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2月再次前往日本這個讓人感覺潔淨的國家,這次走的是高山地區的鄉村古街道,尋訪日人古老傳統的生活足跡!

 
晨曦中的高山市!位於歧阜縣的北部高山地區 


 
剛從暖暖的車上下來可真冷! 這裡的雪沒有北海道乾淨,大概是人潮太多了啦!
我永遠是山的女兒,雖然住在山裡頭,仍然熱愛樸拙的自然美!更幸運的是出生在玉山和阿里山的雙重庇護下!


 
探訪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遺址的-歧阜縣白川鄉合掌村,這是幾年前就!想探訪的地方,如今夢想終於實現,回想距離前一次到日本,已是四年前的事


 

被大雪覆蓋的合掌村仍展現出質樸的面貌,來到這裡更是讚歎人類克服惡劣環境的智慧!合掌型的斜屋頂設計,還有以茅草覆蓋的屋頂,以及早期民生用水的溝渠,不只看到村民智慧的展現,更看到人類對環境的順服與珍惜!似乎看到早期人類永續的生態觀,也看到自己老祖宗早期的生活景象!

 
這裡可是有民宿的喔!


 不過要夏天來就是,不然多數是歇業的

 
 雪太大又很冷,就連午餐都找不到願意為我們煮的,只得到另一個村莊去吃!

 

 被雪覆蓋的商店,半歇業狀態,
有些店是營業中的,要看門外掛的牌子

   
 

以前聽到飛驒是以出產牛肉聞名,原來更有名的是日本清酒,既然好不容易來這一趟,當然得買回去!這時候是還沒買啦,後來到高山古街去逛,上車依依不捨告別前,還是冒著大雪衝下去買了!很快買好了,看到不同的還換了又換,店家依然笑嘻嘻的,同團同伴也想買卻說不清,搞不定,英語在這個時候殘廢了,最後還是幫他一下,絕對不是我日語好,靠的只是不知哪來的潛能!抱著酒上車時雖然早已被雪淋濕,但是少了些遺憾倒是值得的!

 

歧阜縣古川鄉保存下來的的生態典範,值得後代子孫思考什麼才是永續潔淨的生態觀,清澈的渠道可以養鯉魚,在今天的生活世界似乎難以見此景象。
衛生下水道與民生廢水的水道是隱藏式的設計,地面看得到的是清澈可以使用的水,這樣的設計在早期的台灣鄉村也是到處可見。

 

走在高山古街,尋找昔日的古樸感覺,展現出古老鄉村的生活風貌,能生活在「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世界,會是一種幸福與滿足。在這個地方停歇漫步時,遇到三種天氣,天神有如善變的臉,才笑臉迎人露出迷人的陽光,二十幾分鐘後圖如其來的淚珠灑向大地,黃昏的景緻已被陣雨掃了興不打緊,突然雪花片片飄下,此時已不是美了,匆匆跑回車上,一看還有人沒有回來,又匆匆跑下彎曲的階梯,衝進酒造屋尋覓古樸風味的老酒!

 

 位於山梨縣北杜村的清里高原,潔淨的令人感受到西藏香格里拉的風情。
   
這裡真是冷得可以,早上八點多店家還沒開門,冷的沒處躲,連戶外的廁所也還沒開門,大家的臉都凍僵了,終於感受到北國的冷!後來店員來了,邊道歉邊開門讓我們進屋去,看到她的真誠與熱情,我們也買了名產,結帳時她還得先用吹風機吹熱收銀機呢!
   
在這麼冷的地方上班真是辛苦,我們一團人則忍著吹向臉頰的乾雪,只為了見那一年只露臉100天的富士山! 

 
 

走在這樣的街道上,沒有壓力,有一種浪漫,似乎回到古老的時代,自己似乎走過時光隧道,與前世的自己再次相遇。曾經在夢裡走過這樣的地方,醒時莫名其妙這是什麼樣的地方,難道是前世亦或冥冥中的呼喚與引領,此生一定會與真實生活相遇。看到這樣迷人的景緻與文化遺跡,不僅讓人聯想到普羅旺斯的鄉村風景,不也是透過作家的描寫而出名的。

 

長野縣木曾町的木曾古道,是19 世紀江戶時代後期的文化之一,這是連接東京與京都的重要聯絡道,馬籠宿古宿場就是當時旅人歇息的地方。馬籠地區會出名是源於一位土生土長於馬籠的作家,他是當地唯一出國留學的年輕人,他以馬籠地區為背景的小說,引來外國人的造訪,連他女朋友住的妻龍也因此而盛名,後來有機會成為古蹟觀光的勝地。

 
馬籠郵便局---郵局

 
觀光案內所---旅遊服務處


 
妻籠宿宿場古街

 
好喜歡這樣的住家---妻籠宿的民家

 
忠魂碑

 
這麼大的鐵鍋是做什麼用的呢

長野縣木曾町信州,保留著木曾古道,這是中央道線上的妻籠,也是當年陸路(山線)的古宿場,妻籠宿當時亦有無料(免費)的宿場,提供清苦旅人歇息的落腳處。
       
如今保留下來的宿場,有些仍有居民居住,有的則改為民宿與販賣當地名產的店家,因為是冬季,路上行人稀少,商家的門多數是關著,即使有營業門也是掩閉的,要買還得推門進去呢!推開門那霎那的莫名感動,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溫馨感覺,好像回到久遠的家,前世的我是否也曾是住在這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