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得真快,已接近期末了,開始檢視孩子一學期來的學習狀況,有喜亦有憂。常告訴孩子培養自動自發學習得精神,培養好的學習習慣,說歸說,大多數孩子太被動,如果大家都班上的跟聰譯和岱錡一樣,一疏忽稍加點醒就能改善有多好啊! 
          
常問我到這兒比較輕鬆,我都鄭重回答要看狀況,尤其每班孩子少,同時也少了同儕良性競爭的動力。常告訴孩子「沒有壓力就沒有能力」,要先對「自己負責」,但是又有幾個人做到呢?有些無奈!習作不敢讓他們回家做,因為一般性的回家功課常沒完成,家長也沒有耐心每天盯著孩子完成功課,很難計劃課輔課要怎麼上?如果孩子不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與習慣,就算每天多留兩個小時在學校也是一樣,反而剝奪他們應有的遊戲時間。尤其最近天氣又冷,課輔課只能讓他們訂正錯誤,訂正好的加強閱讀與寫回家功課。  
        說到閱讀與心得寫作倒是有些安慰,從開學至今看到孩子在進步,感到很高興。但也相對拉遠落差,沒有按時完成功課的每天在補功課,按時完成家庭課業的,就有多餘時間提升自己的能力。像最近回頭去複習前面的單元,不會的依然還是要再加強,寒假過後不知又會怎樣?希望家長們多加督促孩子複習,不然永遠得回頭去教,哪有那麼多時間?
           最近在思考太過民主式的教育對孩子是好是壞,大陸因為一胎化關係,其實比我們更早實施民主式教育,這些年來開始修正了,擔心國力衰退,而我們呢?怎樣的教育對孩子才是真正有幫助,教育當局與教育人員,以及家長們應該得好好正視此一問題,別讓我們的國力逐漸衰敗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