看到昆明人生活的另一面,尤其是看見退休市民悠閒愜意的生活面。當初沒有一次完成,去雲南旅遊已經是好久以前的事。看來也不會再有時間好好寫,一拖至今仍然擱著,今天還是把昆明這兩大公園簡單介紹一下。 

   雲南昆明市地圖.gif

翠湖公園 

這座充滿生機的公園位於昆明市五華山西麓,座落在雲南大學旁,在元代是菜園、荷塘與稻田相間的沼澤,又名「菜海子」。從明代開始,歷任雲南行政官員都曾在此修亭建樓,後來有鎮守雲南的沐英在此建別墅,清初吳三桂塡湖修築王府花園,康熙年間雲南巡撫王繼文在湖心建碧漪亭,後人又增置了長堤、樓閣,種植楊柳、荷花等,這才稱之為「翠湖」。  08.21昆明翠湖公園 08.21昆明翠湖公園 08.21昆明翠湖公園 08.21昆明翠湖公園 08.21昆明翠湖公園 08.21昆明翠湖公園

在公園附近有個【陸軍講武堂】,雲南陸軍講武堂是我國較早的軍事學校之一,如今的講武堂保留主體建築,是中國傳統的走馬轉角樓式的土、木、石結構建築,古樸莊嚴。該址已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前往翠湖公園選在午後是不錯的選擇。走進翠湖公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遊人如織、紅嘴鷗雲集,真是熱鬧。等不及導遊的解說,還是把握時間好好欣賞翠湖美景。去的時間剛好進入秋冬,已見成群上萬的紅嘴鷗從西伯利亞飛到這裏來過冬,這樣的景致往往令遊人十分驚喜。 08.21昆明翠湖公園 08.21昆明翠湖公園 08.21昆明翠湖公園

翠湖公園是昆明市民休閒、娛樂的最佳去處,不但經常舉辦各種展覽,也有很多退休老人聚集從事娛樂活動,這才是令我最感動的地方。聽說翠湖公園每天從早到晚遊人如織,除了昆明市民,還有外來的遊客,其吸引人之處應該是擁有獨特美景,也能讓人感受濃厚的文化氣息氛圍吧!

園景之美自不在話下,湖光山色、亭台樓閣、花木扶疏,景致宜人,加上不時而來的文化洗禮,長年生活在這樣的地方,怎不令人心胸開闊。08.21昆明翠湖公園 08.21昆明翠湖公園 08.21昆明翠湖公園

不知道他人的欣賞重點在哪裡?個人則獨行于園區每個角落,只要有人聚集的地方,一定有優美旋律吸引我靠近,這些老人不管是唱、彈、說書均有吸引人的樂器伴奏,喜歡這樣的歌聲、琴聲圍繞,這些地方是我駐足時間最多的地點,有機會再遊一定要把他們優美的聲音錄下來聆聽欣賞。觀之感動是昆明人的生活才是真正生活,在此看到昆明退休老人的悠閒、快樂的生活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大觀公園、大觀樓 

     大觀樓矗立於大觀公園內,位於昆明市城西,大觀公園與滇池相連,從西山龍門古棧道眺望滇池更美。進入大觀公園看到的景象跟在翠湖公園差不多,除了外來遊客,在地的市民更多,尤其依然可見年齡大的中老年人聚集娛樂。

08.11.22昆明西山龍門望滇池  

在西山龍門眺望滇池與昆明市,滇池連接到大觀公園08.22昆明滇池

     公園依地勢約可分成三大區:近華浦、大觀樓,樓外樓、魯園,庾園、花圃及柏園三區。公園內花木繁茂,景色極為優美,有假山、亭閣、小橋、流水環繞在整個園區內。仍可見飛來過冬的紅嘴鷗群集於此,遊客依然跟在翠湖公園一樣的餵食這批過境的大自然貴客。

2008.11.26大觀樓.JPG 2008.11.26大觀樓.JPG  2008.11.26大觀樓.JPG

2008.11.26大觀樓.JPG

    看每棵樹整齊漆成白色,看起來很美觀,作用是防蟲害保護樹啦

2008.11.26大觀樓.JPG

      大觀公園內的大觀樓有副長聯聞名於世。這是清代名士孫髯翁撰寫的,這副長聯共有180字,思想內容深刻,藝術形式完美,真不愧是我國對聯寶庫中一粒光彩奪目的明珠。這或許是此行最大收穫,整副對聯全文如下:

 

五百里滇池,奔來眼底。披襟岸幘,喜茫茫空闊無邊!看:東驤神駿,西翥靈儀,北走蜿蜒,南翔縞素。高人韻士,何妨選勝登臨,趁蟹嶼螺洲,梳裹就風鬟霧鬢;更蘋天葦地,點綴些翠羽丹霞。莫孤負:四圍香稻,萬頃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楊柳。

數千年往事,注到心頭。把酒淩虛,歎滾滾英雄誰在?想:漢習樓船,唐標鐵柱,宋揮玉斧,元跨革囊。偉烈豐功,費盡移山心力,盡珠簾畫棟,卷不及暮雨朝雲;便斷碣殘碑,都付與蒼煙落照。只贏得:幾杵疏鐘,半江漁火,兩行秋雁,一枕清霜。

 

2008.11.26大觀樓.JPG 2008.11.26大觀樓.JPG

 

     介紹完昆明兩大公園後,雲南旅遊札記也該告個段落,遺漏之處日後想到再慢慢補上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