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清晨下了一陣不小的雨,先是被雨聲吵醒後又迷迷糊糊入睡,後來是在一個很清晰的夢境中醒來,躺在床上思索這個夢要告訴我的是什麼我不知如何解夢,不明白這個夢象徵什麼意義,很希望有如榮格的來為我解夢,這不是第一次夢到的場景為何會夢到相同的場景都與死亡有關,不同的是前次的夢它是佛殿,今天變成了神聖的教堂。

幾年前夢過自己走在往寺院的路上,兩旁盡是斷頭或缺手缺腳的,當下很清楚他們是鬼,夢裡沒有帶給我任何恐怖畏懼,後來走進一個很大的喪禮式場,四周掛滿彩繪的佛像,色澤非常鮮艷,是自己從來沒有見過的。在喪禮式場側邊是莊嚴的佛殿,佛殿東廂房放著亡者的遺體,很清楚自己走過寂靜的式場,到佛殿側邊瞻仰亡者的儀容,爾後到大殿禮佛,夢境到這此我也醒了過來。

今天清晨的夢,這座厚重莊嚴的建築物變成神聖的大教堂。場景是下雨的清晨,我再度來到校長的家裡,發現他去逝的父親不在家裡,直覺是下雨移到教堂去了。接下來的一幕是在大教堂,依然是走上階梯,進入大教堂旁的東廂房,很自然走過長廊右轉,看到其中一間屋子開著燈,夢裡清楚知道就是這一間,走進去映入眼簾的是擺滿鮮花的靈堂,給人一種寧靜與平安的感覺,看到校長的父親安祥的躺在那裡,我的心非常平安!夢境在此停格我人也醒了。

這一場夢再次提醒我去思考生死的問題,死亡是人生必經的歷程,早期的傳統社會忌諱談死亡,但卻又無法避免死亡的到來,「死亡」成了神秘又讓人恐懼的事,如今死亡學或生死學的推展,對死亡不再避之不談,這才是我們面對完整生命的機會,從出生到死亡是人生必經的歷程,是無法闕漏的。能坦然面對生與死,真實面對生命的可能性,在無常生命中體會自我的生命,珍惜自我與他人的生命,把握機會與身旁所愛的人相處,讓生命何時終止都沒有太多的遺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m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