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軒園今年的春茶採收了,老客戶早在一個月前就不斷來電,詢問春茶什麼時候會有?今年的春茶特別晚跟全球氣候有關。雖然已經採收加工,要有春茶喝還得等上幾天的。 

製茶過程真的很辛苦,每到採茶期間,全家忙得雞飛狗跳,有時從早上六點左右忙到隔天凌晨四、五點,睡了一下又要開始忙,以前家人會選假日採,這樣隔天不用上班,可以繼續奮戰幫忙。

 

  未採收前的茶園

葉子特大這棵是原生種野生茶

 上面這張是未採收的茶葉(非野生)分得出來下面這張已採 未採的茶園嗎

今年第一天六點多忙到隔天凌晨兩點多,全身疲憊不堪,太累也睡不好,六點不到又被吵醒,整天恍惚。這次隔天採茶工被他人搶去,每年都這樣的,常跟爸爸說不要急,人家要搶就讓人家吧!

歇息一天恢復體力也好,第二天下雨,聽採茶工說,這家人找不到地方晾茶菁也一肚子氣。另一方面因為沒採摘,又可以把製茶廠借給他人晾茶菁,幫人家的忙何樂不為!隔天,天氣超好的,連採茶工都說我們家運氣很好,有她們這樣說,往後說服老爸更有力了。覺得這都是冥冥中的安排,不需為此生氣,更勿需怪他人,而是要感恩菩薩(上天)的安排吧!

茶葉採摘加工到成品需要兩天時間,本來要把第一天加工的製作過程整個拍下來,奈何後面幾個小時的步驟環環相扣,就像打戰爭取時間一樣,根本沒有喘氣的時候,當然沒時間拍照的。

 

逸軒園烏龍茶的加工製作過程:    

  1、採摘茶菁:人工採收,秤、曬過程先挑去誤採的老枝老葉。

  2、日光萎凋:日光均衡的晾菁,陽光太大時要遮陰,避免葉子曬熟。

  3、室內萎凋:走水,讓葉片水分繼續蒸發,除去茶中苦澀和臭菁味。

  4、浪菁解魂:室內萎凋過程避免脫水過多,一段時間要翻動叫醒。

  5、浪菁:利用浪菁機再次攪拌,之後準備靜置發酵。

  6、發酵:靜置一段時間,進行氧化作用,等待茶葉香味達頂級。

  7、炒菁:殺菁,利用高溫將茶葉炒熟,封住茶香味。

  8、揉捻:用揉捻機初步壓揉,讓枝梗彎曲。

  9、降溫:避免溫度太高,造成茶葉色變黃。
  10
、初乾:乾燥機低溫定味。
  11
、回軟:靜置吸收水分回軟 ,避免布揉時過份乾燥,容易碎裂。
  12
、布揉:團揉(Q),用布巾包緊成團狀,再以手工、揉捻壓揉。
  13
、乾燥:乾燥機高溫定味。

14、撿枝:把粗梗或老葉撿掉。(粗梗烘焙後還是可泡,味道甘甜)
  15
、烘焙:每斤茶葉成品需要4~5斤的茶菁加工、烘焙而成。

16、包裝:小包裝後零售(半斤包裝),裝箱宅配有六斤、十二斤裝的。
 

1步驟需要大量人力,當然需要很多人一起採。

211步驟需要把茶菁集中,才能做日光萎凋等,需要二至三個人,如果量多需要更多人。

自家負責211的過程,奈何在711步驟,連續好幾個小時的時間是分秒必爭,沒有時間拍的,所以只能看到26的過程啦!

     手工採茶

      日光萎凋

    室內萎凋

  上圖    浪菁                          下圖   發酵

以前1213個步驟也是自己做,或請工人來廠裡做,現在大部分人家會請人家代工。這過程需要一天時間,尤其12個步驟以布團揉過程,也就是所謂的Q茶部分,需要反覆做,直到茶葉外觀變成珠珠為止,當然,不是每種茶製作過程都是這樣,茶葉品種和地區性不同會有所不同,如果是北部某種茶,自然不需要這麼繁複過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