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整理去日本的照片時,腦海閃過當時感動的一幕!
這是發生在白川鄉高山村的古街上,有一件事情至今讓我印象深刻。

 

那天午后近傍晚時分,走在一條被保留下來的古街上,望著這條老街的景物,心中升起一股思古懷舊的情懷,有著深深的感動! 
這條古街現在已成了觀光旅遊的重要景點。


 

走過積雪的街道,就在十字路口看到幾個三三兩兩走著的孩子,每個人背著滑雪板從同一個方向走來,判斷他們應該是要回家了,走了一段路看到擦身而過的孩子,跟我點頭打招呼開門進屋去了,他們大約都是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看到我們這些陌生的遊客,不是點頭打招呼,就是親切溫馨的問候,讓我有一種感動。


 

跟同團的人站在路旁,談論著附近可能有滑雪場,這些孩子大概是去學滑雪下課了!
說著說著,感覺有東西輕輕碰了一下,回頭看到孩子們背著滑雪板,當下根本不在意,可能是我們擋了路,有些不好意思的跟他們點頭示意!突然有個孩子回過頭來道歉,或許他也感覺碰到人了,或是同伴提醒了他這個白皙可愛的孩子一臉的歉意,以日語誠懇的向我們道歉,當時我心裡有一種說不出的感覺!這才是禮儀之邦
腦子浮現的是成功的生活教育,回頭看看台灣今日的教育,會有所感嘆!
在過度重視功利教育,以及社會太多不良的示範,讓我們的禮儀之邦「名存實亡」,想到當今的社會亂象,有著無法言喻的感慨與無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