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傍晚,小依挑戰嘗試學騎那部參加葡萄節路跑抽中的腳踏車,學沒多久終於讓她學會了。摔倒了幾次,很痛當下說不再騎了,痛過之後,不服輸繼續騎。今天下午帶同學來家裡寫功課,做完功課,興奮的要展現她的勇氣。她把小車讓給同學騎,自己則騎大車在院子繞來繞去,不管是順時鐘方向,或逆時鐘方向都難不倒她。她的同學看她這樣騎,問她:「妳怎麼什麼都不怕!」她的回答是:「跌倒又沒關係,爬起來就好了!」是啊!好像很少看她學東西害怕過,除了怕黑、怕地震。

2010.11.13葡萄節路跑戰利品 

100_6212.JPG 100_6211.JPG 100_6207.JPG 100_6217.JPG

人小鬼大,愛挑戰不可能的事,眼看自己抽中的腳踏車無法騎,就像當初三舅買給她的小折一樣,學騎摔了幾次後,眼睜睜看哥哥姐姐們騎,心裡當然噢!這次怎樣也要學會。那天活動結束,二舅開小貨車去會場載回她的戰利品,她已經躍躍欲試想挑戰了。只是,騎小折摔傷的陰影還在,只先摸摸、看看,試著要爬上比她高大的車體,昨天終於忍不住學起來。

100_6220.JPG 100_6218.JPG

個子矮小,車體又大,連要爬上車都是件困難的事。得把車子牽到階檐靠著,先放掉停放的支柱,人繞到階檐上,靠著階檐()支撐扶助才有辦法爬上車。先是一腳站在高的階檐,一腳伸到腳踏車踩著,再放掉階檐那隻腳往前騎。下車則是用跳車的,看她雙手扶著車體手拔,右腳先跳到左邊人再跳下車,靈活得讓人讚嘆,厲害是她的平衡感超好的,不再會摔下車。看她騎大車騎得這麼好,她的同學連小車都騎不好,真是超羨慕她的。

100_6213.JPG 100_6226.jpg 100_6223.jpg

小依在她們班上超有人緣的,每天笑咪咪的,連老師都捨不得讓她轉學。別人一上小一幾乎都會拼音了,只有小依什麼都不會,連老師都搖頭、擔心,還有點質疑爸爸、媽媽都是老師怎麼會這樣?根據小霓的經驗,我們一點也不擔心。當初小霓上一年級時,也是她們班不會拼音的,後來先認國字再慢慢學拼音,現在也不差,而且閱讀能力超乎想像的好。小依經過十週的學習並不輸給其他同學,當然學會拼音了。那個曾經目不識丁,不服輸開始學國字,曾被大家笑說不會拼音的小依,把月拼成「ㄏㄧㄣ月」,今天也會拼音了。

為了不讓小依那麼快轉學到他爸爸的學校就讀,我們是用盡辦法留她把一年級讀完。她可以每天指定接送的司機,她的舅婆婆每天準時來接她,還有小黑(阿肥)當她的前導狗,讓她覺得留下來可以獲得更多的愛。現在姪女、侄子和小霓都在外讀書,家裡少了小孩子真的會很無聊的。

100_6194.jpg 

小霓和小依跟小黑分享金牌榮耀          下圖是小于和小依姊妹

100_6192.JPG

這些年來,從提早學習的孩子身上看到的,失敗多於成功。姪女小于就是其中之一,過早給予學習壓力,學習進度超越心智年齡,反而讓她畏懼、抗拒學習;柚子有自己的主見,感覺好一些。對小霓、小依盡量給她們快樂童年,目前看來並不會太差。這不僅讓人懷疑,有必要過早壓榨學習嗎?有些家長不想把孩子送到國幼班,認為老師不積極教拼音、寫字對孩子不好,寧可送到其他幼稚園、正音班去學東西。但是,根據自己帶過不同起點行為的孩子,在幼稚園已經學過拼音寫字的,並沒有比進到一年級才學拼音、寫字的特別好,有些反而怠惰下來輸給後期才開始學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