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初二上山禮佛拜懺,已成重要的過年行事,沒有任何事可以取代,除非有重大生命事件而變動,不然還是會依止而行。回想起來,堅持近二十年沒中斷、缺席,從一開始會去推估多久時間會結束休息,到現在只要一入壇場,時間已被遺忘,不再焦躁不安,而隨大眾而行,雖然不時還是有妄念升起,但也已常有忘我境界。

近幾年,雖因種種因素,不再能大清早上山,必須先把年節祭祖的東西備好再岀門,但仍保有初心,也感到絲絲安慰。二十年前,好些年是在大過年回皈依師父的道場,總是住上一、兩個星期。一個因緣接觸現在親近的佛寺,心向更貼近生活本質的佛理,從此沒有離去也近二十年。時間飛逝,生命也在歲月流逝中遞減。

今天突然想上後花園去,自從去年八八風災後,已經過了一年多不曾去以前追逐夕陽與星夜的塔塔加、阿里山。看天氣晴朗、萬里無雲,上午十點多出發,沿途所見令人怵目驚心,尤其是烏墘溪,整座山滑動,雖然經過搶通、整治,看起來仍然危機四伏,不再是以往美麗的高山公路!站在夫妻樹望向整個阿里山,塔山段崩塌嚴重,往下就是神木村,還有自己住的村莊,這些土石最後還是威脅下游的所有的村莊!大自然的破壞力令人戰慄,身家性命隨時受威脅。

2011.2.52011.2.5塔塔加望阿里山山脈 

            阿里山山脈大崩塌下方是南投縣信義鄉的神木村

                    中間靠右下方有個小聚落也屬神木村

2011.2.52011.2.5塔塔加夫妻樹 

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夫妻樹景點,位處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境內

2011.2.5塔塔加夫妻樹

生命隨著經驗歷程流動,在歲月的洗滌中成長,不管對個人,對事物不在那麼堅持,隨順因緣的心態沉著下來。很多事無所爭也不必爭,答案與結果似乎冥冥中已有安排,忙了大圈才了解此道理,說是浪費生命也不是?不走這一遭又哪能了解?希望新的一年,心能更沉穩下來,祈求給予智慧、能量,正確判斷、抉擇,更有能力處理、面對、接受生命中的嚴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