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照先前約定時程進醫院做手術,再次經驗「計畫趕不上變化」!這回手術跟上次一樣,由先前口腔外科主治醫師和主任聯手合作,原以為可以順利完成植體手術,打開發現骨頭條件太差,還得再度補骨觀察後才能進行,當然置入植體的時程又得往後延。發現無法如期植牙,得再次住院補自己的骨?不然就是補人工骨粉?兩則選其一。還好是局部麻醉,很多事情可以馬上討論做決定。不像上次住院是全身麻醉手術,當發現問題時無法徵得本人同意,只能在同意書範圍內處置。因為沒有住院,從中午至今,傷口仍不時有血跡滲岀,照護上的消毒殺菌一點不敢輕忽,也不得不聽從醫生的叮嚀,多休息,少講話,按時服藥。

經歷兩次細微大手術,已經不想再住院折騰自己,既然是可以選擇人工骨粉,又可以馬上做,當然不想再耗更多時間。二度補骨的心情不是很好受,但還是欣然接受,其實這陣子自己直覺不樂觀,因為感覺骨頭消損了,還常自嘲「找不到我的骨頭」,骨頭萎縮被吃掉了,所以今天的結果可以坦然接受。尤其這段期間聽到週遭多起植牙失敗或植牙感染差點喪命的實例,真的要感恩很多事的巧合,促成我進入大醫院,也得感謝診所醫生的強烈建議。畢竟在教學醫院設備完善,評估嚴謹不求快速,尤其在無菌、消毒這方面很謹慎,不似有些診所不是很重視這些細節,當然會發生那麼多因感染差點喪命的事件。

這一年多來,口腔的問題就像慢性病一樣。先是二十多年前車禍撞斷的門牙出現後遺症,當初斷裂一顆犧牲旁邊兩顆做了假牙,因沒了神經的牙骨脆弱撞斷一顆,才得選擇做植牙手術。當初診所醫生建議去教學醫院做,因不想舟車勞累耗時又耗費更多費用,而想選擇近點有植牙的診所就好。

就在植牙診所正在評估、進行之際,就這麼巧在約定討論植牙時程當天,媽媽突發狀況送急診,接著忙檢查、手術等,也在這幾天當中,自己引發牙骨髓炎、囊腫,在治療時發現是隱藏的阻生牙作祟,且這兩顆阻生牙很深與神經、血管緊鄰,必須趕緊到教學醫院手術拔除。既然是必須要到大醫院,又感受到選擇要植牙的診所醫生不是很有把握的感覺,當然接受原先診所醫生的建議,連植牙一起做,還好做此決定,才能免除植牙失敗的懊惱。

說起必須植牙這事,才真的是懊惱!如果不是撞斷牙,牙醫師還說我的牙齒還很完整,這下無法讓我傲於他人,還真是遺憾。早先的技術是斷裂一顆,必須用左右兩顆支撐鞏固做假牙,且不是把好牙磨小套牙套,而是鉅斷,抽掉神經再打釘進去,好好牙齒被鉅斷,這是至今仍感惋惜的事!

牙神經抽掉,牙骨沒神經反而脆弱,就這樣再度傷害不是撞斷而是鉅斷的其中一顆牙,脆弱又被撞斷,只好整顆拔掉!因為是門面之牙,以今天的技術當然不想再傷及旁邊好牙,只好選擇昂貴的植牙手術,也知道自己骨頭萎縮條件差必須補骨,接受醫生建議藉上次在阻生牙拔除後,缺損牙骨補骨之際,一起為門牙植入自己的牙骨,誰知這骨頭不爭氣沒增生多少,今天才需要再度補骨!

牙的問題就像慢性病,下顎神經、舌神經受損的不舒服被轉移,現在反而期望這次補骨能成功,未來能順利植牙才好。此慘痛經驗,不得不告訴大家,真的要照顧好牙齒。雖然是意外造成斷牙,不是沒照顧好牙齒所致,已是耿耿於懷,如果是因為自己沒照顧好所致,遺憾會更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